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9.01

認識阿富汗這個國家 (4) 三位“聖戰”的關鍵人物

如果不是美國在對抗蘇軍入侵時,大量軍援阿富汗游擊隊各路人馬,留下一大批武器;如果不是巴基斯坦作為大後方,給予無限的支持;如果不是奧沙馬拉登穿針引線,充當美國和巴基斯坦情報人員,私下接應阿富汗游擊隊,塔利班武裝力量不可能迅速發展起來。

就在塔勒班奪權成功立定腳跟後,他又成為與美國對敵的一個政權,更成為包庇奧沙馬拉登的國家,並進一步,允許奧沙馬利用阿富汗作為訓練和培養恐怖份子的其中一個地方。如今美國紐約爆炸悲劇後,通過抽絲剝繭,被美方認定除了奧沙馬拉登外,已找不出第二人有此膽量和詭計敢和美國“宣戰”。這場有組織的陰謀,若不是進行得十分隱密,且計劃的 “天衣無縫”,斷不可能有此舉世轟動的挑釁事件發生。

塔勒班包庇奧沙馬

目前在阿富汗有三個關鍵性的人物是備受注目的:

(1)第一個是塔勒班政權的實權掌控人奧馬爾(Mullah Mohammed Omar)。他是普什圖族人,生於阿富汗中部省份烏魯茲甘,曾就讀於伊斯蘭宗教學校,較後在難民營中當宗教教師。他在1994年發起塔利班組織,並在1996年,被穆斯林神職人員推舉為伊斯蘭信徒的首腦,而他揚言不會止息地發動聖戰來打擊敵人。

奧馬爾將塔利班的總部設在阿富汗南部的城市坎大哈,即使塔利班佔據了首都喀布爾,也不遷入首都,而是派其副手穆罕默德‧拉巴尼為政府首長,但重要的事都由他拍板,幾乎所有的人都服膺於他的領導,他的命令是不可被挑戰的。

在他統治下的阿富汗,人口雖聲稱有1900萬人,但難民竟有700萬人之眾,分散在鄰近各國。真正留在阿富汗的人口不超過1200萬人。由於連年戰亂,阿富汗已是一貧如洗的國家,發展停滯不前,人民生活在愚昧之中。

這個政權是由回教的遜尼派人所組成,與沙地阿拉伯同出一系,因此得到沙地一定程序的經援,卻與回教什葉派控制的伊朗交惡。本來遜尼派的回教徒在人們的心目中是較為溫和與友好的,與什葉派的好勇鬥狠心態有所不同,但塔利班將阿富汗推進一個與世隔絕的死胡同中,又不允許人民接受現代科技教育,只相信神權統治。開了一個惡例,予人留下非常不良的印象。

例如在今年3月決定炸毀具有1500年的位於巴米揚的大石佛像,引起國際非議,結果還是我行我素。這種不容歷史文物的倒行逆施,終於讓人看到塔利班政權的醜陋蠻橫霸道的囂張氣焰;尤其令人噴飯的是在今年7月禁止電腦磁盤,衛星天線線等入口,企圖封鎖人民與外界接觸。

(2)第二位人物就是美國非要把他揪出來的奧沙馬拉登。他於1955年生於沙地阿拉伯, 1981年大學畢業。原是沙地富商之子,母親是巴勒斯坦人。個人擁有資產3億美元。善於利用資金套利,又反過來把錢花在恐怖活動上。近年的經濟不見充裕,大概用在到處設立恐怖主義組織(Al-Qaeda)。據稱全球有34個之多,大多數集中在西亞及阿拉伯國家。

1979年蘇軍入侵阿富汗後,他毅然地投入反侵略戰爭,以巴基斯坦作為基地,暗中在美國支持下,作為中間人把武器運給游擊隊,從中壯大反蘇鬥爭力量。

蘇聯於1989年撤軍阿富汗後奧沙馬重返沙地。1991年他希望沙地阿拉伯接受他的理想,反對伊拉克入侵科威科的同時,也疏遠美國。結果被捕下獄。同年逃出沙地,潛進阿富汗,失去沙地公民地位。

他在阿富汗協助塔利班組織膨脹,又發出“聖戰宣言”。這時的他已背叛美國和沙地,利用阿富汗和塔利班政權秘密訓練恐怖份子,派到各地執行亡命任務。

由於他與塔利班的奧馬爾關係密切,他的安全受到保護,可以自由在阿富汗行走,行蹤飄忽不定。但他是一個不安於寂寞的人,藉塔利班之力向全世界,尤其針對美國發動一連串恐怖襲擊。他所涉及的罪行被認定是十分嚴重的,非抓不可。偏偏塔利班庇護他,美國一時無計可施。

他在公元2000年,與一名17歲的耶門少女結婚,這是他的第四位太太,一同匿居於阿富汗。者次美國爆炸事件,便鎖定他為主要對付的目標。

(3)第三位人物馬蘇德(Ahmad Shah Masood)。他是阿富汗的塔吉克族人,1954年出生。在22歲蘇軍入侵阿富汗時,他參加了執政人民民主黨的游擊戰。

他是位饒勇善戰的游擊隊成員,從中脫穎而出成為領導人之一。在蘇軍撤退後,馬蘇德領導的游擊隊扶起了拉巴尼成為總統(1992年),本身掌握軍事大權。1996年被塔利班打敗,退守北部邊區,拉巴尼政府遂告倒台。

頑強的馬蘇德並不認輸,他依然與拉巴尼聯手,雖然控制的土地面積不到20%,其“政府” 尚被名義上承認。換言之,塔利班政權只有3個國家承認,“拉巴尼政權”卻因此“存在” ,成為抗拒塔利班的最有效的一支軍事力量。

馬蘇德同樣矢言發動聖戰,他與塔利班勢不兩立。他所領導的伊斯蘭協會在對抗塔利班政權上得到一些西方國家的支持,聯合國也勸請兩派和談解決事端,都以失敗告終。馬蘇德認為塔利班是不穩固的武裝力量,只是後面有一個巴基斯坦支持,只要巴國離開塔利班,這個政權勢將在6個月內倒台。

馬蘇德遭政敵暗殺
真沒想到,這位反對極端神權、主張溫和立國的反叛領袖,在今次的關鍵時刻可被西方派上用場來對付奧沙馬拉登及塔利班政權的棋子,竟在不久前遭到政敵暗殺,而於9月15日不治,這使到反塔利班的勢力受挫。對美國來說,也是一種重大損失。

有消息說,他是被塔利班及奧沙馬拉登派人幹掉,事實是否如此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國已瞄準阿富汗,迫奧沙馬拉登就範。塔利班若是視若無睹,逞強頑抗,一場難以估算的浩劫很可能又再降臨在多災多難的阿富汗的頭上。

世局瞬間變化,誰也不知道美國會打一場甚麼樣的戰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