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1.18

神侠金庸遗爱人间


报人、时评家及武侠小说泰斗的金庸终于走完他94载的人生,留下神话般的故事,因而在20181030日逝世后,几乎世界各地的华文报刊都以头版刊登了他跌宕起伏的生涯。
虽然他有多重身份,也曾在学术界闪亮一时,但最终载入历史的是现代武侠小说奠基人和开拓者的成就,似乎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即使他已离开人间,媒体还是形容他为武侠小说至尊,永远是武侠世界的第一人。
金庸本名查良镛,1924310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县袁花镇。海宁县的出名是因为有一个远近驰名的“钱塘江”,每年的118日前后总有成千上万的人赶来观海潮盛景(我曾在5年前路过钱塘江,停下观海潮,其卷起的雪花浪涛壮观无比,但也惊险万分,因我们站的较近,大浪不断冲来,不得马上逃避,否则卷入其中,必然消失得无影无踪)。钱塘江也对金庸的成长很有启发性。
他的父亲查枢卿因是大地主,在五十年代被镇压了。但出身书香世家的金庸说他幼年虽看不懂,但找书却方便。他在8岁时候读的第一本书是《荒江女侠》,从此成了武侠迷。在15岁时,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给投考初中者》(这是指导学生考试的工具书),开始赚钱了。但在四十年代,因发表讽刺学校领导的文章而被中学开除;后来又因对校方不满而被大学开除。结果在大学兼职的堂兄协助下,他得以插班入读东吴大学的法学系,而在1948年毕业。
194910月之前正是中国解放前夕,《大公报》香港版也在同年315日复刊,金庸被派驻香港。这一年他24岁。
换句话说,金庸成为香港《大公报》的职员。他从上海来到香港时身无分文,乃向《国民日报》的老板潘公弼借了10元港币,渡过难关来到《大公报》报到(没有人想到这10元竟在后来造就一位亿万富翁的报人)。
1949101日中国解放后,金庸兴致勃勃北上北京以出任国民政府时期首席大法官梅汝璈的助手。但政权易手后,梅已不具权力,金庸只得找其朋友乔冠华(时任周恩来的秘书,后来的外交部长)帮忙。由于金庸出身地主家庭,无法被安排在新中国任职。最后只好失望地回到香港。
金庸的第一次婚姻也因他的来回辗转致使其夫人与他脱离关系(第一任妻子杜浩芬,两人在1948年结婚,1950年离婚)。
回到《大公报》后,这份报纸已向左转,也不欢迎金庸回来。
在不顺心顺意下,他在1952年转到《新晚报》担任副刊编辑(这也是一份左派的报纸)。1954年,《新晚报》起用两名新职员,一位是后来知名的梁羽生(陈文统)及金庸分别以“龙虎斗京华”及“书剑恩仇录”为专栏的题目,将在澳门举行的两名拳师的决斗,通过生花妙笔描绘出“武打”的场面,《新晚报》的销量也急上升。
之后金庸又在《商报》连载“碧血剑”和“射雕英雄传”,他的名气更成为现代武侠小说的“座标”。
因为在《新晚报》工作,金庸也开始写起影评,更参与编剧,如《绝代佳人》被拍成电影,由夏梦主演。结果在1957年获得中国文化部的优秀影片奖,金庸也因之获得金盾奖状。
也因为这样,他暗恋上夏梦,但两人“有缘无份”。
1958年,时来运转的金庸发表的《射雕英雄传》引起了轰动,作家倪匡更是形容为“惊天动地”之作,从而敲定他的武林盟主的地位。
但真正使金庸脱胎换骨的是在1959520日创办了《明报》,只能集资10万港元(金庸8万,沈宝新2万),出版一份小报。这份报纸开始时只有四版,他主张以独立的精神办报。
《明报》创刊后,被人贬斥为无法生存的小报。讵料金庸竟通过他的武侠小说《射雕侠侣》作为号召,成了《明报》的王牌,这份报纸也站稳了脚跟。
除了武侠小说外,金庸也在六十年代报导大陆逃向香港的难民潮,成为敢于报导中国政局的华文报,一时洛阳纸贵。
1964年金庸人气急升,他的《明报》也与《大公报》展开笔战,涉及意识形态之不同,与个人恩怨无关。在一年的笔战中,《明报》销量飙升至10万份,成了大报之一。
1967年,因受中国文革的影响,香港也发生暴动,金庸表示支持政府的镇压行动,这也使到金庸成为被暗杀的目标之一。
1955年到1972年,金庸共出版了15部武侠小说,他也因之将其中14部的书名化成有趣的对联:
飞—《飞狐外传》
雪—《雪山飞狐》
连—《连城诀》
天—《天龙八部》
射—《射雕英雄传》
白—《白马啸西风》
鹿—《鹿鼎记》

笑—《笑傲江湖》
书—《书剑恩仇录》
神—《神雕侠侣》
侠—《侠客行》
倚—《倚天屠龙记》
碧—《碧血剑》
鸳—《鸳鸯刀》
未录在其中的是最后一个短篇是《越女剑》。
在封笔之后,他不再写武侠小说,但仍然勤于笔政,以写社论而称著。
后来他又出版《明报晚报》、《明报月刊》、《明报周刊》及马新版的《新明日报》,一度被读者戏称为师奶的“菜篮报纸”,因为在菜市内可见妇女篮子放着一份《新明日报》(形容为通俗化的报纸)。
八十年代,金庸的武侠小说也在大陆和台湾解禁,而成为热门读物之一。有人估计金庸小说共销出3亿本。即使他在1991年将《明报》上市,且在1993年辞卸董事主席职,他仍然关心这个社会,也成了香港基本法的委员之一。
他的一生也可总结如下:“飞雪连天成绝响,笑书神侠留人间”。


刊登于2018年11月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