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7.08

安华面临成败重大考验 布城之路陷阱处处

6月28日晚,消息突然传来,政坛有大件事。查问之下,是有人向警局报案说是被其上司“鸡奸”,而其“上司”正是时下当红政治人物安华依布拉欣。这一下子,人们脑海里又闪过10年前的风暴历历在目,似乎是“历史的重演”。

第一个疑问:这怎么可能?为什么又是“鸡奸疑云”?

第二个疑问:为什么整个政局凝固起来,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到底问题出在那里?

第三个疑问:政治斗争搞到这样的层次,已是手段用尽,还有什么事不会发生的呢?

当局势沸腾起来的时候,举国上下都把焦点对向安华,不知道他会不会因此再吃官司,再失去自由?如果此事不幸发生,那意味着安华夺权的美梦将化为乌有?甚至反对党的“人民联盟”阵线会因之分裂而使到政局陷入混乱。

这就是说,这次的事件已不是安华个人之事,而是牵动和影响国家的大事。为求安全起见,公正党已要求土耳其大使馆将安华“保护起来”,大使馆有豁免权,再加上土耳其政府与安华关系密切,自然不会成问题。

但问题是接着下来将如何解决和收科?它对安华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又对政府有什么样的影响,这都是当下的重要课题,也肯定引起国际的关注。

在这方面,首相阿都拉说了,这绝不是巫统及国阵挑起的事端。政府不会因为安华宣称他在政治上已回来了就有所计谋。他认为警方会调查以了解真相。

副首相纳吉也郑重否认“介入其事”。显然囯阵要与此事划清界线。不过,公正党方面则认为这是一项“政治阴谋”。安华说由于他“掌握了总警长及总检察长十年前捏造证据的罪证”,得利集团于是策谋鸡奸案向他报复,为此安华相信“1998年对付他的手段已重演”。

安华也在声明中说:“国阵政权捆绑马来西亚人民走向自由、民主和公正的不顾一切的尝试。”

不论是否会演成政治对抗,我们看到的一个个的悲剧是安华身边的人都在关键时刻跳出来的。过去曾有安华亲密助理阿兹敏的胞妹乌米向马哈迪告发安华;继之有旺阿兹沙的司机阿兹占在法庭上指说被“鸡奸”。还有近年发生的是曾是烈火莫熄的代言人依占重投巫统背离安华及其网球搭挡古纳另起炉灶向国阵靠扰。凡此种种已让人为安华捏一把冷汗。未想在大选前后,为安华当义工的赛夫巴哈里(在大选后成为安华的助手)又再抖出“惊人大案”,真让人感到一头雾水。更不可思议的是赛夫被揭露曾与副首相的助手和一些部长有过合照。一个“倾向国阵的人”怎么可能为安华“效忠”?这本身已大有疑问。服膺了安华之后又搞出“大头佛”来,究竟又是为了什么?

也许这是安华未吸取经验而酿成“意想不到”的不幸结果;也许是间中发生了变化,以致正好拿此事来将住安华,使其整个政治议程马上生变。

在查明真相前(或不可能知道真相),各类的传言自然四起,让人们的第一个错觉是“安华重施故技”,因此他是一个“不可信赖的人”,从而在政治上间接“谋杀”了他,打乱了安华的夺权布署。
这就是说,初步的反应在外人看来对安华是极不利的。不管下来的“真相”如何,伤害已再一次造成。到底赛夫葫芦里卖得是什么药?人们不得而知。只知道若根据照片所说,他给人的印象是:到底是何方神圣?有人认为从他的年纪来推测,又不可能是“单独案件”。好像背后又隐藏着重大的“政治议程”?

本来一个普通的人在警局报案被人“鸡奸”是平常案件,可容警方慢慢调查,但现在平地一声雷地转成政治大案件,已是有所为而来。人们因此会问:究竟是为了什么?有没有其事?

因此,在安华看来,问题非同小可。他不得不防对手突然出击,把他又投入不自由的牢房中,然后才慢慢地提控和审判。一如10年的故事再次上演。但因今时不同往日,机警的安华选择另一个舞台展开斗争,并使之成为国际化。这一下子,问题显得棘手和不易处理。

它的复杂性也在于今次大选后,安华领导的“人民联盟”已是一支强大的队伍,力量足以和国阵相庭抗礼,不是昔日措手不及的“败将”,被马哈迪团团困住。

马哈迪当政时,对付安华得用非常手段,因为他认为安华有较高的宗教形象和国际地位。换句话说,通过司法程序外,也还要有特殊的案件才能解除安华的政治反弹力量。

讵料马哈迪也错误地判断,以为安华从此与政治无关,再怎样挣扎也徒劳无功。因为后来的事实又证明安华是“百足之出,死而不僵”。他可以忍常人所不能忍的屈辱;他可以在牢房里遥控政党活动;他可以一夫当关,面对千夫所指。就这样,在2008年,安华重新站立起来。他这一次是挟胜利之余威向国阵全面“宣战”。尤其是在心理战术上,更是使到国阵抓不住他的箭梢从何处射来,造成一个迷离的图象,让对手感到杯弓蛇影。

不宁于此,安华的战略也是对准国阵的穴位插针。公正党人不忘向纳吉开炮。意味着它们打得是退而求其次的桥牌,以使敌手乱了阵脚。

姑且不论是否会在9月再有变天,单就大选后安华展开的出击行动来看,已是波浪式的接踵而来。这种凌厉的强势攻势也只有安华才足够气魄与魅力。就此而言,安华是否9月拜相,已非重要的议题,而是他的重返政坛成为国家未来领导人的形象已是呼之欲出。

正当安华积极布署他的下一轮的攻势时,23岁的小伙子突然从中杀出。表面上是一宗简单的指控案件,尚待调查,实则一夜之间演化成政治斗争的筹码。不幸的是这如同两边利的刀刃,已伤及两边。因此谁也不想与之沾上边。但不能否认的是,因为案涉安华,他必须要尽快厘清局面,否则对人民联盟的杀伤力是难以评估的。

因此在安华这一边,显然是倾巢而出,准备用最快的时间打掉阴暗面,不再给对手一个机会在法庭慢慢把安华消磨掉。除了向土耳其大使馆寻求庇护,以防不测外;安华也已在法庭起诉赛夫恶意破坏其声誉,以讨回一个公道。

由此观看安华新事件,它有两个可能的发展和变化。其一是安华的“夺权”计划暂时受阻,而不得不等待雨过天晴再作斗争,也就意味着变天会被拖延了。其二是如果此案无法“致安华于死地”,那他的反弹反而会给他机会提早重登政治舞台成为主角。因此,不论是国阵或人民联盟,都不得不尽快澄清局面。因为这样困扰下去,不但把其他重大事件压下,也对国家的安定没有好处。人民要的是真相,而不是诉诸非常手段破坏民主的公信力与基本原理。

在成与败之间,安华面对了另一个大考验,也反映了政治斗争的无情与残酷的一面。英雄若不在苦难中站起来,也会在痛苦中倒下去。

今天的安华,真是应了“好事多磨”这句古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