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3.08

“民主选举之父”林苍佑 (天下纵横)

每次大选,槟城总是成为热门的焦点之一。除了因为它是华人最多的州属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它是民主选举的发源地。也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但我们有必要记载这一段的历史,让它温故知新。

1951年,英殖民政府为了抵销马共武装斗争的冲击,决意通过民主选举把人民导入民主政治中,以便让人民通过投票来表达他们的意愿而不是通过武力来推翻政府,于是在乔治市市议会推出选举制度。如果成功的话,它将会逐步在其它地区实施,最终把马来亚变成一个民主国家。

最先抓住这个机遇的不是别人,正是林苍佑医生,他在1951年6月召集一批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约有一百人出席,一致通过组织一个取名为“急进党”的政党,目的是要参加在同年底举行的市议会选举。

英国当然不是全面的交出执政权,而是要培养人民有民主意识,拥有参政权,从中发现民主的可爱,不再以为只有武力才能解决问题。它规定市议会共有15名议员组成,9名民选,6名委任,而市议会主席由英国的参政司担任。

林苍佑是在1947年归国,而在1951年4月被委为槟州殖民地立法议会议员。他认为既然英国同意建立民选制度,也就机不可失。即使没有机会获取执政权,至少也可以打进议会,拥有参与决策权。虽然在当时已有巫统、马华的出现,但它们的重心是在吉隆坡,以致洞悉先机的林苍佑一马当先积极介入乔治市的选举。差不多与急进党同一个时候出现的劳工党也未具规模。这就是说“急进党”成为当时在槟城最有看头的政党。选举结果也如林苍佑所料,它的政党共派出9名候选人,竟有6人当选,取得大胜。另外巫统、劳工党及独立人士各占1名,马华公会没有参加选举。如果按照民主程序,理应由急进党起而执政,但因为尚未独立,大权仍握在英殖民政府手中。虽然如此,乔治市市议会成了马来西亚民主选举的滥觞。

就这样在翌年(1952年),有了吉隆坡市议会的选举。这一回的选举,促成了巫统与马华的合作,分别派出候选人与马来亚独立党(由1951年离开巫统的拿督翁所领导)对垒。这种选举与乔治市一样,只选12名市议员,余者委任,主席还是由英国人担任。选举结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势力强大的独立党失败,只胜两席,马华占6席,巫统3席及一席独立人士。更为重要的是,它导致了巫统与马华的合作,组成“联盟”。联盟就这样地孕育而成为日后主导国运的执政党。

还有一个戏剧性的变化是领导急进党,在槟州政坛举足轻重的林苍佑于1954年应陈祯禄之感召,加入了马华公会。1955年,马来联合邦举行独立前的普选,槟州也不例外举行州立法议会选举。此时的林苍佑率领联盟在槟州参加14个州议席选举(另10席是委任的),取得了100%的胜利。林苍佑被委任为首席议员(影子首席部长)。1957年独立前,林苍佑代表执政党在槟州立法议会提出接纳州旗和槟州宪法,以使槟州在8月31日独立日后成为马来亚联合邦一员。

槟州民主政治从塑造到成熟,林苍佑扮演了主导角色,他是民主政治的奠基人,也是民主政治的坚定维护者。当劳工党在1969年杯葛大选时,林苍佑率民政党通过选举将槟州变天,证明了投票了出政权,一直到今天,民政仍是槟州政权的主导者。但也因为林苍佑开了头,从此掀开槟州是各路英雄逐鹿之地。本届大选更显露这一特色,民主政治的可贵,也在于人民拥有说话权和决定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