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8

迪拜要建“唐人街”?


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短暂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上火红起来,它在事前也大张旗鼓地悬挂两国国旗和用彩色展现出中国的标志,让人耳目一新。
在地理位置上,这个取名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面向波斯湾,与沙地阿拉伯毗邻。在1802年时,英国占领了这一地区,把它们变成英国的“保护国”,主要是确保英国占有的印度利益不受侵犯。
为明确英国的权力,在1892年,英国又强迫它们签署《专有权协定》,不得与第三国签署任何协定,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美国的势力渗入,而后苏联也插手干预,终于激发了人民起而反抗。在1971122日,六个酋长国即阿布扎比、迪拜、沙迦、阿治曼、乌姆蓋万和赛查伊拉组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翌年(1972年)211日,又增加一个酋长国——哈伊马角加入其中,共有七个酋长国。首都定为阿布扎比,其酋长国国王出任总统;而第二大城市迪拜的王储出任副总统兼总理。由于在六十年代发现石油,这个国家也富裕起来。其土地总面积有836百平方公里,人口有9百余万人。
根据统计,阿布扎比才是真正的油产区,占储藏量的90%以上;而迪拜的储藏量很少。因此迪拜采取了西方的发展模式,以朝向旅游业迈进。它不但建造了机场,发展金融中心,更打造了世界最美的大型建筑,包括最高的摩天大楼,取名为“哈里发塔”。
虽然迪拜的气候属于热带;尤其是夏季(4月至10月),气温高达45度以上,但到了11月至翌年3月,又进入“冬季”,气温在11度至13度之间。因此迪拜也吸引无数的游客观光。
在宗教上,人民信奉伊斯兰教,属于逊尼派。不过其人口并非以阿拉伯人占多数,反而有许多人(约50%)来自南亚(印度地区)等。
因为迪拜的经济依靠黄金交易、旅游业及建筑业而发迹,在九十年代之后,其业绩已超越阿布扎比,而且也成为异军突起的海市蜃楼。它奇迹般把沙漠变成绿洲,也能让它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与商业中心。
此外,迪拜也开放门户,让外国人可自由投资房地产,以致她的建筑业飞速发展。
不宁唯是,迪拜除了拥有最高的摩天楼外,也有世界最大的酒店,可提供6500个客房。总之迪拜将努力成为世界上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
为配创新的概念,迪拜也将与中国合作。在新的自由贸易区兴建中东最大的唐人街。若此计划落实,它将可能是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唐人街。
当然我们不能将新加坡和槟城比喻为最大的“唐人街”,毕竟直到今天,它们仍然是华人居多的城市。当一个城市如同华人社区的时候我们就要称呼为“华人城市”而不是唐人街。
唐人街在西方国家也不少,但规模有限,而且古老,缺乏新的创意。如果迪拜能别出新裁,规划出一个现代化的“唐人街”,肯定会成为西方国家及中东国家乃至亚洲国家的人民向往的地方。
也许需要数年才能完成,但当下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这个酋长国开放门户让更多的华人涌入其中,先形成一个小华人社区,就不难将之发展成“唐人街”了。


刊登于2018年7月31日《号外周报》第89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