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18

东马转成希盟定存州?


本来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一向被形容为国阵的定存州,只要这两个州的国阵依然保持强大,则中央政权不会变,布城也不可能换主人。
就拿2008年的大选结果来说,因为沙巴的国阵保有24个国席(总共25个国席),再加上砂拉越的国阵保有25席(总数31席),也就拥有40席成为国阵的强力后盾。因此当2008年国阵以140席对民联82席时,其中超过40席是来自东马的。如果东马有人跳槽民联,政权就会转手。这就是为什么安华在2008年时一直宣称要让中央变天,因为当时他正努力游说30名国阵议员加入民联。结果功败垂成,当时东马的议员不相信安华能促使阿都拉首相召开国会来决定安华的支持率。
在失败之后,安华就知其日子会不好过。果然在这之后(20086月),安华第二次被提控鸡奸罪。这一“罪行”虽未能阻止安华参加于同年8月举行的峇东埔补选,但后来已影响安华不能参加加影区的州议席补选(2014年)(本来想通过补选成功后,出任雪州州务大臣,以给政府增加压力)。讵料在补选提名日前一天安华被判有罪。这就意味着安华不能参加补选。官司案拉到2015年审结,安华被判入狱5年。甚至连他保有的峇东埔国席又悬空了而需要补选。继后,经过多年的努力,安华才在2018年得以重见天日。
这一切要拜201859日的选举结果所赐,安华不仅离开监狱,而且也获得特赦。
同样的,在2013年大选时,领军的纳吉也是靠东马的两州的支持才得以继续执政。这一年的比数是国阵133对民联89。如果没有东马的支持,国阵的政权将会动摇。
正因为纳吉相信东马的两州是国阵的最忠实支持者和盟友,也就放心在2018年举行大选。
按照巫统的推算,国阵依然可以获得140席继续执政,这当然包括沙巴和砂拉越民心不变。
但万万没有想到,509投票日竟是国阵在阴沟里翻船。这一失利也几乎改变了东西马的政治版图。其一,国阵失去中央政权;其二沙巴被新崛起的民兴党起而执政。本来国阵与民兴各拥29个州席,但在立新党的两席加入国阵后,遂使国阵再度执政。可是在一夜之间又有变化,伴随着巫统两名议员跳槽民兴党后,又陆续有5名议员加入民兴党,使到沙菲宜拥有足够的议席出任首席部长。
这样一来,国阵的慕沙阿曼又再倒台,最后连人影也不见了。有消息说他人在国外。
经此一变后,即使沙巴拜林的团结党较早登高一呼,号召全部国阵议员加入团结党,并将之改为团结联盟,而由慕沙阿曼领导,但此举又出现变数,因为民统党及自由民主党已退出国阵。
正当沙巴的巫统不保(其议员可能加入希盟的成员党)及国阵已分崩离析,又面临砂拉越政坛的巨变。一向领导砂州的土著保守党在614日率领另外三个政党,即人联党、人民党及民进党退出国阵,自组“砂拉越政党阵线”继续执政,已意味着国阵不复存在。
虽然它们原属国阵成员,但砂州的微妙局面是不允许国阵其他成员党东渡砂州,如今组成砂州政府的“政党阵线”自然会选择倾向希盟(其实在510日那天砂州政府负责人已私下和马哈迪及达因会晤,以寻求加入希盟)。但在这方面,行动党是反对的。
目前剩下的问题是马哈迪如何收拾沙巴的烂摊子和如何劝服砂州倒向希盟?只要希盟守住这两个州,则将来的选举会改为希盟的定存州,而不再是国阵的“粮仓”了。
刊登于2018年6月25日《号外周报》第89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