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9.08

从历史演绎916 (跃马扬鞭)

831和916是两个数目字的组合,但包含了历史意义。前者是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日,政府每年循例大事庆祝;后者是马来西亚成立日,在东马列为公假,西马则照常办公。久而久之,916在西马变成一个日子,而东马人则认为这一天才是他们独立的日子。

虽然如此,916这个日子在最近都被炒红起来,竟而成一项政治口号。它起因于反对党领袖安华在今年4月份访问东马时,提及916会是一个“变天”的大日子,引起各界的关怀;但执政中央的国阵却一口否定,形容是政治伎俩,不值得重视。

就在9月16日那天,安华再度重申已获得足够的议席组成中央政府;但首相阿都拉再次形容是安华的“海市蜃楼”,并挑战对方公布名单以佐证之。换句话说,916已被政治化。

姑且不议916变不变天,我们有必要回顾为什么有916这个日子?为什么不是831呢?原来马来西亚的成立是一波三折的,从原先的831成立展延至916才正式成立。

根据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回忆录《回顾历史》(1977年出版),他提及环顾东南亚,除了马来亚和新加坡之外,位于婆罗州的东马也原同属于英国的殖民地,彼此有了共同的政治背景。当时这些地区的政治人物,包括汶莱苏丹也希望与马来亚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因此在1961年的时候(5月27日),东姑在新加坡应东南亚外国通讯员之宴请,首次提到或迟或早这些地区将不可避免地与马来亚建立密切的政治与经济的合作。

于是马来西亚概念正式浮出台面,各方呈现不同的意见。为了确定东马人民同意加入马来西亚,在英国同意下,一个以葛波(前英格兰银行总裁)为首的调查团宣告成立。在1962年展开民意调查,以便能在1963年8月31日(即马来亚独立6周年时)成立马来西亚联邦。不料整个计划受到内外的困扰而不能如期宣布。对内发生1962年12月的汶莱人民党起事,不久即被压下。这一年在马来亚和新加坡及东马的左翼政团大举抗议马来西亚成立,指为“新殖民地产物”。1963年吉兰丹州政府入禀法庭,不同意吉兰丹州被纳入马来西亚,结果败诉。对外则发生1962年印尼掀起的对抗,同样斥马来西亚是“搞新殖民主义”;而菲律宾则声称沙巴是其领土,引发外交纷争。

李光耀在其回忆录(1988年出版)中也有一段追溯他并不同意马来西亚成立日期被压后到9月16日,而是坚持应在8月31日。因此他在那天自行宣布新加坡独立,砂拉越也同步进行,沙巴则宣布成立沙巴州。但这只是一个形式,它们还得遵照协议规定加入马来西亚(汶莱在起事后,已宣布不加入马来西亚)才算是独立国的一部分,也就只好等待9月16日的到来。

本来,东姑与英国方面在1962年8月1日签署的协定言明马来西亚联邦将在1963年8月31日成立,却因为上述事件导致联合国的介入而建议押后两周。当联合国秘书长宇丹的报告于9月14日发表确认东马同意加入马来西亚后,日期已不容一改再改了。就这样,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日与马来亚的独立日分成两个不同的日子,也在日后造成东马人民对8月31日的国庆感到“陌生”,而坚持9月16日才是它们的真正独立日。不过新加坡在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后,马新终于正式分家。

不错,在历史上东马是在9月16日成为独立国的领土,但如果不是因为当时的国内外的政治压力与变数,不会出现所谓的两个日子,而是东西马人民在同一天(8月31日)欢庆独立日。由于这一阴差阳错,也非东姑所愿,终于在45年来,使到东马人耿耿于怀。其实东马人民视831为独立日也无不可,因为它本来就订在831为马来西亚成立日,错不在东姑而在于当时的政治大气候。

安华正是抓住916这一日子,吹起他的第二波的“夺权行动”。以便从东马引起政治效应,再牵动全局。由此来看916已演变成一场政治运动而不是一个日期,但又因为它与日期扯上关系,也就让许多人特别针对这一天究竟政治有没有巨变?

当然916没有另一场政治海啸,但却衍生出安华与阿都拉的直接角力。916也因此成为一个全民瞩目的日子。从这个意义而言,东马人民不论有没有变天,也让西马人民知道这个日子与831是同样重要的。今后也许我们需要订下两个大日子:831是独立日,而916是大马日。这样一来,也就皆大欢喜了。

(原载于2008年9月22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