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8.18

公正党又起风云?


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在509大选前霉运连连后,又在希盟胜选后也碰得满脸灰尘,不但上议员榜中无名,而且连一个官职也没有。更令人费解的是在组阁人选上马哈迪与公正党有些不同的意见,也被拉菲兹“爆了出来”,一度使希盟关系有点僵化。后来经过协调大致上也平息了一场可能发生的风波。
因为对大选后的政治走向感到失望,拉菲兹有一度表露他不再涉及政治,而是要自行另谋发展。至于要做什么工作,倒没说出来。如果按照他的学历和经验(合格的会计师),寻找一份高职并不困难。但最近不知受到何人劝服,拉菲兹又高调表明要争公正党老二。这张椅子阿兹敏已坐了两届6年,也等待时机(安华退休)能更上一层楼。
未想拉菲兹在大选后摆脱官司案纠缠后(上诉得直),又让他得以从事政治活动和担任党职。
如今他的对手阿兹敏是很强的在任者,拉菲兹要扳倒他确实不容易。
即使拉菲兹及快地公布他的主要阵容,且有安华和旺阿兹莎挂帅,再加上安华女儿努鲁依莎等人显然是表现出他是党主席(安华)的人。
究竟安华是同意阿兹敏作副手还是拉菲兹作副手?倒未能看得出来。虽然他有说过如果正副首相来自同一个政党,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此种说法等于过去是巫统包办重要职位,今天的公正党就不可以吗?)
还有安华被记者问到是阿兹敏或慕尤丁会成为其副手时,安华加插一句:还有拉菲兹呢?
不知是有意或无意,安华这几年来对拉菲兹的表现也十分满意,其一是在2014年制造加影补选,为安华出任雪州州务大臣铺路。虽然最终因案件缠身,未得参加竞选,但拉菲兹也算尽了其力。
其二,拉菲兹主催 Invoke民调,为希盟鼓舞士气,对希盟起了很大的帮助。在这方面,拉菲兹是不主张与伊党合作的,且在民调中认定伊党将遭遇滑铁卢,甚至也会失掉丹州政权。反之,阿兹敏则主张与伊党合作,避免分散选票。
其三,拉菲兹因在509不能参选,也就把班丹国席让给旺阿兹莎。结果大奏凯歌,而努鲁也在峇东埔胜出。
虽然阿兹敏仍然与安华及旺阿兹莎保持友好关系,但因为拉菲兹及赛夫丁(党总秘书)的关系,阿兹敏也自成一派了。
阿兹敏的实力到底有多大?倒可以从马哈迪的大动作中看出来。本来阿兹敏蝉联雪州州务大臣是理所当然的,但马哈迪却增添一个新内阁重职—经济事务部长给阿兹敏,也就显示首相署的一些重要机构转向此新部门。最重要的莫过于一向隶属于首相署的“经济策划组”(Economic Planning Unit),一些官联公司及公共法定机构也归进阿兹敏的部门。这也意味着马哈迪有意“栽培”阿兹敏成为安华以后的接班人。
但这是否是安华之意?倒不得而知。论资历,拉菲兹是没法与阿兹敏比,后者早年(1988年起)已跟随安华,也与安华共同发起公正党。反观拉菲兹虽在海报上打出“烈火莫熄”20周年,但当年(1998年)安华点起烈火莫熄时,拉菲兹才21岁,正在英国求学。虽有发起“烈火莫熄”网站,只能被视为辅助行动。而拉菲兹真正介入政治是在2013年开始,他当选国会议员,也在党内升为副主席兼总秘书。后因官司案卸下总秘书职,准备进监牢。不料509年变天又使拉菲兹活了起来。
他和阿兹敏之间有如周瑜和诸葛亮。若是硬碰硬,肯定有一方要出局,这也许是公正党的分裂悲剧的开始。


刊登于 2018年8月6日《号外周报》第90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