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18

安华终于回归政治


安华终于走回政治舞台。在今年84日的提名日,安华在其夫人旺阿兹莎的推荐下,提名成为党主席候选人。在无对手挑战下,安华不战而胜,自动当选党主席。
这意味着安华很快就会介入希盟的高层决策圈,不再被当成圈外的“普通人”。
政治是现实的,甚至是残酷的。政敌一般上不会放敌手一马或留条生路,而是在任何时候都把对方当成敌人。如果我们回顾安华的斗争史时,他是以凌厉的攻势和手段在短短的十年内,从青年团团长飞跃上“坐亚望冠”的高位(署理主席)。只要再跨进一步他就是大权在握的首相了。
不过马哈迪对于安华的急躁上位有所不满,因为他还需要嘉化峇峇留下当副揆,也有劝过安华“稍安勿躁”。可是后者表态已按奈不住,因围在他身边的人也急着上位。
就在嘉化峇峇宣布不蝉联署理主席后,也就等于安华将会成为副首相。按巫统的传统,当选署理主席者将自动成为副首相。但是也因为安华在当年(1993年)不听马哈迪的劝告,结果为自己带来厄运。其一是马哈迪不再主动带安华一起出国访问,而是对安华有了戒心。其二是总警长向马哈迪汇报安华涉及个人的不道德行为,虽然马哈迪没采取行动,静观其变,但已开始对安华反击;尤其是在1996年的党选,安插阿都拉攻打副主席,打乱了安华的“宏愿队伍”(慕尤丁被挤出局)。
两年之后,也就是199892日下午时分,马哈迪真的动手了。首相署的文告说安华已被解除所有官职。继之在翌日(93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上通过开除安华的党籍。
一场长期和激烈的政治斗争就此拉开序幕,一边是马哈迪的团队全面排斥和围剿安华的运动(后来被称为“烈火莫熄”);另一边是安华结合他的支持者组成团队向马哈迪反扑。两人的斗争震撼马来西亚和国际社会。
即便安华在1999年成立公正党,且与伊斯兰党及行动党直接合作,以抗衡国阵的统治地位,但除了伊党有收成外,公正党的表现则差强人意。这就给马哈迪有了信心,不以为安华的威胁是巨大的。同时政府也通过法庭判安华的“鸡奸”罪名成立,直接投入监狱(1999年)。
既然马哈迪认为“安华事件”已过,也就在2003年卸职,让位给他亲自提拔起来的阿都拉(吊诡的是,阿都拉在1987年党选时是东姑拉沙里B队的大将,在党选失败后,他选择留在巫统,不参加拉沙里组成的“46精神党”,回归马哈迪的A队)。
在阿都拉成为第五任首相后,他尝试跳出马哈迪的控制。因此在2004年的大选取得辉煌的胜利。渐渐地也不再以马哈迪马首是瞻。没想到的是在2008年的大选中,国阵痛失半壁江山,阿都拉也就在马哈迪逼迫下辞职,于2009年让位给纳吉。
纳吉原是被马哈迪看好会是一位成功的首相。讵料纳吉在2013年领军的大选同样未能挽回国阵的颓势。
虽然马哈迪依样葫芦促纳吉下台另换领导,但纳吉拒绝接受,认为自己仍然掌控中央,而且也取回吉打州政权。在这个拉拉扯扯的过程中,马哈迪没有想到用新的战略打倒纳吉,而是希望巫统党内起来“推倒”纳吉。
不过巫统在纳吉的牢牢控制下,马哈迪呈现了无力感。毕竟天下是巫统的,反对党又如何能取而代之?
2015年爆开一马丑闻后,马哈迪整个思绪就改变了。他认为不能再“守株待兔”,而是要使出新招来改变这个局势。
于是他在没有更好的策略下,只好亲自走上法庭,亲自与安华握手一笑泯恩怨。不论他是不是愿意,马哈迪知道没有安华的支持是不可能加入希盟的;反过来,安华也知道不与马哈迪合作将无法“改朝换代”。况且他本身陷囹圄,无法直接领导,也就勉为其难地同意马哈迪成为希盟的统帅。马安的“结盟”几乎是化腐朽为神奇,令人难以思议。
结果在舆论界都不看好下,希盟意外地创造了奇迹。在2018509开票当晚,国阵兵败如山倒,希盟也就脱颖而出。
这一下子,在安华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时,马哈迪已胸有成竹拜相和组阁。
510日拜相之后,马哈迪已不单是希盟的“统帅”(这个职位的权力大小由成员党说了算;尤其是土团党只有13名国会议员,岂是公正党的对手(公正党有50名国会议员)?)
若是应用首相的职权可摆平一切。因此除了将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放在内政部长的位置外,也将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委为国防部长,行动党的林冠英为财政部长;而旺阿兹莎是早已内定的副相,不好变动,也就轮到重用阿兹敏来突显公正党老二的权威和地位。于是出现了一个经济事务部长,似乎大权在握。更进一步,阿兹敏也被委为国库控股的董事,与马哈迪分享高层的权力。
退一步来说,如果阿兹敏仍保留在雪州州务大臣位置上,倒不会引起公正党内的领导有异议,偏偏马哈迪倚重阿兹敏的才华,正如八十年代马哈迪赏识安华的才华一样。
今天看回阿兹敏已是非同小可的大人物。如果他与安华之间能够协调和妥善安排拉菲兹的官职,则两个团队也许会各让一步;反之来个硬碰硬也非安华所愿。
安华等了20年才迎来第二春,而且是首次担任最强执政党的主席,地位不亚于巫统主席。为此安华的提早复出是有其议程而为之,他不能再错失良机,而是要在政府中扮演一个决策者的角色。
正如李光耀曾经形容“安华的形象”。当时李光耀是讽刺新加坡民主党领袖徐顺全的心态:“他以为他是安华”。可见在李光耀眼中,安华是非池中物。马哈迪的回忆录中虽有对安华做出褒贬之描述,但他也看到安华是一个充满魅力和知识渊博的人。
今天的安华重出江湖,不久之后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全新和永不屈服的政治领袖在世界舞台上再放射光芒。他把一切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这就是安华的神话。但关键是公正党不能分裂,就看安华如何斡旋和驾驭了。


刊登于2018年8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