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8.18

多元政党vs.单元政党


民主行动党元老林吉祥说,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单一种族政党是没有未来的。
这样的论述在独立以前就存在,而且直到今天它还是被认为正确的理念和正确的方向,但如何跳出种族的框架,就大费周章了。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多元政党的消失多过单元种族政党的倒闭。
我们也认同林吉祥从一开始就努力把民主行动党(1967年成立)打造成为多元化政党。因此在1969年的大选,行动党打出的口号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共派出国会24名候选人及州议会57名候选人。这个斗争和口号明显是延续李光耀在1963年率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后所提出的口号。
当时行动党的策略是以马华公会为对手,也就在华人多的选区与马华争一日长短。结果行动党赢得13个国会议席及31个州议席(马华参选33个国席,但只赢得13席;在州议席方面,马华出征83席,却只拿下28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新崛起的民政党在林苍祐领导下,夺得了槟州政权(民政16席、巫统4席、行动党3席及人民党1席,共24席),马华及国大党全军覆没。
这意味着反对党包括人民进步党也从中崛起,且在雪州及吡州动摇联盟的执政根基。
三天后,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副揆敦拉萨掌控全局。
虽然行动党有“丰硕”的收获,但在下来的日子里,先后有4位国会议员及11位州议员投靠联盟(在1974年易名为国阵),使到行动党只剩下9名国会议员及20名州议员,元气受损。间中有少数的非华人议员也蝉过别枝。在林吉祥看来,当年行动党虽立足华人社会,但也有派出少数非华裔担任候选人。
虽然在往后的近半个世纪的斗争中,行动党的华人形象已深入民心,但林吉祥还是希望有非华人成为领导层,例如创党时的蒂凡那、西华勒南、KS达斯,及后期的阿末诺、卡巴星及P巴都等人。可是这一切努力都无法改变行动党的华基政党形象。
为此,当2013年行动党在吡叻州当选的国州议员中,竟无一人是马来候选人,林吉祥很是失望。因此当安顺国席补选时,林吉祥只得劝喻丘光耀牺牲小我,让年轻的美女戴安娜代表行动党对垒民政党的马袖强,以“塑造”多元种族形象。尽管行动党人都很努力配合党的调整战略,最后还是“失算”,戴安娜以200多张票之差败给马袖强。
这也进一步说明即使在后来再益依布拉欣及国家级作家沙末赛益参加行动党,在群众看来它还是脱离不了华人色彩。如今行动党已成为执政党之一,也有两名非华裔出任中央部长,但能否在将来(50年内)改造行动党的形象,倒是有争议的。
其实从马来西亚的政党政治来分析,它从一开始就有种族上的“标签”(所谓物以类聚)。例如1930年成立的马共,其主要成员是华人;而在1937年由布斯达曼成立的马来青年同盟(KMM)也是归为马来政党,且与印尼的政党有联系。
在战后,1945年成立的“马来国民党”就标明是种族政党。差不多同一时期出现的“马来亚民主同盟”则以华裔及印裔为主。由于这两个政党被英殖民政府指为受共党渗透,也就分别在1948年自我解散和1950年被查封。
倒是在1946年成立的巫统,被英殖民政府承认为代表马来人的政党,且与之商谈在194821日落实的“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并在同一年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
英国当年的立场,它是比较倾向于种族政党的成立,这包括1946年成立的印度国大党及1949年成立的马华公会。
由于因势利导,巫统在1954年与马华及国大党合组成“联盟”,参加1955年独立前的普选。其对手是脱离巫统的拿督翁另立国家党。结果是种族性的政党大胜,国家党遭遇滑铁卢(原声称是多元政党,有华裔连裕祥担任副主席);另一个小政党伊斯兰党(1951年成立)则只赢得一席。这也是种族性政党。
虽然我们在六十年代末期已看到种族政党受到冲击,但巫统势力仍然雄厚,而马华及国大党也因靠向巫统才未失其执政地位,只是它们的影响力转小了。这种现象一直维持到2018年才有了巨变。但这也不是多元政党压倒种族政党的例证。
因为反对党组成的“希盟”(如今已是执政党)中,也有两个政党是纯马来人政党,它们是土著团结党及诚信党。虽然人民公正党声称为多元种族政党,但被标签为“马基”政党则是不为过。而民主行动党被列为华基政党也是不争的事实。
例如最近土团党大家长,也即是希盟统帅的马哈迪首相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也有如下的谈话,他不否认默迪卡民调中心的分析指希盟在509大选中,只获得30%马来人的支持。但他指出,如果土团党可以用自家的党徽上阵,或可在大选中有更好的成绩。因为希盟接受统一使用公正党的党徽,即便参选最多52个国席,也只赢得13席。毕竟公正党是个多元种族政党,以致土团党无法突显其马来人形象。事实上我们是马来人政党,而乡区马来人想要投票给马来人政党,在不投给巫统下,就转投给伊党,才出现希盟在东海岸一败涂地,也助长了伊党在东海岸坐大。
从这样看来,要土团党改成多元政党是不大可能的,也不实际,因为它要用来取代巫统。换句话说,保持现状(种族政党的合作,但不合并)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只是那时华人只剩不到20%了。一旦土团党“一党独大”后,也许会出现所谓的多元政党。
还有我们也不要忘记马哈迪在1991年提出他要在2020年达成先进国的宏愿,是相信在30年内他能铸造一个马来西亚民族的出现。但30年过去了,我们还生活在种族政治中。马哈迪说,他首先是马来人,然后才是马来西亚人。由此可见,人民的意识还是以种族为优先的。
反过来说,那些曾经表明是多元种族的政党如今安在?如1951年成立的急进党(1954年消失)、1951年成立的劳工党也是多元种族的政党,扬起社会主义旗帜,但也不得不与人民党(以马来人为主)组成“社阵”。可是在1966年,劳工党与人民党因国语政策分歧,结果社阵寿终正寝。直到1972年劳工党才走进历史,剩下的人民党(或人社党)尽管声称多元政党,却在“513”后无法打开局面。
还有陈志勤成立的“社会正义党”、叶锦源及范俊登成立的“社民党”、布斯达曼后期成立的“无产阶级党”及在今届大选中出现的前进党和民族党等等如今又怎样了?
更有一度执政而闪烁在政坛的民政党未来的方向又在哪里呢?
从政治现实来看,消除种族政党加强多元政党的时机还未成熟,也未到来,因此林吉祥的良好愿望也只能在期待中坐看云起时,但在什么时候真正开花结果,也没有人会给答案。
刊登于2018年8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