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7.04

第八章:奥斯曼帝国的崛起

在罗马教皇发动的十字军东征于1291年彻底失败前,伊斯兰帝国已是岌岌可危,造成远在东部的蒙古人从中崛起。公元1258年,蒙古人大军占领了巴格达,消灭了阿巴斯王朝,伊斯兰帝国出现四分五裂,势力大不如前,即使埃及军队最后打败已强弩之末的十字军,也无法振兴伊斯兰帝国昔日的光辉。
  
(蒙古人在公元1276-1368年的百年间,在中国建立了元朝统治。其版图包括整个中国。同时也扩大到欧洲和阿拉伯国家。随着元朝的灭亡,蒙古势力又退回原来的发源地)
  
不过,蒙古人并未给伊斯兰造成太大的伤害,他们甚至也有人皈依了伊斯兰教,并允许阿拉伯人,犹太人到中国经商,在间接上促成中国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交流。
  
在这个时候,西方文明在基督教的传播下不断发扬,尽管基督教在11世纪后有所分裂,但整体而言,它成为中世纪以后西方文明的支柱。
  
差不多在16世纪,一个属于伊斯兰的势力在土耳其崛起,是为中世纪之后的奥斯曼(Ottoman)帝国。它在公元1453年,在穆罕默德二世亲率20万大军下,攻陷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东罗马帝国(拜占庭)也宣告灭亡。这标志着千年帝国的倾覆和新帝国──奥斯曼帝国的诞生。
  
土耳其人(突厥人)原是中亚大草原的游牧民族。公元6世纪时已在黑海一带建立一个小帝国。在公元8世纪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兴盛后,土耳其人自动皈依伊斯兰教;他们未被阿拉伯人所征服,且对推动伊斯兰教不遗余力,并将之作为一种凝聚的力量。在公元11世纪时,穆斯林分裂的国家大都控制在土耳其人的手中,尤其把持埃及王位达300年之久(1250-1517年),更在印度建立起穆斯林王朝。接着他们的势力也侵入陷于衰弱的拜占庭帝国,终于取代信奉基督教的拜占庭帝国,跃居成为地跨欧亚非洲3个大陆的极盛帝国。
  
奥斯曼帝国真正形成一个王国是在公元1299年,但延至1453年才攻克君土坦丁。1520年后占领巴勒斯坦。此后帝国的寿命一直生存到1922年,可谓是一个长寿的伊斯兰帝国。正由于这样,它被形容是古代伊斯兰思潮的“归宿”和近代伊斯兰思潮的“摇篮”。在对外征服时期,伊斯兰教的旗帜和“圣战”的口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过它已不再引用哈里发的制度,而是在帝国军事统治下的一个政教合一的军事封建国家。[1]
  
因为不以神权为依归,坚持以苏丹作为最高统治者,集政军教于一身,并实行世袭制。因此在帝国内,它允许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同时并存,只要基督徒和犹太人不反对帝国政府,不与外国势力勾结,并按期交纳赋税,政府就不干预这些社群的事务。
  
奥斯曼帝国的兼收并容政策,给了在欧洲备受迫害的犹太人一个生存的空间。例如1492年西班牙因基督教势力的膨胀,集体驱逐犹太人,有25万人离开西班牙半岛,转赴奥斯曼帝国及东欧境内定居。其中有数万人回到巴勒斯坦定居,并逐渐将耶路撒冷再次发展成犹太人的学术中心。据不完全统计,在欧洲地带,当时有40万名犹太人失去在欧洲的家园。
  
公元1555年,罗马教廷颁令禁止犹太人拥有财产,男的要戴黄帽,女的要披黄巾,犹太人苦不堪言,只好另谋出路。在奥斯曼帝国强大时期的版图内,估计在1660年时有100万犹太人居住(在1990年的一项调查中,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有8万5千名,绝大多数从俄国移来的难民)。
  
相对而言,对于欧洲帝国,犹太人如惊弓之鸟。比如法国的拿破仑军队在1798年拿下埃及,翌年又攻入加沙地带,准备开明对待犹太人,可是犹太人对欧洲军事势力怀疑有加,深怕再陷劫难,宁可逃离加沙到希伯仑;一时之间也不相信拿破仑有此仁慈之心。
  
无论如何,18世纪,启蒙思想在欧洲兴起。这是继意大利文艺复兴后的一场深远的改革运动,把欧洲从教会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各个欧洲王国也相继涌现,并以各种不同的政策对待犹太人。举例来说,1805年,拿破仑在法国登基后,希望犹太人及早在法国建立“新的耶路撒冷”,因而在历史上,拿破仑被称为“犹太人的解放者”。
  
法国的善待犹太人,也在较后鼓励在东欧的犹太人回流。[2] 这主要是因为欧洲的锐变,政治已和宗教分家。教皇已不能驾凌各国国王之上,宗教反而变成政治统治者的有利工具。既然基督教在政治上的影响衰退,再也不能通过政治势力迫害犹太人,有利于头脑精明的犹太人在商场上成为一股新兴的力量,对欧洲各个王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起了重要的作用。
  
正如名作家伏尔泰(Francois Voltaire)所说:“世上如果只有一种宗教,当恐其专断。如有两种宗教,当忧其倾轧不已。如有三种宗教,彼等自能和平相处。”[3]
  
18世纪末工业革命兴起后,此一思想广泛流传,使得犹太人暂免被大规模屠杀,并在欧洲的社会孕育了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德国着名诗人海涅即为犹太人,虽他早年皈依基督教,鄙视自己的犹太教,以身为犹太人为恨事,但终仍难逃被纳粹政权挖坟戮尸的命运。
  
另一位共产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一家改信基督教,也对犹太人嗜钱如命的资本主义心态深痛绝恶,转而鼓吹共产主义来打倒资本主义。可是无从改变本身是犹太人这一事实。
  
马克思的反资本主义的理论,未想竟成为后来德国纳粹份子对付犹太人的其中一个借口。
  
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是在哥伦布于1493至1504年间发现美洲新大陆后,犹太人就开始远走他乡来到这个有待开发的新大陆。
  
据统计1709年时,有1500名犹太人居住在美国;到1854年时,已超逾10万人。继后更多犹太人成为美国人,这对日后的复国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注:
[1] 参阅《近代伊斯兰思潮》,张秉民着,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1998年,第21至27页。
[2] 参阅《天择--犹太人的故事》,第37厔50页。
[3] 参阅同上第39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