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0

“阿末依斯迈”有几个?(天下纵横)

当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在2008年峇东埔补选时“祸从口出”地形容华人是“寄居者”后引起轩然风波,结果遭致巫统冻结其党籍3年的“惩罚”。大家都以为此事已告一段落,今后不再有人(指有身份的人)敢于挑起事端,因为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岂知近日又爆出另一要人更露骨他歧视华人和印度人。根据《当今大马》引述消息报导说:“首相特别助理纳西尔于2月2日在马六甲出席一项有关《一个马来西亚》的研讨会上,突口不择言地指说华印裔是外来者,并声称印裔来大马当乞丐;华裔,尤其是妇女来出卖肉体”。

不止于此,纳西尔还恫言要撤销那些反对大马教育文凭考试限制选考科数的印裔公民权。

这意味着,一位有身份的人说了不该说的话,惹怒了出席者。如果依照电子传媒的报导是无误的话,那么纳西尔真的比阿末依斯迈更糟糕,而且产生极坏的影响。因为他有官职,阿末依斯迈没有;更难以宽恕的是,他竟然是首相的得力助手。到底是什么事引致这位首相身旁的人要信口开河,不惜得罪所有的华人和印裔?

还好事后首相快刀斩乱麻地迫使纳西尔辞职,以平息争议,不然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肯定会被这样的言论严重破坏。

首相的迅速行动及纳西尔对失当的言论做了道歉固然可以降温,但这是否已经解决或今后不再会发生类似的事件,没有人可以担保,也不知道在我国到底还有多少个“阿末依斯迈”在我们身边生活着?

这个“阿末依斯迈现象”也不是近年才有,过去独立前已有这样的人在鼓吹种族政治,只是没有这样的明显。

例如在1950年时,巫统的创党人拿督翁建议开放门户,容许非巫裔加入其中,结果不得要领,以致直到今天,巫统还是一个马来人的政党。这就是说,种族政治由来已久,才出现种族性的政党合组成联盟。

但联盟的目的在于冲淡种族色彩,更不允许宗教夹带其中。可惜的是,种族性的政党难免存在着种族主义份子,他们的不良意图往往会破坏种族的和谐与和平的生活。

虽然有的时候,种族份子借机叫嚣,也有不可告人的议程,但他们也只能挑起局部的争执乃至一时的紧张局面,过后很快就平静下来,那是因为人民经过1969年的“513”事件后,已更珍惜种族的和谐与容忍,绝不听信种族主义份子散播种族性的言论。

因为人民的克制和忍让,在过去40年来,人民都朝好的方向想,也不允许种族主义的情绪破坏国家的安宁。在这方面,2008年的大选证诸了人民可以通过手中的选票来改变现状,而不需要诉诸非常的手段。种族主义也因之失去市场,各族人民的投票基本上不以种族为导向,而以政党政治为导向。这可说是进步和成熟的象征,有助于建构一个团结的马来西亚,也完全符合纳吉在去年上台后所推出的“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

讵料,阿末依斯迈在308后破坏于前,而纳西尔又破坏于后,这对政府要铸造一个公平与平等的社会简直是帮倒忙。

表面上看来,阿末依斯迈未及3年就被“减刑”和提前解冻,是因为他已觉得昨非今是,有意重新调整自己,因而被党宽待和宽恕(巫统消息说他先后三次要求解冻),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而是在“减刑”后仍然施展他一贯的霸气,继续把气泄在许子根身上,一点悔意都没有。他何曾就被冻结党籍前的记者会上允许巫统党人撕破许子根的肖像作出道歉?我们因此无法了解种族主义者是怎样被改造过来的?

也许因为对种族主义言论只是稍加惩罚,也难怪又再发生纳西尔的事件。他的罢官事小,但他延续“阿末依斯迈现象”事大。如果再有类似阿末依斯迈的言论再出现,是从轻发落或严加惩罚,以儆效尤?我们也真的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在“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下是绝容不下“阿末依斯迈现象”继续发酵和产生阻力,否则又如何推行“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呢?

刊登于《号外周报》第467期

1 条评论:

  1. 身为纳鸡的身边人,难道不了解主子的思想中心,如果未受到默许与認同,你想他敢隨便发言.
    事后,一号,二号,三号人物为他解释,护航与背书的动作来看,以及当事者未对此事作任何的道歉.各位!看吧!另一个高职正等着他呢!
    辞职只是做做戏,息息外面的民怨吧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