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9.18

安华复出后要做什么?


经历了千辛万苦,安华用20年的岁月换回他的尊严和灿烂的前程。他的故事令人难以置信,几乎已经如同神话跳动在我们眼前。
虽然从安华参政那一年开始(1981年),他就成为风头甚健的政治人物。巧合的是,在马哈迪主政的那一年(1981年),安华也踏进了政坛。
当初很多人以为是马哈迪把安华招进巫统,其实不然,在马哈迪的回忆录中明确地写道是安华自动请缨要加入巫统。也由于安华的口才了得,学识渊博;尤其是对伊斯兰教十分熟络,倒引起马哈迪对这位年轻人产生兴趣。
安华果然也非中物,他在中选国会议员(1982年)后,对于马哈迪只委任他成为首相署副部长不表满意,他认为他应被委为正部长。
在不大服气下,安华又作出一个大胆的选择,那就是挑战巫青团团长职位(1982年)。本来这个职位是由雪州强人哈仑(州务大臣)的侄儿苏海米担任。但安华拉了纳吉搭档,只以十票之多拿下巫青正副团长职。翌年(1983年)安华被委为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
马哈迪(回忆录)说,他欣赏安华,所以每次出国总带着安华出国,且同在专机内聊天,直到1993年安华争夺党署理主席成功后挤掉嘉化峇峇,马哈迪就不再带安华出门(毕竟当时他也已贵为国家副首相)。
这个时候,刚巧总警长向马哈迪报告安华涉及“不道德性行为”(鸡奸),但不为马哈迪接受。
到了19975月,安华被委为代首相的数个月内,突然爆发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币值不断下降,从1美元兑马币2.5元降到1美元兑马币近5元。
当马哈迪在19977月返国述职后,他也在19985月重委达因(前财长)出任特别任务部长,主抓经济,削弱安华权力。也是在1998年的9月,马哈迪正式革除安华官职,继之开除安华党籍。这样一来,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战火熊熊燃烧起来,国家也因两人的斗争呈现非常态状况。
就时间上来算,安华自从1998年被革职和被投入监狱后,他就从未再与马哈迪见面。
即使在1999年的大选,巫统遇挫,伊党崛起(夺丹登两州政权及拥有27个国席),马哈迪也坚持与安华继续斗争,双方没有妥协的余地。直到马哈迪在2003年卸职退休,他还是不与这位“政治徒弟”握手言和。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由安华领导的民联(由公正党、行动党及伊斯兰党组成)在2008年取得突破性的胜利后,安华政途又蒙上阴影。其一是安华试图在国会发动“宫廷政变”,但不被阿都拉首相认同,也就无法在同年的916日“变天”。因为国阵(巫统)已做足防备工作,将东马近30名国会议员送到台湾考察。安华也就扑了个空。
其二,在安华期满后(限制参政5年,由释放日起的5年内不得参政),他参加了峇东埔的国会补选大胜,但也只能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无法进行政改。
其三是安华期望在2013年的大选能一举击败国阵,结果事与愿违,特别是安华第二次肛交案在2014年罪名成立。最终又被判处5年刑期,安华又失去参政的权利。但到了2016年,马哈迪突然到法庭探望在审案的安华,两人在18年后第一次四眼交集,简直是没人相信的。
马哈迪算过,如他要组成反对党,就一定要与安华合作,否则进不了反对    党联合阵线(希望联盟),也就无法“改朝换代”了。
另一方面,安华也意识到此时若不与马哈迪“一笑泯恩怨”,将来要推翻在朝的政府就很难了。因为安华试过在1999年、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要打垮国阵,却是无法得偿夙愿。
在思前想后及行动党推波助澜下,也就上演“马安握手”的和解镜头(几乎是天方夜谭,这也为马哈迪组成的“土著团结党”加入希盟铺路。再进一步,由于安华仍身陷囹圄,无法领军,也只得靠马哈迪四处奔波。
这样的互动也导致“变天”了,但变天之后留下的问题就真的剪不断理还乱。
当下安华已解除所有禁令,被元首全面赦免,意味着他是个自由人,可以自由参政。因此他自动当选公正党主席,将在10月正式接棒。
其次,安华已表明10月要参加补选出任国会议员,这对安华来说不是个问题,但一般推测高渊的国会议员曼梳可能在9月被委为槟州元首,其空缺就要补选了,正合安华所说的10月补选。
但问题是:安华成为一党之首和国会议员后,他会扮演什么角色呢?是后座议员,没有官职?抑或是取代旺阿兹莎成为副揆?
除非马哈迪按期退休,安华就有个规划,但如果没有商妥交班的日期,则期间的生变也难以知道。
安华已经等了20年,当然不会在意再等多两年,只是在这两年内他要做什么呢?他不能无所事事(我们估计安华急着回巢是因为早前马哈迪似乎说了下面的话,安华作为一个没有官职的人,他不受约束,可自由批评。就当他是一个普通人在批评)。
因此在10月过后安华要如何被安排其应有地位,也是大费周章的。
此外,也是重要的课题,在阿兹敏与拉菲兹争署理主席之际,安华是靠向谁呢?他似乎比较“民主”,让两雄相斗。但我们又要探讨引发的后果,如果阿兹敏输了,党会分裂吗?还有旺阿兹莎说正在研究拉菲兹的参选资格(因前期有官司案)。这是否在暗示可能会用一个比较适当的理由劝退拉菲兹,但有适当安排他的地位,否则也是难以服众的。
安华在此时此刻又陷入困境,也是始料未及的。因为希盟有两虎,也难怪安华及旺阿兹莎不断表明马哈迪是不会变卦的。
刊登于2018年9月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