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0.08

纳吉会否成为敦拉萨第二? (跃马扬鞭)

本来阿都拉在7月时宣布在2010年退位是一个巧妙的安排,即今年的巫统改选仍由他蝉联主席,然后在2011年巫统改选时,纳吉已是国家首相,自然无人可挑战他坐上第一把交椅。换句话说,纳吉至少有一年的过渡期以首相身份掌控巫统。

未想因党内暗流汹涌,阿都拉不得不宣布在明年3月提早退休,也使到交棒计划生变。因为这个日期正好是巫统大会改选日,纳吉有需被扶正才能接首相职位。这就是说,纳吉也只有半年的时间以副首相的身份来整合巫统,其中的变数又是难以预料的。

在巫统的历史上,通过巫统大会交棒的有两个人,其一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事先委任马哈迪为代首相,而在1981年马哈迪在无对手挑战下当选巫统主席的大会上直接交棒。其二是马哈迪在2003年的巫统大会上交棒阿都拉(不是选举年),确定后者在巫统的领导地位。

按照阿都拉的计划,他是选择胡先翁的交棒方式,但今时的政治情势已非1981年,而巫统也不再是当年处于不可挑战的优势。虽然方式可以一样,但实质已是大不相同。

首先今日的阿都拉不是当年的胡先翁,可以按照本身的心愿与日期退位。他的情况却与当年的首任首相东姑有些相似。东姑是在1969年大选失利爆发“513”事件后,被迫即时交权给敦拉萨重整政局。他没有机会选择日期,但保留担任荣誉首相直到1970年体面退休。

同样的,阿都拉也是在308大选失利后无法按心愿完成任期,只好选择东姑的方式体面下台。这两人的“共同遭遇”说明了40年来历史的轮回,确实是始料未及的。

无独有偶的,当年接东姑棒子的敦拉萨巧合地在40年后轮到他的公子粉墨登场上演同一台戏。所不同的是,布景已大不相同,敦拉萨当年并没有面对外来的经济风暴,而且国际形势也没有今天的严峻;反而是国内的政治形势与今天的政局有些接近。

相对来说,敦拉萨采用的是“统战”的策略,将国内的反对党整合起来,减少政治斗争,将联盟扩大成国阵(1974年)。接着在同年又开展不结盟外交,与中国建交,全面地争取华人的支持,终于建构了他在国家领导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但今天的纳吉并没有这样幸运,他面对的是不稳定的变数,与他父亲当年的如日中升的地位不可相提并论。其一是国际金融风暴再起,而且席卷全球,导致外资停滞不前,大型发展计划拖延,通货膨胀加剧,民生问题日趋严重,治安不靖。其二是国内政治生态已演变成朝野两大阵党对峙,夺权之声不绝于耳。其三是巫统党内出现前所未有的权力斗争;国阵成员党又是要求立竿见影的改革成效。所有的这些挑战,原本是阿都拉要一一面对的,现在又青黄不接落在纳吉的身上(他的出任财长一职证诸了经济是他面对的最大难题),使到他无法如同他的父亲在当年拥有的绝对权力和权威大刀阔斧地制定改革方案。虽然他也坦诚国阵若不改,未来前景黯然,但他若要拥有父亲的智慧与强势领导,就非得用非常的手段来凸显他的领导才华不可;而他的不足之处是尚未成为实权首相,要整合国阵与巫统内部的失调显得力所不逮。单就巫统目前浮出台面的斗争,至少已有4人表态要争署理主席,又有人决意要争巫统老大,就够纳吉大伤脑筋了。

因此他现在只能在有局限的权力架构下去发挥他的政治优势,尽管有人认为纳吉没有如同其父亲的高瞻远瞩和有容乃大的胸怀,但政治是现实的,他是否会采取其父亲的策略,与反对党坐下来商议安定国家政治,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倒成为当下的一个棘手问题。他的对手东姑拉沙里已在这方面跨出第一步。他当然不可能被动地等待明年3月时来运转时才来见招拆招。

正因为阿都拉的无奈与遗憾,被迫改变他的政治议程,也变成纳吉的无奈与遗憾;在没有改变权力结构下承担未来的变数,结果两人的私下和议已被完全打乱了。现在摆在纳吉眼前的还是需要从父亲的身上灵感。他会不会成为敦拉萨第二,就看纳吉的造化和他的应变之道了。

(原载于2008年10月20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