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5.18

安华牺牲20年换回尊严


安华依布拉欣是一个传奇人物,也是一个创造神话故事的人物。他的年轻事迹;尤其是敢于进行街头斗争令人刮目相看。他也因为敢于向政府挑战而在1974年在华玲反饥饿游行中被扣捕2年,直到1976年才获释。
出狱后的安华仍然沉浸在回教青年运动(Abim)中,并逐渐成为年轻穆斯林的偶像。除了在自修中拥有丰富的知识外,也对回教有深入的研究。因此马哈迪很赏识他在这方面的才华。
安华和马哈迪的渊源可回到“513”悲剧以后。当年(1969年)马哈迪因公开促请东姑下台而被开除出巫统。翌年马哈迪出版了轰动一时的名著《马来人的困境》,即马上被政府查禁。在那个时候安华是崇拜马哈迪的,更在示威游行时摇着马哈迪的著作不断呐喊,无视于此书已被列为禁书。
虽然马哈迪在后来的回忆录中没有提及这件事,但毫无疑问的,他对安华是惺惺相惜的。因此当马哈迪在1981年拜相时,安华就直闯首相府说我要进巫统。
根据马哈迪的分析,安华若是加入伊斯兰党顶多只能成为一党之魁,要成为部长甚难,除非伊党能执政中央。这在安华看来是不大可能的事,因此他选择加入巫统。
我曾在2008年大选前与安华有过一场论坛,也询问过他为何不加入伊党?毕竟他的Abim组织内有很多伊党才俊,如曾任伊党主席的法兹诺及现任伊党主席哈迪阿旺。
他坦言在1978年伊党被踢出国阵后,对吉兰丹的暴乱和被中央接管州政权一时感到迷惘,好像失去了方向。此时的伊党极希望安华进来伊党领导,但被安华婉拒。
其中的理由正如马哈迪所言,安华需要一个大平台,而这个平台就是巫统。果然在马哈迪得势后,安华就走进巫统了。
他在巫统内的表现是十分出色的,也被马哈迪提拔出任副部长、部长乃至副首相(1993年)。这个时候安华已不安于现状,他在党内结合成一股力量,称之为“宏愿队伍”。
本来坐亚望冠的安华只要耐心等待,终有一天轮到当首相,但安华身边的人迫不及待,也希望安华及早上位。马哈迪这边也不动声色地收到举报信,且获得警方提供的消息说,安华涉及不正当性行为。
就这样,两人的关系开始有了变化。马哈迪也伺机对安华下手。就在1998年国庆日后的隔天,安华被马哈迪解除官职,更进一步被开除党籍,两人的关系已恶化至“不共戴天”。
下来就是我们所知道的“烈火莫熄”的斗争。安华既在狱中,也在官司案纠缠的阴影下开展政治斗争。这个过程安华不但吃尽苦头,而且先后两次被控上法庭,面对“鸡奸罪”。前者是在1998年被捕后,直到2004年才出狱,被判刑6年。后者则是在2014年被判5年监禁,而在59日希盟大胜后的不及一周被释放,也即刻获得元首的特赦而摇身成为一个自由人。
现在因为希盟大胜,安华不但获特赦,其未来的前景又再一次发亮。而这一次会显得更珍贵。这种“大器晚成”固然比“少年得志”来得好。现在的安华似乎已有很大的转变,他不急于上位,倒愿意让敦马继续当首相。这种心态也反映出人的年纪越大也会放下执著的。
总的来说,安华用20年的岁月换来一片晴朗的天空,这也要对其夫人旺阿兹莎的坚持战斗给予致敬,因为她的付出和牺牲不但成为国家第一位女副首相,而且也真正为安华鞠躬尽瘁,有夫人如此也实在难得。
刊登于2018年5月28日《号外周报》第89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