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2.07

什么是“宦官政治”?

雪州民主行动党内争竟然牵涉到历史典故的争议,真是头一回。事缘原雪州主席王志坚说他是指是内有人在搞“宦官政治”,并不是辱骂全体中委。

我们先不谈有关事件的是是非非,但我们有必要了解什么是“宦官政治”?才能自我审视王志坚所指是否能“对号入座”?

在中国历史上,所谓的“宦官”乃指太监。太监即是阉人或所谓净身之人,不能再有生育能力。因为他们是用在王宫内侍奉皇上及皇亲国戚的。而王宫内尤其是后院嫔妃众多,都是皇帝的女人,自然不允许侍奉皇帝的人有“非非之想”。太监虽净了身,但有的大太监因得宠于皇帝或取信于皇帝,也就弄权玩术,把朝政弄得鸡犬不宁。历史上恶名昭著的十大太监,首推秦国的赵高。他在秦始皇死后,将秦二世操在股掌之上,在朝庭上“指鹿为马”,谁也不敢吭声。这句颠倒是非的成语就是这样来的。更胆大妄为的是将秦二世杀掉,发动政变,秦始皇打下的江山,就这么给一位太监搞垮了。

下来还有一位是唐代的高力士。先是侍奉武则天,后来投靠李隆基(唐明皇),逼武则天下台,又助李隆基诛杀韦后和太平公主,成为李隆基的最忠实奴才。他最精彩的一出是撮合杨贵妃和唐明皇(唐玄宗)的姻缘,但在马嵬坡缢死杨贵妃的也是高力士。最后有了安禄山造反的悲剧出现。

如果说自秦以下到唐代,宦官弄权只是个别事件,尚不成制度化,那么到了明朝(1368-1644),太监已走进政治舞台,而有了“宦官政治”之说,这主要是明朝的政治制度所造成的。

朱元璋在夺取政权(消灭元朝)后成为明太祖。他在位时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废除宰相制,不让大官把持朝政,全由皇帝一手操办。这是因为在明太祖洪武十三年时(1381年),宰相胡惟庸造反,触发皇帝废了宰相制,并规定他的子孙也永远不准再立宰相。所以在明代乃至清代是没有宰相制的。他另设内阁大学士制,但这些人只被视为皇帝的顾问。史学家钱穆做过这样的统计,自洪武废宰相后,从9月14日至18日的8天内,送到王宫的章奏,共有一千六百六十件,每件奏章里,有讲一件事,也有讲两三件事的,共计三千二百九十一件事。而件件事都要皇帝批发。以皇帝的精力来说是不胜负荷的,但朱元璋也不得不亲力而为之。因为他规定太监是不能干预朝政的,提防他们弄权。

可是到朱隶(明成祖)(1402-1424)当上皇帝后,他就打破这一禁律,让太监干预朝政。原因是他能夺得皇位是靠宦官帮助的。自此之后,“宦官政治”成为明朝的一大特色,也出现了三位十恶不赦的太监。第一位是王振。他以自我阉割为代价走进王宫而成为英宗(朱祁镇)的大宦官,他不仅排斥辅政大臣,也盗毁朱元璋立下禁宦官干政的铁牌,大权独揽,疯狂敛财。在他死后,抄没他的家产共有金银六十余库,六七尺高的珊瑚二十多株。

第二位是明武宗(朱厚照)(1505-1521)时的太监刘谨。他先是侍奉太子朱厚照,当太子继位后,登上司礼太监(大总管)代皇帝批答天下奏章,独断专横,弄的皇帝有名无实,最要命的是依靠东西厂及锦衣卫(特务机关)大搞恐怖活动,滥杀无辜,而本身则广纳赂贿,贪风四起。最后落得被伏诛的可怜下场。查出他的财产计有黄金二百五十两,白银五千余两,珍玉珠宝无数。第三位是最要命和最典型的罪不可赦的宦官是魏忠贤。他原是一位市井恶少,目不识丁的小人,在明熹宗(朱由校)即位后(1620-1627),他施展其阴毒手段,结党营私。谁想往上爬,不得不依附于他。于是出现了所谓“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之类的帮派为他所用。所有的中央六部大臣,地方大小官吏,不得不向他摇首献媚。因为他得到皇帝的绝对信任。

尤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魏忠贤自封为“九千岁”,后来又封到“九千九百九十九岁”,只比皇帝小一些(皇帝称万岁),胆大妄为之极,千古一绝。抑有进者,在他生前,竟有人相竞为他设立“生祠堂”(一般是用来表扬死者,才有祠堂之设),但魏忠贤乐得生前看到有人朝其金像膜拜,被尊称为至神至圣,香火不断。在短短的时间内到处可见魏忠贤生祠,简直不把皇帝放在眼里。

更厚颜无耻的是有位叫陆万龄的监生,竟然建议把魏忠贤与孔子相提并论。他说“孔子作《春秋》,丁臣(指魏忠贤)作《要典》(指三朝要典)(其实是顾秉谦首辅编纂《三朝要典》,但功劳记在目不识丁的魏忠贤身上),简直是黑白颠倒,拍马屁拍到胡言乱语,不知羞耻为何物。

当熹宗死后,魏忠贤也就倒了下去。但是登位的朱由检(思宗)在除掉魏忠贤后,却救不了摇摇欲堕的明王朝。由1627年在位到1644年结束其生命,吊死在煤山,明朝至此灭亡。

整个明朝历史,让我们看到太监如何翻云覆雨,把政治弄得乌烟瘴气,而皇帝又不理朝政,不亡才怪呢!

当我们明白“宦官政治”是怎么一回事时,就可以想一想王志坚的用词是否恰当或另有隐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