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2.24

评土著经济大会

 政府宣布将在229日至32日在布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土著经济大会”。副首相阿末扎希补充说,大会将进行评估自1965年以来的首届土著经济大会后所成立的相关机构的表现,同时大会也将聚焦在十个领域,其中包括增强消息产业、沙巴土著经济、砂拉越土著经济及教育改革和人力资源等。

有人对此提出质问,为什么要举办“土著经济大会”?而不是“全民经济大会”?根据首相安华的说法,因为直到目前为止,土著尚未达到当初所设定的30%的目标,这是因为股权持有人不透明,因此有必要重新修整公司条文,改善股权持有者的透明度。

如果是为了股权的持有者必须透明化,大可通过立法来修改公司的持股法令。对此我们也支持政府对股权的法令做出修改,但是否有必要召开土著大会来确定有关事项则显得过于高调和缺乏敏感度。

这与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和种族政策大有关系。在殖民时代,马来亚已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因此在给予马来亚独立时,英国有同意让三大种族的代表成为代表团成员,向英方争取独立。当然这是在马来人主导下的政治安排而不是由民间自愿发起的独立运动。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战后,马来亚已出现种族性政党。例如在1945年成立的马来亚民主同盟党(代表华人)、1945年成立的马来国民党(代表马来人),而在1946年促成了巫统的成立。

由于马来精英感觉到英国推出的“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的体制是不利马来人的,因而在194633日,由拿督翁(曾担任柔佛署理州务大臣)号召41个马来团体参加在吉隆坡举行的马来人团结大会。除了一致反对“马来亚联邦”外,也在511日宣布巫统的成立,而拿督翁则当选主席。

接着,英国同意以“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取代“马来亚联邦”后,拿督翁就在194812月在其住家召集各民族代表(21名)决定成立“各民族联络委员会”,可是马来社会并不能接受拿督翁的开放政策,也就反对巫统开放门户,导致拿督翁在1951年退出巫统,另成立“马来亚独立党”(1954年改名为国家党)。

在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中。其中重要的条文包括为马来人下定义:即信奉回教、奉行马来人习俗及操马来语。而在协定中也列明马来人享有“特别地位”(Special Position),后来也因政治的需要而被称为“特权”(Privilege)。

虽然拿督翁一度提倡多元合作(主张开放巫统让非马来人入党),不认为高举民族主义的大旗是一成不变的。可惜曲高和寡,拿督翁终于在选举中大败(1955年),而再也站不起来。

但是在196559日,因李光耀主催反对党共同组成“马来西亚团结大会”,参与的政党有人民行动党、砂人联党、砂马真达党、民主联合党及人民进步党。这一下子引得巫统担心李光耀势力的膨胀,乃决定在196589日通过国会宣布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

反之,巫统也借助1964年大选的辉煌成绩而成为“一党独大”的姿态,因此巫统不需要再主办“马来人团结大会”,因为政权已牢牢掌握在巫统手里。

即便1969年的大选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事件,致使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也没有削弱巫统的政治地位。国家成立了行动理事会,权力归于敦拉萨首相,也促成巫统开放门户,但不是改变巫统而是扩大巫统的控制权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敦拉萨在1970年提出新经济政策时,也没有大张旗鼓,更没有举办马来人大团结,一切按程序走。

这个时候,另一波民族主义的思潮已在巫统内滋长。在此情形下,巫统提出了将联盟扩大成国阵(1974年组成)。这来是巫统对其他政党抱持宽容心态,因而将伊斯兰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纳入国阵门下,阵容的扩大展现了巫统更加的一党独大。为了这个缘故,在1973年巫统有一个大集会,解释组成国阵的因由。

因此在“513”过后的1974年、1978年、1982年、19861990年到1995年的五届选举中,都是巫统掌控全局,其参选的议员也超过半数,在议会内的势力牢不可破。

另一方面,马华在1971年解开戒严恢复国会民主后,曾一度主办轰轰烈烈的华人大团结运动,有些仿效巫统的做法,但马华终究不是当家当权的政党,它的美好愿望也就无法实现,反而被人指责搞种族主义。在这个大前提下,马华甚至被指责搞“民粹主义”(只管本身的利益,而未思及其他种族的利益)。

我曾私下询问林苍祐(当时的槟州首席部长),对马华搞华人大团结有何看法?他的回应这是搞种族主义,不值得鼓励与仿效。

针对新经济政策,也一度引起争议。

最初时候,此政策将实施到1990年(即20年),而后将由马哈迪倡议的“2020年宏愿“所取代。马哈迪是以30年作为赌注(1990-2020),矢言在2020年时马来西亚将成为一个先进国家。

没有人知道这个政策是否还生效或已不用,改以新的政策取代?这就需要首相安华向国人明确解释。

基此,我们认为单纯举行土著经济大会是无法解决所面对的症结,例如马币下跌,已是1美元兑4.80令吉,对国家的经济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也进一步削减外来的投资。

为此,即使有华印企业家参加土著经济大会,也起不了大作用。既然我们已选出国会议员为民服务,那他们的责任是捍卫人民的权益,而不是推给经济大会来承担。

因此我们不能本末倒置,而是要实事求是,对症下药,不是大声呐喊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我们建议,类似的种族性的大会可以少开,不要被某些冲动份子将会议搞成乱局。

马来西亚目前需要的是和谐、冷静和努力恢复元气,而不是斗阵容和展示力量。国会应成为最有效的传达心声的工具。

发布于2024年2月29日东方online: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mingjia/2024/02/29/6338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