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5

孙中山孙女“言多必失” (横刀立马)

*飞扬

孙中山(1866-1925)是一代伟人,这是无可争议的史事。他最大的贡献在于能结合中国各方的力量推翻了几千年的帝制。不论他是否是短暂的总统及后来的大元帅,他的无私与个人的牺牲(让位于袁世凯当总统)而换取帝王制度的埋葬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功绩。

在帝制结束后,他创立了国民党,又成功创建中华民国,行共和制也是前无古人的创举。

因此在他逝世后,他被其继承者蒋介石奉为“国父”,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没有孙中山,就没有国民党,更没有中华民国,也不会有蒋介石的出头天,当蒋介石于1949年退守台湾,把“国民党”和“中华民国” 移植台湾时,孙中山自然成了台湾人民的“国父”。

但也因为蒋介石敌不过毛泽东,整个大陆也在1949年宣告政权易手。因此毛泽东成了共产党的创党人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締造者。

毛泽东一生没有反对孙中山,也没有澈底否定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这也是事实。但毛泽东在这个基础上,用马克思的唯物主义重新演译“三民主义”,且赋入了社会主义的因子,也是无可辯駁的事实,以和蒋介石划清界线。由于这样,中国成了共产党的天下,不再是国民党的天下;孙中山也就成为在史上被定位的正面人物,但不是当时现实的领导者。被中国尊称为开国元勋的,毛泽东是第一人。因而有了“开国大典”,这个专有名词。在这种情形下,孙中山不可能也不是新中国的“国父”。天安门城楼曾经悬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及毛泽东的遗像和肖像,用以展示中国已晋入一个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

到后来,天安门城楼只剩毛泽东挂像。华国锋(毛的接班人)曾犯大忌,拿自己的肖像与毛并排,结果遭“天讉”。在邓小平于1978年复出后,华国锋已大权旁落,即使邓小平对后来的中国改革开放有功,也不敢把自己的肖像与毛并列,他敲定了天安门城楼只有一个“永久性”的挂像,那就是毛泽东。

我们不否认在庆祝节日时或纪念孙中山时,孙中山的遗像有出现过在天安门一个短暂的时刻,但过后又回到只有毛泽东的遗像。在当今的中国,流行的不是“三民主义”,而是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及最新胡锦涛的“立党为公,執政为民”的口号和思想,用以贯澈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和取代曾经流行一时的“不断革命的阶级斗争”。

不错,在1949年立国之初,毛泽东十分重视孙中山遗孀宋庆龄到来参加开国大典,并委为国家副主席。他对宋庆龄的尊重是出于宋庆龄敢于和蒋介石顶撞并坚持孙中山的理想,不认同蒋介石的赶尽殺絕的手段。但好像从未听闻毛泽东称呼宋庆龄为“国母”。

我们不知道最近来到槟城访问的孙中山孫女孙穗芳何以有此说。

她还说有信心在两年内可争取中国“恢复孙中山的国父地位”。从她的谈话中,我们找到这样的“依据”:“这些年来,祖父常常托梦给我,每次入梦时都会和我谈话,我是为了他(孙中山)才会来到这世间”。

连梦都可以作为“推理的凭据”。我只能说她在说梦话。不是吗,连台湾现在都要去中国化和去孙中山化,她难道不知道吗?

我可以跟她打赌,以中国的国情和实现的发展,中国会同意孙中山是历史上的伟人,也曾是国民党统治时代的“国父”,在历史上已有定位。但在现实中不至于让共产党把尊严放下,在两年内承认国民党人是“国父”。孙中山不是共产党人,他有自知之明。如果孙中山地下有知,也不会与毛泽东争功,毕竟这个新中国是毛泽东打出的,而他只是毛泽东革命的开路人。在有生的年代他都能够为大局让出总统大位,在死了这么多年后,也绝不会托梦要孙穗芳为他争回“国父”地位。这也不是孙中山的性格和为人之道。孙穗芳不了解孙中山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她是孙科的女儿(而孙科又是蒋介石的人,地位和身份远不及其父亲),也已成为美国的华裔,自然不能透视孙中山的内心世界,孙中山的伟大在于生前不沽名釣誉。一生为民,天下为公,孙穗芳就不需要一厢情愿了。作好名人后代孙女的本份,只讲历史,无需自我标榜,自会赢得尊重。否则言多必失,也会贬低孙中山的形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