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4.07

许子根的政治路线图

这是历史的大轮回。1971年前槟州首席部长林苍佑在乱局中出任民政党主席,稳住了党的根基;36年后的今天,现任首席部长许子根在一片祝福声中从林敬益手中接过棒子,成为第四任民政党掌舵人。

它们的共同点是﹕民政党又再回到党政合一的局面(党主席兼任首席部长),强化和彰显了槟州是民政党的第一块基石,也是不可丢失的基石。

它们的不同点是﹕不同的时代已不能相提并论。过去是林苍佑被迫把民政党大本营(总部)搬回槟城,伺机再扩大地盘;今天是民政党的总部依然是在吉隆坡,许子根必须费更大的精力党政兼顾。
无论如何,它不变的是,尽管民政党如何演进和发展,槟城永远是它的心脏。离开了槟城,民政党也就失去了根而成为一叶浮萍。

明乎此,我们就比较容易分析新任民政党党魁的未来动向。

虽然到目前为止,甚嚣尘上的舆论是许子根在未来的大选必是弃州攻国而上调中央部长。理由是依惯例和传统(这个局面是林敬益时代所突显的),党主席必然是中央部长,以方便和中央内阁部长沟通,也有时间在全国各地走动。而更重要的是,担任中央部长可以在内阁直陈党的立场和观点,不必假手于副手。如果党主席不在中央,似乎是失去了其重要作用。

但是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许子根有更好的理由继续坐镇槟城。其一,现任首相阿都拉是来自槟州的,他需要一位能与首相及中央配合无间的首席部长,以推动中央政府的数项大工程如期完竣,例如第二槟城大桥。而许子根在位多年,仍然是精力充沛,且对州政务驾轻就熟,自然成为他的首选。再者,首相也会订时返槟,有机会直接与许子根商议国家大事。

其二,马华公会在2004年时已经表态,马华主中央,民政主槟州的格局是大势所趋,无需再争议。因此许子根也就不需要急着上中央与马华争代表性;弄不好反而伤了和气。最好的安排是维持现状,况且担任首席部长也不见得矮内阁部长一截,同样可以以党主席的身份发表政见和立论。

其三,这是不久前才出现的变数,却为许子根留守槟城加了筹码。民主行动党已经扬言放眼一至两届执政槟城州。这种新一轮的凌厉攻势使到国阵不得不步步为营,它必须要排出最佳阵容应对全面的挑战,绝不能掉以轻心。如果许子根上调中央,国阵就必须从长计议谁是最合适的首席部长人选。但放眼民政党内,又是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不如不换,免得暗流汹涌。这就是许子根的政治筹码。

从这样来推论,许子根在今日之后,他的当务之急是向党内展示他的一身兼两职是可以从容应付的,而且对党是更为有利而不是处于劣势。因为民政不能失去槟州的重心,否则党的前途会亮起红灯。目前他拥有至少有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来证明这一点。在这方面,身为党秘书长的谢宽泰将会与他配搭,分担他的党务。至于在槟州政府的事务,行政议员丁福南则可以多些担待。当谢丁两人成为许子根的左右臂膀后,党务和政务也就能得心应手的开展。

按照这样的三角图 (三个人组成铁三角),许子根自然不会陷入顾此失彼和分身乏术的窘境,反而更具权威统领槟州。因此我们预见来届大选,许子根的排阵是以原班人马为主,只是引入少数新血和作少许的人事调整(比如杜乾焕不退或李家全调州)来争取槟州选民再一次的委托。他这样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以继任首席部长的姿态应战),将会使到反对党在排阵上也大费周章。不得不重新评估国阵的战略。

至于民政署理主席之职,虽暂未悬空,但许子根不能过久压后再议。即便碍于党章修改时并没有提及也有代署理主席一职,以至许子根变成很被动,不能通过特大来确定代署理主席或第一副主席,也不能因噎废食。他可以在职务分配上让这位人选逐渐浮上枱面,而较有机会的则是来自霹雳州的行政议员郑可扬(也是党的副主席之一)。因为许子根不可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指重要职位全是来自槟城的)。这样不仅顺应林敬益的心愿,也可消除党内的人事斗争。

如果郑可扬在下届大选在木威胜出,则他与谢宽泰之间必有一人升任中央部长(除非民政再争多一位中央部长,可能性不大)。

这样一来,许子根的未来路线图已是呼之欲出了。如无意外,许子根将是继林苍佑后,成为第二位既是党主席又是首席部长的“民政之星”。以上所分析的是许子根的第一个方案,也是目前正在启动的。不过政治不是绝对的,随着时间的推进或会有变化。因此许子根在审时度势后,可能会打出第二个方案。什么是第二个方案?明日再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