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8.08

民政党成立的背景

由许仁强与邱继炳合著的《马来西亚非种族政治—民政党个案研究》一书中提及民政党的成立背景有失真之处。书中有一段这样说:民主联合党(UDP)领导层不希望党面对相同的命运(应指当时的劳工党走向激进的道路,排斥英文教育的领袖),因此邀请陈志勤及其他前劳工党员加入它的阵营。那时民联党准备成立一个新政党。林苍佑意识到在其党内有许多是华人的宗派份子足以阻止任何朝向非宗派主义的行动。他深信只有一个新的政党能够允许领导们制定一个新党章,给党员一个机会承诺参与非宗派政治的目标。

事实不是这样的。我们有必要厘清这一段的历史的真实性。在进入正题之前,先述及当时的政治背景。

(一) 1964年全国大选正面对马印(尼)对抗的高潮期,结果左派的社阵蒙受重挫,只陈志勤及林建寿当选国会议员。重出政坛以反对党姿态出战的林苍佑,只能为民联党取得一个国席,那就是他本身。踏足大马选举的人民行动党同样只有一个蒂凡那中选国会议员。人民进步党的两名国会议员是SP及DR辛尼华沙甘昆仲。换句话说,反对党不成气候,联盟取得大胜利。

(二) 1965年,在人民行动党推动下(当时新加坡仍是马来西亚其中一州),反对党形成一个反对党阵线,取名“团总”(马来西亚人民团结机构),不过左派的社阵未参与其中。砂人联党曾参与却闹党分裂。但在新加坡于同年8月9日退出马来西亚后,“团总”无疾而终,反对党又陷入一盘散沙。

(三) 1966年,林苍佑察觉到反对党四分五裂下将不可能力敌强大的联盟,曾伸出触角希望劳工党能与民联党合作。他是通过社阵(劳工党)的州议员许平城进行试探,因为林苍佑与林建寿不咬弦,两者无法沟通。但那时的劳工党已走向激进的“文革”路线,对议会斗争失去信心,转而走向街头斗争,因此林苍佑只得另寻出路。这一年,马印对抗结束。

(四) 1967年时,已取代人民行动党的民主行动党(1966年成立),并不热衷与民联党结合。与此同时,陈志勤也在这一年被劳工党的激进派胪列“17罪状”进行大批判。迫于无奈,他退出劳工党。

(五) 1968年,不甘于就此退隐政坛的陈志勤亲自拜访在马来亚大学执教的王赓武,向他表示要成立一个新政党,请王教授加入他的阵容,以推出一个温和社会主义政纲的政党。

王赓武教授在2003年接受我的专访时亲自向我透露他其实没有兴趣走政治这条路,而是坚持走学术的道路,但陈志勤坚持要他成为发起人之一。

他说当时陈志勤有提及要找几方面的人联手。王赓武也没有异议,于是陈志勤分头找了赛胡申阿拉达斯(当时在新加坡大学执教)及林苍佑医生,邀请他们加入新的政党,共同为理想而斗争。

王赓武更透露,陈志勤要成立的新党取名为“马来西亚人民运动”(简称民政党),党纲及党章也是一手由陈志勤草拟,而由王赓武过目和提供意见(参阅谢诗坚专访王赓武2003年7月11日)。这就是说,是陈志勤发起创组民政党而得到林苍佑的响应和认同。不是如许邱合著的书说是林苍佑邀陈志勤组新党;更没有所谓民联党内面对如同劳工党内华教份子可能排斥英校领袖的现象。

其实林苍佑操控了民联党,没有人可以取代其地位。虽然党内有不少非左派的华教份子,但他们以林苍佑马首是瞻。即使没有民政党,林苍佑也不会面对危机;唯党的影响力只局限在槟州。

林苍佑认同陈志勤的理念,也同意由马来人赛胡申阿拉达斯出任主席之外,他们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喜欢林建寿加入这个大家庭。虽然林建寿与陈志勤一样是劳工党人,也在1967年被排挤,但他们是同党不同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陈志勤也邀林建寿,肯定是无法获得林苍佑响应。因为林苍佑比陈志勤更排斥林建寿。他在1963年时刻意派其助手郑耀林在乔治市市议会选举中把林建寿拉下马即为一例。

于是在1968年3月24日,6位发起人齐集陈志勤的住家共同签署发起组织民政党。一个新政党由此掀开新的一页,他们都是陈志勤拉拢成功的。除了陈志勤及威拉邦是原劳工党议员外,另外4人是林苍佑(民联党)、王赓武(学者)、彼得医生(马药业公会主席)及赛胡申阿拉达斯(马来学者),打出了多元种族的旗帜。及后陈志勤也邀得职工会领袖杨德才及陈扑根(原劳工党领袖)等人加入,形成一个有代表性的新政党。

林苍佑并不争取在新党内担任第一把手,只出任副主席,秘书长由真正的发起人陈志勤出任,但林苍佑的加入是十分关键的。因为他同意解散民联党,齐齐加入民政党。不然的话,民政党将只成为有司令无兵士的队伍。在左派人士不认同下,陈志勤在当时是无法争取劳工党干部加入他的斗争行列。

林苍佑的权威性也在此时刻表露无疑。他提出解散民联党加入民政党获得上下一致支持,只有少数华教份子没有跟随。因此也再一次推翻了所谓民联党陷入华教份子危及林苍佑领导之说。

有了林苍佑的加盟,才有了民政党神话的出现。如果没有林苍佑的大动作,陈志勤一人是难以成事的。这就是民政党成立的政治背景。至于民政党以后的故事,就不在这里阐述了。

(原载于2008年8月26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