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1.08

我和翁诗杰的对话 (跃马扬鞭)

不谈党选,不谈人事恩怨,也不谈党内矛盾,我们只谈三个大课题,关系到马华的未来和它的定位,以及翁诗杰要打造怎么样的马华才能重新赢取人民的支持?

日期是11月17日在槟城的贵都大酒店的客房。翁诗杰首先向我讲述他希望转型中的马华是具有多元思维的,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出改变,但不是把马华变成多元种族的政党而是在既有的基础上怎样重新塑造一个新马华,一个被人民所接受和支持的政党。他是回应我今年7月在马华的“全民辨翻天”的座谈会上就多元性与民族性的课题与他“针锋相对”的不同观点。

顺着他这一解释,我切入今天要探讨的三个主题:

(一) 马华的结构性问题:一向以来马华号称党员百万大军是一个很臃肿的组织,是否准备全面重新登记党员数目?因为事实证明党员的数目不是胜利的保证。对此翁诗杰同意马华是需要进行结构性的改变,因此他挑选马青的干将担任组织秘书,让马华回归本位,实事求是地面对现实,对结构重新检讨。

他说结构性改变的第一步也涉及对人事的安排,出发点是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不刻意讨好和安抚,一切按能力委任,以形成一个分工合作又团结的阵容,没有感情用事。虽然不能事事尽如人意也会沧海遗珠,但他无愧于心,因为他要的是一个改革的团队,一个能反映出马华大方向的团队,不是“排排坐,吃果果”的组合。他不否认马青班底是他改革的旗手之一。

他认为,一旦人事布局妥当,就会产生结构性的变化,包括适当的“瘦身”而不架床叠屋,有针对性地教育党员,让他们明白和了解马华是一个怎样的政党,不哗众取宠,也不虚张声势。这将有利最终完成总会长直选,不但体现全面的民主化,而且产生一个整合的队伍(总会长责任制),更可杜绝“操纵选票”。

他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的利益,不是个人的利益。他从未想过要为9年的任期而铺路,更不制造“翁氏王朝”,而是一个转型成功的马华。

(二) 与巫统合作的问题:过去以来,马华被认为屈从于巫统而委曲求全,只求妥协,而有了所谓顾全大局的说辞,结果才有了308的政治海啸。如果马华继续这样的合作,在国阵内将找不到方向,则马华的任何改革也只是一厢情愿,未能加分。我问翁诗杰要怎样的国阵,才是合乎他的求变的标准?他说,他之所以委任就知名度不高的王茀明为总秘书绝不是什么组成“海南帮”或有什么隐议程,而是他拥有特殊的优势辅助总会长打通人脉关系。身为登嘉楼人,他不但与巫统高层有互动关系,而且也深谙马来人的政治,包括回教党策略,因此他是适当的人选。马华需要这样的人来强化它在国阵的地位。

其实,翁诗杰说,在308后,国阵内部已有一个新的机制,让成员党讨论重要问题先形成一个议案,再交内阁批准。例如学校拨款直接交董事会即为一个好的改变。其他事也通过他及党内其他领袖向巫统领袖表白在全球化时代,需要以高姿态和多元视角看问题,不能再像以前有些时候从单一种族利益出发。不单是马华,其他的成员党也在这一次大选中暴露了所谓党员多,影响力就相对大的弱点,因为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以为权力和拨款就是万灵丹,殊不知老化的机制已不管用,必须用新思维来解决问题。他说马华看到这一点,巫统领袖也看到这一点。他希望马华的改变也能够刺激巫统和其他成员党也一起变,变得更为宽容和更为务实,扬弃种族主义的思想。

(三) 马华的指导思想:马华立党以来就摆明它是右派的政党,从过去的“头家政党”到今天的“普世政党”,它依然没有标明他的指导思想有什么改变。更贴切地说,它似乎服膺与巫统的政治思想而迷失了自己的定位。我问翁诗杰有没有想过马华是否要重新定位?告诉国人它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因为在今天的全球金融危机当中,不论是右派或左派领导的国家都采用资本主义或社会主义的手段来解决问题,而马华又是用什么哲学来审视自己?他说马华是应该严肃地考虑这个问题,或者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台湾的国民党乃至美国的民主党都是马华应该采纳的经验。

就此而言,在一般人的理解中,这些政党已走向中间偏左路线,而国民党更是从右派演变成中间偏左的政党。总之在不乖离资本主义体系下,马华的改变也是必然的,资本家今天对左派的策略也不会抗拒,只要对整局有利,他们也同样支持,因为他们已看到时代在转变了,中间偏左的策略也是他们所能适应的指导思想;中层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支持也不在话下。

刊于2008年11月2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