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5.09

吡州僵局冲击纳吉政改 (天下纵横)

吡叻州的宪政危机自2月6日闹开后,已是沸沸扬扬3个多月,让关心事态发展的人感到眼花缭乱,也不知如何收科?一边是希望“快刀斩乱麻”;另一边则是通过“议会”产生阻力,双方“刀光剑影”,一来一往,高潮迭起。最令人注目的莫过于法庭案件一宗又一宗,一会儿是民联的起诉尚未审结,又来了个国阵的起诉,在诉诉声中,又见一片抗辩,弄得老百姓很累。

法律固然是双方在争议中不得不使用的途径,但法律只能针对案件作出判决,它不可能也解决政治斗争。因为政治斗争不全然是在法律管辖的范围,而是在于人民怎样看待党派的斗争,并在选举时通过手中的一票作出判决。这就是说,人民在民主的社会,在选举的时刻,可以做出集体的“判决”,因为归根究底,吡叻州的政局不论哪一方在法庭案件中取得上风,它最终还是回到“人民法庭”(指投票)寻求选民的认可或不认可。联邦法院首席法官查基说得好:“我们是为人民利益履行任务,因为人民才是老板”。

从政治角度来看吡叻州的变天,就比较清楚地看到它的来龙去脉。首先是吡叻州的民联政府发生“家变”,有两名公正党的议员玩失踪,而后出现在国阵的阵营,宣称退出公正党成为独立议员。与此同时,也有一名行动党议员凑上一脚,也玩一个退党成为独立议员的游戏。

当这三个所谓独立议员与时任副首相的纳吉站在一起亮相媒体时,人民就已看到变化的到来。果然纳吉以吡叻国阵主席的身份宣布已取得多数席的支持,并觐见苏丹,终于使到吡州再一次山河变色,政权又回到国阵。

本来在政治场中,两个不同阵营的斗争肯定是互不相让,也是寸土必争的。当国阵认为它已经扭转局面(借三位“独立议员”的支持)时,必然出手抢回地盘,而民联则认为这样的改变是“不够光彩”,也没有取得选民的认同,于是起而抗争,将原本尘埃落定的政局又再掀起“惊涛骇浪”,也就有了所谓“宪制危机”这码事。

所谓的“宪制危机”,在这里是指势均力敌的双方在一方不认输的情况下,衍生了许多有待厘清的争议。当案件诉诸法庭时,又已彰显情况的紧急性。

正当吡州危机未过去时,国阵的内部有了明显的改变,原本是直接插手吡州事务的纳吉,现已是升任为国家新首相,自然不好直接卷入斗争,也就在巫统人事改组的过程中,将球踢给时任吡叻州务大臣的赞比里承接,由他出任吡州巫统主席,也自然是吡州国阵主席。这样一来,纳吉已算是“任务完成”。至于赞比里接着下来能否保住政权,就看他的造化了。

对赞比里而言,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又非扛下不可。在这种情形下,赞比里要和民联争高下,也只有寄望在短时间内能控制州议会,不然这样的“州内阁”的操作是难以推展政务的。比如法案的提出,动议的通过,预算案的规划等等都必须在州议会内完成。这也难怪赞比里决心要除掉议长,来一个釜底抽薪,但能否在5月7日召开的州立法议会如愿以偿?就得看结局了。即使过了这一关,谁又能保证不会有另一关呢?如此没完没了的争夺掌控权,也是民主政治的一大讽刺。

无可否认的,赞比里在这场斗争中显然是获得国阵的全力支持,也得到纳吉的祝福,但他不能掉以轻心的是民意的走向。现在民心是否倒向他,他应该心里有数,因为当今的政局已非308之前国阵操控全局,而是充满变数。

既然在可预见的将来也是多事之秋,影响政府的操作,为何不干脆还政于民,以便寻求新的委托呢?在民主的过程中,胜负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政府不是由法庭选出,而是由人民选出的。惟其如此,才符合纳吉的勇于承担和以民为本的新政治方针。

其实,重新选举对新首相也是一件好事,他正在推动一系列的改革,不能老是背负这个“沉重的包袱”,成为他的政改声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就此而言,赞比里应扮演为纳吉减压的角色。

刊于2009年5月11日 《号外周报》 第427期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