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3

李映霞不应被排斥 (开门见山)



2008年政治海啸后,我开始注意到有一位小个子的年轻女性当选雪州莲花苑(Teratai)州议员,她就是李映霞。
我之所以注意是因为这个选区的名字很特别,也很熟悉,与我早年服务的报社《星槟日报》的街名相似。我们的街道被称为莲花河,英文名是Leith Street(这位仁兄曾是英国驻槟第四任监督(Sir George Leith Superintendent)) 。
事实上我们工作的街道一带并没有莲花池,何来莲花也不知道。总之这诗情画意的街名也让人难以忘怀。直到今天,莲花河的出名不在于《星槟日报》(这家报社在1986年已停业),而是因为这里有一间著名的萳屋,是客家名士张弼士的私邸,已成为远近游客参观的“文化遗产”。
后来我又有注意到原来李映霞这个人的出生很特别,她的母亲因为是政治拘留者,在监牢里生下了她,并为她取了一个十分好听的名字“李映霞”。
我曾经在报上读到她的童年故事,后来认识她时就求证于她,果然是“来自监狱的孩子”,令我想起那风雷激荡的年代(60年代到80年代),有多少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地进行斗争而被投进监狱。
从李映霞于1980年出生的年代来看,她的母亲是较后期被政治拘留的。后来她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获得机会在本地求学,又远赴澳洲的悉尼大学考取学位。
有点意外的是,她在本地学院求学时,已参加了民主行动党(2000年),并在留学归来后积极地介入政治活动,先是成为方贵伦国会议员的政治秘书,后是在莲花苑区服务。2008年,她以28岁芳龄高票当选莲花苑州议员(得票15563张,较对手多出8000多张票,可谓漂亮及写意胜出)。不过,我没到过莲花苑,不知是不是像莲花河一样空有其名而无其实,并没有莲花庭院。
无论如何,这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李映霞的胜利也意味着雪州变天,而成为民联执政的州。这在马来西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大转变。但由于雪州地处中央,也就是与中央直辖区挨着,自然被认为在“天子卧榻之处打鼾”是不可忍受的。也因之国阵信誓旦旦要夺回雪州政权,它与民联的“势不两立”也就构成今日的水火不容的局面。换句话说,民联的州议员都必得打起精神应对一切,一个不小心也可能把得来不易的政权弄丢了。所幸在过去5年来,除了伊斯兰党的哈山阿里给民联带来一定的尴尬外,也并没有其他大事足以动摇执政根基。而哈山阿里继后被伊斯兰党革除党籍,内斗也就告一段落了。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虽然经过党选而出现两派斗争(一派归郭素沁,另一派归邓章钦),但在郭素沁派取得胜利后,党争也告一段落而未酿成分裂(2010年)。
李映霞也因其在社青团的杰出表现而在雪州州委改选中高票当选,并被委为雪州宣传秘书。
她先是在2009年的社青团改选中脱颖而出,以单枪匹马的姿态中选全国社青团署理团长,这是女性首次担任第二把交椅。正因为她被视为后起之秀,政途闪亮,也就在雪州崛起成为一颗新的政治明星。
但当一个人起得太快又红得太显眼的时候,难免有各式各样的打击随之而来。此时的李映霞已被人认为翅膀已成长,而能展翅高飞,当然会有更多的眼睛在盯着她。
不知为什么,她在去年的雪州社青团改选中竟栽倒在她的前助手上。因为这个缘故,李映霞突又宣布放弃角逐社青团全国团长职。这一下子,李映霞不但被排除在社青团的领导层外,也已不再是雪州的社青团领导。她顿时失去在党内的平台,而不得不专注选区的事务。
我当时对李映霞的退选感到惋惜,也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引述历史事件来告诫政治人物千万不可轻言放弃党内的职位,因为失去了党职很容易成为被边缘化乃至被“牺牲”的对象。理由很浅显,一个人不能在党内发挥作用时,就意味着他或她失去了一层保护伞,如果党内无知己,那就得自我保重了。
真没想到最近阅报果然李映霞“有难”了,而且是在竞选来临的时期,也就引起各式各样的流言和版本。
我对此事感到纳闷,作为她的朋友也就直接向她了解“真相”,因为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天下的事在此时挑起李映霞事件。
我被告知是发生在2011年的事,她被指控提供支持信件予居民非法兴建安全墙。
李映霞的回答是:这不是支持信而是申请函,提供支持函的是当地的市议员,而这位市议员则反过来代表居民向纪律委员会投诉李映霞。
李映霞说,在这宗投诉案件中,她只是证人而未卷入其中,事缘居民请求其助理介绍他们承包商而她事先并不知情。第一笔钱通过其助理交给承包商。后来居民直接把钱交给承包商而不再通过其助理交付。
整个工程是私人工程,围墙也被提升而取代了普通的铁网。有关的事件经过也得到了有关事主刘佩玲的确认。
此外针对2011年有关双溪比力(马华议员叶怡华的选区)的4张发票,是因为李映霞“领养”该选区。这些发票包括购买帽子、T恤和布条,没有超过2万元。李映霞说没有人对她进行投诉。其助理向助理的兄弟公司和其助理的公司购买。
当货物送到双溪比力后,李映霞说有签署发票,以便土地局检查和发出正当的付款。
李映霞说,她领养选区是未被付款的,而她则是正规化整个进程。李映霞有承认她在新海峡时报针对此事作评论。
她也告诉我,她的选区正好在班登国会选区内(也就是翁诗杰的选区),两人常有过招。而她领养选区也是希望能攻下双溪比力。
令她想不到和猜不透的,由于这样的投诉,让她在纪律委员会面前费尽唇舌作解释。
我问她事时为何不提交反贪局,如果认为有问题的话。她说她的事件都没有涉及不正当行为,若有,反贪会早在两年前就介入了。
她也不明白为何在大选来临前夕,她会成为纪委会的调查对象,而且在传召后,也没有作出“判决”。直到今天为止,她也不知道本身此刻的命运,以致影响她的工作和布署。当然她也不可避免地担心会被割爱和被取代。
但就我们看来,这类事件在此时变纪委会来调查似乎有些不寻常之举,而且调查要速战速决,不能拖泥带水。这使我想起郭庭恺的事件,纪委会也及快处理,而且很快又从轻发落,照理也应该干净利落的处理李映霞事件。
在此大敌当前,行动党要的是团结一致而不能扩大内斗。
我们希望纪委会会主席陈国伟能针对上述的说法提供“实情”或作出澄清,以消除疑虑并以和为贵。
在这方面,卡巴星及林冠英乃至林吉祥给予关注和及时作出的决定也许是十分必要和需要的,以便事件告一段落,让李映霞重新振作起来。

刊登于2013年4月13日《中国报》

2 条评论:

  1. 李映霞是人才,不想因派系内斗而浪费了一个人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