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7.18

第十三篇:2008年大选风云变幻 反对党雄霸一方 阿都拉斯人独憔悴


当阿都拉在2004年的大选取得近乎完美的胜利后,他开始相信本身的魅力是超过马哈迪的,即使没有马哈迪的护航,他还是大选的造王者,在222个国席中,国阵包办199席,反对党仅剩20席。
由于国阵的狂胜,阿都拉也镐赏当选的议员,提供更多官职给执政的成员党,但整个大格局并没有改变。在一方面是阿都拉重视对伊斯兰教的推动;在另一方面则是让种族偏差的政策持续推行。
虽然在一个时期,马华党要曾推崇阿都拉是现代包青天,痛恨贪污,但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却未见普及。
在阿都拉的当政下,他的女婿凯里成为岳父的文胆,也对政策的推行有一些影响力。马哈迪就曾讽刺凯里是“幕后的推手”。
为什么阿都拉会成为马哈迪的接班人?而为什么后来又被马哈迪推倒?说起来有一匹布之长。
首先是在1987年党选后,原本属于B队大将之一的阿都拉有幸挤入副主席行列,但他的老大东姑拉沙里败北,老二慕沙希淡也在阴沟里翻船,剩下他一人当选副主席,自然是没有看头的。
果然不出所料,所有B队成员一概被切除官职。忝为国防部长的阿都拉也不例外。不过阿都拉却未追随东姑拉沙里离开巫统组46精神党,而是选择留在巫统卧薪尝胆。
这一“昨非今是”的表现,也引起马哈迪的注意,因而当安华在1993年从中崛起成为第二号人物时(既是党署理主席,也是副首相),马哈迪就感到威胁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求反击,马哈迪在1996年党选时起用阿都拉打乱安华的部署。安华是按既定方针发扬其宏愿队伍。这个队伍以安华为首,另三人是党副主席纳吉、莫哈末泰益(雪大臣)及慕尤丁(柔大臣)。
可是当阿都拉提名角逐副主席时,就可能会挤掉安华阵营的其中一人,也可能会把阿都拉打掉。结果是阿都拉取胜,他击败慕尤丁而成为党副主席。
正由于阿都拉时来运转,他在党选后被委为外交部长。
1998年当马哈迪决心革除安华时,他就起用阿都拉取代安华的空缺,不但委为党署理主席,而且也被委为副首相。
这意味着原本出局的阿都拉在阴差阳错下终于意外地被选为副首相(1999年),完全地取代安华。
在那个时候,马哈迪已先后换了3名副首相,即慕沙希淡、嘉化峇峇和安华,自然不会也换上第四位接班人。
在无从选择下,马哈迪在2003年交棒给阿都拉,希望他的这一决定是不会错的。
可是来到2008年大选时,很有信心的阿都拉在大选前被记者问到安华的威胁时,阿都拉也调侃地回答:“谁是安华?我几乎忘了这个人。”
事实上,不论喜欢与否,安华是抹不掉的。因此他在大选年全面部署,冲向国阵。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安华组成的反对党阵营(公正党、伊斯兰党及行动党)在一夜之间夺下5个州政权(吉打、吉兰丹、槟城、吡叻和雪兰莪),国会议员也从上届的20名跃升至82名,几乎拿下半壁江山。
当年大选成绩如下:巫统79、马华15、民政2、国大党3、土保党14、人联党6、民进党4、沙团结党3、沙进步党2、沙自民党1、沙民统4及砂人民团结党1,合共139席。
反之由反对党组成的民联,所夺国席如下:伊党23、公正党31及行动党28,总数82席。
至于国阵丢失的5个州,其中一个吡叻州因有3名议员变节投向国阵,连政权也还给了国阵。
虽然民联有大得和小失,但国家的政局已起了根本的变化,不再是巫统一党独大,而是反对党中的公正党及伊党对巫统虎视眈眈。他们之间的斗争也带来层出不穷的斗争。
正因为阿都拉领军不力,被马哈迪炮轰下而黯然下台,在20094月将政权移交给副手纳吉。这意味着纳吉成为国家第六任首相。
初时马哈迪对纳吉是寄以厚望的,他又重新加入巫统,也给纳吉祝福。可是一些年后,他们又反目成仇。


刊登于2018年7月9日《号外周报》第89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