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9.18

美国拿孔子学院“开刀”?


中国在2004年通过“汉办”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到了10年后(2014年)已引发美国政界及学术界人士的抨击,指“孔子学院”从事间谍活动,而且这些来自中国的老师也有向学生灌输中国的左翼思想。因此在特朗普于2017年上台后,他就让“反孔子学院”的声音进一步提高。
正因为这样,美国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816日宣布将关闭孔子学院,理由是孔子学院的课程和活动不符合该校的发展目标。
所谓的“发展目标”就是指美国的大学教育一向以来是尊崇和推动学术自由,而孔子学院却有针对性的避谈一些敏感课题,比如六四事件、西藏问题都被列为禁忌。
根据了解,在此之前,已有数间孔子学院被关闭,包括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此外,加拿大及一些欧洲国家和日本也关了少数的孔子学院。
即便如此,根据“汉办”的纪录显示,截至20171231日止,中国在海外的146个国家和地区共有525所孔子学院及79个国家有1113所孔子课堂。其中亚洲有33国设立了118所孔子学院。在美洲的21个国家也有161所孔子学院,欧洲则有41个国家成立了173所孔子学院。
由于是中国官方所设立的机构,也方便在外国寻找合作对象。虽然名誉上是合资(对方提供硬体,中方负责软体)办学校,但主要还是中方出资出人。因此基本上每个孔子学院的成本开销是50万美元;而孔子学堂则是6万美元。前前后后,中方已花费6000美元来推动中文文化和教育。
还有因为师资是中方提供,费用概由中方负责,而学生上课是免费的,无形中每年要在每间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作出一定的补贴。
犹记得2014年时,汉办对外宣称将向英国文化协会看齐,派出约7千名的老师在海外教汉语,以弘扬中华文化。这个指标基本上是可以被接受的,问题是美国一名参议员鲁比德(Marco Rubio)在向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供证时说:“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的大学从事“违法”(间谍)活动,也对美国学生进行“洗脑”。因为孔子堂上有些课题是不能公开讨论和批判的。”为此鲁比德主张美国将全部的孔子学院(共103间)及孔子学堂(共301所)关闭。
支持这位参议员的有来自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他们在66日的供证会上主张监督或索性关掉孔子学院。
他们指出,当下有35万中国人在美国求学,几乎占了外国生的1/3,但也只有2万美国人在中国求学。因此赞同对付孔子学院,因为在2014年时,时任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就表示孔子学院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媒介。
俄罗斯的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拉林指出,没有证据证明中国利用孔子学院搞颠覆活动,也没有所谓的收集情报。因此他认为美国人对孔子学院的打压是特朗普的“反华政策”的一部分,配合贸易战的拉开,孔子学院难免遭鱼池之殃。
来自中国外交学院的苏浩教授也指出孔子学院的教职员并没有在美国作违法之事,也不是间谍机构,没有理由对孔子学院有所质疑。
虽然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也借题反华,但促关闭孔子学院的尚未形成一种运动,以至于直到今天为止,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的数目依然是超标的。
如果打压孔子学院的决策升级的话,那肯定是由美国政府延烧起来。所以中国也得处处提防有心人给“孔子学院”戴上间谍的帽子,而丑化宣扬中华文化的孔子学院是政治工具。其结果是孔子学院创立的目的就荒腔走调了。
刊登于2018年8月27日《号外周报》第90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