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2.05

回教党在十字路口

吉兰丹本加兰巴西州议席的一场补选,回教党结果吃了败仗,在州议会内仅剩23席对22席勉强执政。不论出于什么理由和原因,已是敲了警钟。回教党的政途正徘徊在十字路口,真不知下一步要怎么走?

无可否认的,回教党的大本营是在吉兰丹。如果连这个州政权也保不住,则回教党将会退化成一个专注宗教的政团,无从在施政上展示其治国的能力。这对一个具有54年历史的政党(成立于1951年)是一项巨大的挫折。

为什么回教党在2004年大选之后雄风不再?为什么在政治上又节节败退呢?这与回教党本身的蜕变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脱胎于巫统的回教份子,在阿末法德(Ahmad Fuad B. Hassan)的领导下,于1951年11月24日在槟城的北海宣布成立回教党。先是取名为PMIP(PAN MALAYAN ISLAMIC PARTY),1972年易名为PAS(PARTI ISLAM SEMALAYSIA)(见回教党总秘书纳沙鲁丁2000年论文)。但都是同一个政党,纳沙鲁丁表明服膺国会民主,为回教而斗争。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宗教甚浓的政党。

从一开始,回教党就确定其宗教目标而参加选举。例如1955年的自治普选,虽然拿督翁于1951年离开巫统自创马来亚独立党,后再改名为国家党,以大阵仗和巫统争夺执政权,但回教党未加入任何阵容,而是独自参选,结果只赢得1席,另51席归巫统所有。

1956年这个党的第一个蜕变是接受具有左派思想的巴哈鲁丁医生成为党主席。巴哈鲁丁(DR. BURHANUDDIN)原是1946年成立的反殖政党国民党(MALAY NATIONALIST PARTY)的领袖(此党在1950年被英殖民政府查封:1955年他又与布斯达曼成立左翼的人民党,翌年离开加入回教党)。在巴哈鲁丁的领导下,回教党的立场是倾向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总统,有明显的民族主义的色彩。

由于巴哈鲁丁的领导,这个党在1959年的大选脱颖而出,夺得吉兰丹州及丁加奴州的执政权,但后者维持不久因内閧即被联盟取而代之。

1965年,巴哈鲁丁因被指涉及“设立流亡政府”而被捕下狱(1969年逝世)本来在他之后应由署理主席朱基菲(ZULKIFLEE BIN MOHAMMAD)领导,但他不幸在1964年车祸逝世。虽然如此,他却被纳沙鲁丁誉为回教党最杰出的回教学者与党的设计师,其宗教政治哲学被广泛颂扬。

回教党的第二个蜕变是继巴哈鲁丁之后的阿斯里登台。他既担任党主席,也是吉兰丹的州务大臣。1969年他领导回教党在大选中取得不俗的成绩。“513”事件后,应邀加入国阵,跟随巫统的民族主义而斗争。可是在1978年回教党被胡先翁首相摒除在国阵外,在同年的一场选举中,回教党失去吉兰丹州政权,仅剩2席,被国阵攻下。东姑拉沙里也因此在巫统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阿斯里也因领导无功而失去领导权。
此后,回教党跌至谷底,一直在政治上爬不起来。在回教理念中韬光养晦。

但回教党在1990年迎来了第三个蜕变。这是因为东姑拉沙里在1989年脱离巫统,另立46精神党,而在1990年大选与回教党连手,再攻下吉兰丹州,由回教党人出任州务大臣。他就是今日仍在任的聂阿兹。回教党又因此再探出头。此时的党主席已是法兹诺。

最大的改变发生在1999年的大选。因为安华依布拉欣的被革职,衍生了国民公正党,成功地拉拢回教党与行动党合作组成反对党阵线,回教党不仅保住吉兰丹州政权,而且也再拿回丁加奴执政权。国会议员数目跃增至27名。一夜之间成为大赢家。这种前所未有的胜利使到回教党踌躇志满,越来越明显的走向宗教至上的政策。它提出回教律法,力倡建立回教国,以有别于巫统的民族主义路线。它似乎忘记是依靠外来力量的结合才有此“辉煌”战绩。

当宗教被回教党用为治国理念时,整个形势就起了巨大的变化。为应对回教党的挑战,马哈迪首相在2002年宣布马来西亚已是回教国,以抵御回教党的不断压力。回教党的一厢情愿的宗教措施的推行,先是导致民主行动党在2002年退出反对党阵线,后是在2004年的大选,回教党再次蒙受重大的打击,丁加奴州政权又再易手。现在连吉兰丹州政权也岌岌可危。由此可见,回教党的政教合一的理念不但未被非回教徒所接受,而且也不被回教徒所欢迎。

到了今天,回教党在哈迪阿旺(比法兹诺更有宗教色彩)的领导下是应该检讨它在1999年确定的宗教治国和宗教高于一切的指导思想。因为人民已越来越不习惯于在吉兰丹施实的律法。毕竟政治是现实的,也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更需要与世界各地接轨的。任何的开倒车的措施都是不合时宜的。

除非回教党有第四个蜕变,不然历史会在吉兰丹州重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