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9.19

中美关系陷入僵局


同属共和党,但尼克逊的战略就与特朗普的战略大相径庭。
历史得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说起。
1948年,国共在战后爆发的内战(1946-1949)近尾声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眼见国民党大势已去,便乘机离开中国飞回美国。
1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美关系全面被切断。除了对抗之外,美国也采取围堵政策,以遏制中国的发展乃至生存。这个封锁行动历时23年,直到1972年才打开僵局。巧合的是,毛泽东主席送别了司徒雷登(1948年);也是毛泽东主席迎来了美国总统尼克逊(1972年)访华。 这一前一后的送迎,折射出时代的大转变。前者是因为支持蒋介石的国民军大败,不得不撤离中国;后者则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投石问路下得到正面的回应,世界也因之开始一系列的重大变化。
首先是1971年的联合国大会。美国及其集团不再强烈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也就通过了阿尔巴尼亚的提案,北京政府成了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也就退出联合国。
其次是尼克逊打破常规访问一个没有邦交的“敌对国”,更签署了影响后世的《上海联合公报》等。这份公报确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标志着自此之后,凡欲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必须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否则不作邦交。截至目前,共有178个国家与中国建交,但不包括仍承认台湾中华民国的17个国家,计中美洲4个、加勒比海岛国4个、太平洋岛国6个、南非1个、非洲1个及欧洲1个,均是小国。
再下来,因为美国对中国的重视,也开启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大飞跃。从1972年的63.01亿美元到1973年时已增加至109.76亿美元。
同样重要的是,即尼克逊之后,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有日本(1972年)、马来西亚(1974年)、菲律宾(1975年)及泰国(1975年)等。
当时尼克逊的算盘是拉拢中国建立起“三角联盟”,以便在中苏关系恶化时,由中国牵制苏联的威胁。因为这一转变,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形成中美苏的鼎足而立(1972-1990)。1990年苏联体系瓦解,东欧卫星国另树旗帜;加盟共和国各自独立,共产苏联不复见。
苏联共产体系的分崩离析也导致世界只剩下唯一的超级大国。当时中国还未够资格列入超级大国。中国是在1976年逮捕“四人帮”后才开始新的旅程。1978年复出的邓小平推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也走进市场经济,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一员。
因为中国的推动改革,大兴土木之余,也引进外来投资。终于触动美国卡特总统在1979年同意与中国正式建交,互派使节长驻。
虽然两国关系在后来起起伏伏,但基本上维持一定的合作关系,不再断交。一个突破是在2000年时,克林顿总统通过参众两议院同意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的地位”(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翌年(2001年)中国获准以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也是在这一年,新任总统小布斯再次签署政令,正式宣布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由于获得了优惠地位,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不断提升,而且从1985年起,中国就处于出超的地位,每年都大幅度的增加。到了2017年更是扩大到中国处于3752亿美元的出超。这对刚上台的特朗普总统几乎是不可忍受的。
对特朗普来说,他要强制性地要中国在两年内减少贸易出超额2000亿美元,以后逐渐达致平衡。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是主要是中国输美的产品是通用的,深受美国人民喜爱(所谓价廉物美);而美国输华的产品有限,也就不断累积成贸易逆差的大数字。
即便特朗普在2018年征收中国输美产品的入口税(部分产品,值2500亿美元);而反过来中国也对美国输华产品(部分,值1100亿美元)征收25%税收。接着下来时陷入了持久的贸易战,更波及其它领域如高科技产品及通讯产品的限制中国购买,更爆发了华为与美政府的对峙等。
摩根斯坦的报告也指出,一旦贸易战规模扩大,会导致全球价值4610亿美元的货物贸易受到冲击,并会影响到全球2.5%的贸易往来和0.5%的全球GDP,因贸易战受影响的国家有韩国、马来西亚、台湾和新加坡。
固然我们不否认特朗普是刻意采用“贸易不平衡”的理由当借口来打击中国崛起下的一带一路。在特朗普看来,此时正是时候围剿和抵制中国的最佳时刻;尤其是香港处于动乱之际,正给美国及西方国家一个机会挫折中国的经济成长。
如果说尼克逊总统致力建立起来的中美良好关系,对世界局势的稳定大有帮助,而且也得到下来的总统克绍其裘,如福特、卡特、老布斯、克林顿、小布斯及奥巴马,都在不同的程度上保住中美关系;但到了特朗普的时代,他几乎在3年之内把中美关系搞得一塌糊涂。
除了贸易外,还有军事上的争夺基地及对高科技产品的封杀令等等。
近半个世纪以来,尼克逊的功绩也快被特朗普否定了,真是始料未及。
刊登于2019年9月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