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07

反对党为什么抵制补选?

彭亨州峇都达南州议席的补选是没有看头的,强大的巫统候选人阿都亚兹面对突然冒出的小伙子黄志彭的挑战肯定是胜券在握的,但这场补选引发的政治意义却有多层次的诠释,而且也明摆着是要给国阵(巫统)难看,“让你自己玩自己胜吧”。因此巫青副团长凯里发话了,指责反对党领袖,包括安华(公正党顾问),林吉祥,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及秘书纳沙鲁丁是一群怯弱者,害怕面对选民。

事实是否如此,也就见仁见智,但其中有一点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同等级”的对手,对执政党来说也非好事。因为执政党也只有把真正的敌手打败了,才算是真正的胜利者。

在这方面,巫统了解到其对手是回教党而不是公正党或行动党。根据1999年的大选记录,回教党候选人莫哈末尼南只以931票之差败给国阵(巫统)候选人东姑巴力斯。虽然在2004年的大选,在国阵大好形势下,同样的对手胜负票拉大距离,相差2761张票,但回教党的势力还是不容小视的。可是为什么这次回教党不趁“较好形势”下试探民情,反而采取“杯葛”手段?

根据众所周知的分析是认为反对党要让国阵摸不透反对党的势力,以便在大选时使对手难以摸清政治气候;也有分析说是安华在主导这项决定,以迫使选委会采取更透明和公正的立场面对选举。这些都是表面上看得到和想得到的理由,而也许人们看不到的是回教党的本质并不是一个热衷通过选举获取权力的政党,它的党领袖曾扬言,回教党的最高崇意旨是对回教的捍卫,它可以没有执政权,甚至没有代议士,也不会放弃为宗教而斗争。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2004年的大选,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在马让国席只输了163票,但不要求重算。因为在他看来,作为宗教领袖,不必把个人的得失看得太重要。

还有我们不要忘了,在1978年吉兰丹的闪电大选,回教党即使败剩两个州议席,也从来没有放弃既定的斗争路线。

当然回教党是服膺于民主政治的,也接受通过选举来展示其政治力量和落实回教化的目标。因此回教党从来没有想到用“杯葛”来否定选举。不过因为有了安华的政治影响力,说服了回教党要以政治斗争为目的(以获取权力)而不是手段(来达致宗教化的目的)。这一种悄然的转变正说明了回教党在安华“晓以大义”下明白政治斗争有时是必须诉求“非常的手段”,并避开宗教的情绪。

如果安华能成功地使回教党通过对这次补选的“杯葛”认清本身的本质(作为一个政党的本质,政治是放在第一位的,而不是宗教凌驾政治),以便转成和巫统一样先获取政权才来考虑其它的课题,那么安华已是成功地迈出他的第一步,将回教党进行转型。

安华之所以与回教党领袖对政治的诠释有一些的不同是因为安华熟谙政治权力是超越一切的。没有政治权力,一切都是空谈。反之回教党人长期以来的思维是政治与宗教是相结合的,即便是政教合一,也是宗教先行。在1999年大选后,回教党不是一度主张用古兰经凌驾宪法吗?

但安华知道,在多元种族的社会此路难通。除非回教党蜕变成与巫统一样重视政治甚于一切的政党,否则回教党要震撼巫统,谈何容易?

由此来看,反对党这次抵制补选是有其政治含意,也向选民昭示安华有“左右”反对党的影响力,以向执政党下马威。就此而言,区区一个补选却让安华“先声夺人”,他要让巫统“胜之不威,也胜之不武”,只是跟影子在较量。若是投票率不高或所谓独立候选人也有一定票数的话,安华就更有话说了,国阵又焉能掉以轻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