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0

刘晓波得奖的省思 (天下纵横)

十月八日,瑞典诺贝尔奖评委会宣布中国异见份子刘晓波获得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在西方及中国以外的媒体世界广泛地报道了这则被认为有针对性的新闻。

它的重要性在于得奖者是中国人,一下子让舆论把焦点投向中国,看看中国怎样回应这一则新闻;但更重要的讯息是西方世界藉刘晓波引发的争议狠狠地对准中国当头一棒,以使正在崛起的中国面对各方如果不是排山倒海而来的批判与责难,因为得奖人刘晓波目前正在中国服刑,他的罪名是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2009年被判有期徒刑11年,被关押在辽宁省的锦州监狱。

就刘晓波个人而言,他无疑是一名异议份子,在很多方面与中国当局的政策对着干。例如曾在80年代(1986年)参加九八学潮;在1998年应邀赴欧美讲学,但在1989年“六四”事件前后,他回返中国参与其中,结果被判“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而坐牢。随着1991年出狱之后,他有几次涉及相同性质的案件而再入狱或被限制行动。在1999年恢复自由后,他就留在北京从事写作。

这位在吉林大学毕业的叛逆者,较后考获北师大硕士及博士学位,他是“因言入罪”,出狱后还是从事反现状的各类运动。尤其是在2008年,他参与起草了《零八宪章》,与300多名中国各界人士联署公开要求言论自由、人权和自由选举等。

这种形同政治改革的《零八宪章》不是等闲的文件,而是要改变中国的现政体,刘晓波也就再次被认为触犯法律丧失了自由。偏偏在这个时候他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盯上了,认为可以在这个人的身上下功夫。于是他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就是希望“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果然不出所料,刘晓波获奖消息传开后,他成了一枚政治炸弹。

姑不论刘晓波将来是否获得保外就医,这并不是议题的焦点,它的焦点是西方世界正面对中国和平崛起带来的威胁与威力。只是短短的7年(中国在2003年提出要和平崛起),中国已跃居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列在美国之后,而且在军备上也迎头赶上其他西方国家,正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军事强国。虽然中国的军力尚远不能与美国相比较,但在经济上则已有条件可以和美国争一日长短。倘使中国在政治改革上采取传统和保守方法的同时又能促成经济大革命,制造出一套新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体制来和美国的“私人资本主义”融贯会通的话,那美国期望中国体制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而放弃社会主义体制恐怕要落空了。

当然在中国的政改不明确和缺乏破旧立新的当儿,它的政治体制能否和市场经济“大被同眠”仍是一个在争议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希望能够有所突破,而不至于将其政体完全改掉。就在这关键的时刻,诺贝尔和平奖被用来冲击中国的和平崛起,用意在于用“和平”打“和平”,实在也是够绝和具有“一箭双雕”之意(促使中国向西方靠拢和拖慢崛起的步伐)。刘晓波的被派上用场也使到他成为中美较量的一颗棋子。

其实诺贝尔和平奖也不在于这个人是否真的对世界和平有重大贡献,而是用它来推动西方的议程和打击其他国家对人权的不尊重。例如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颁给西藏流亡领袖达剌剌嘛就是要使中国难堪和难于面对世界舆论的批评。如今又是一个刘晓波得和平奖,也发生在中国和平崛起有成和美国准备恢复在亚洲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新的无形封锁的时刻,这就不难明白“和平奖”为何是西方的一把双刃宝剑,能够在适当的时候释放出它的能量,令对手或有关国家措手不及或难以招架,但也得镇防伤及自己。

无论如何,刘晓波事件尚不至于演成中美对抗,毕竟两国还有更重要的课题要解决和处理。刘晓波事件虽是有所冲击,美国也会见好就收,不会冒然行事的。换句话说,美国会在刘晓波事件上审时度势,不会因小失大的。中国也应在这件事上深思如何应对国内有人提出“西方式的人权和民主”的转变。

刊登于2010年10月25日《号外周报》第50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