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8

不遭人妒是庸才

蔡细历于1月2日辞官后,发表了一些足以成为“语录”的“经典名言”,例如最大的错误是常去同一间酒店和同一个房间;说出真话以为会被原谅,原来不是那么一回事;很多人也是这样,但他们没有被逮个正着等等。除了这些个成为茶余饭后的名句外,我注意到蔡细历有一句语重心长的话,那就是“他所犯下的错误就是当上卫生部长及马华副总会长后,勤于在全国跑动被人猜测有更大的政治野心,以致成为被人拉下马的目标”。换句话说,他是遭人忌妒而下马。

为什么会遭人忌妒?遭人忌妒究竟是好事或坏事?这里有句老生常谈:“不遭人妒是庸才”。这就说明蔡细历不是庸才,所以才遭人忌。但又试问天底下又有谁不曾遭人忌?尤其是政治人物,更是有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对手,因此蔡细历也不过是道出一般的现象,古来有之。因为有资格参政者肯定不是庸才。

其实,就我们分析,在政坛中没有庸才,但有三种“才”。一种是上才,一种是中才,再一种是平才。先说上才是指有头有脑,有学问有才干之士。在时来运转下,比较有机会在政党内出人头地而成为“呼风唤雨”的人物或成为党内少有权力的领袖。这种人的成功自有其条件,也有其机缘。不管是野心或雄心,一旦登上了高位,也就意味着他的敌人或敌手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理由是觊觎上位的人也不少。因此更得步步为营,不得有大闪失,否则会因为一个严重的错误而跌进深渊,则所有的努力皆付之东流。

所谓的严重错误包括施政的大过失,涉及不道德行为,特别是介入男女私情。如果没有被敌手或外人拿到证据,或可平安无事,但若不幸“有形有影”,“有证有据”,也就百口莫辩。除了下台之外,也没有更好的选择。这就是说,当上政治人物后,个人的自由和隐私权也相应地减少。于是又有一句谚语说“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是用以警惕从政者不要以为私生活与政治是两码事。

其次中才的从政者。虽然也有上位的野心,但机会不大,能挤身领导层之中已是难得。相对来说,他的对手会比较少,目标也不会太大。只要安于其位,也就会有一个适当的角色扮演。

至于平才则是因机会来临,或有一方势力而成为一方领袖,他就感到满足,因为他知道金字塔的上端轮不到他攀上。这种人有自知之明。他或需要依附“上才”的人来保护或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服务与工作来保住既得的地位。由于他的安分守己,敌手自然没那么多。

由此来看上才是最遭人忌的,中才和平才反而有了一定的安全感,但还不是绝对的,同样不能行差踏错,否则也会把政途断送掉。

不论从政者是属于哪一类型的“才”。他们必须牢牢记住,走进政坛,等于把个人的某些自由押给大众,押给社会和国家,更已经把个人“越轨的自由”放进“道德当店”中。

可惜的是,从政者春风得意后就把儒家的训言置之脑后,才会发生这类又那类的丑闻。蔡细历坦然面对,除了宁可牺牲个人,不再追究个中原因外,也证明了他虽不是“天才”,但绝不是“庸才”,而是不幸中枪落马的“上才”。也因为是“上才”,才有那么多人对他依依不舍。可是太迟了。他也接受首相的劝告,以国局为重,不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与恩怨了。就这样,他反而以他本身的不幸作为一个反面教材,让从政者好自为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