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1.09

40年前后:父子思路一脉相承? (跃马扬鞭)

从1969年跨越到2009年,一共是40年光景。历史虽然不会重演,但历史似乎在隧道中轮转,让我们感觉到政局又好像回到40年前在寻找新的方向和动力。

无独有偶的是:40年前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藉69年大选后的“513”悲剧带来的政治分水岭,催生了国阵这个政治婴儿;40年后的今天,第六任首相纳吉巧合是敦拉萨的长公子,他也藉308政治海啸后形成的新政治格局,亲自为其父亲奠下的政治基石——国阵进行改头换面。因为已经步入40岁的国阵显得未老先衰而百病缠身,如不进行大手术,恐怕会连累巫统失去主导政权。这也是为什么纳吉多次重申国阵若不改革就会被人民革掉。这也反映了纳吉拥有其父的思维,不能对现状显得束手无策和坐以待毙,他必须在适当的时候出手以挽狂澜于既倒。因此纳吉所说的国阵要改变,正是循着他本身的思路走,与其父当年对政局的扭转和操控有异曲同工之妙。历史的吊诡,莫过于此。

先说敦拉萨,他在1971年正式出任首相后,就着手组织联合政府。先从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下手,接着向回教党、民政党和人民进步党招手。通过联合政府的结构,敦拉萨在1974年正式将联盟扩大成国阵(国民阵线)。尽管马华公会十分不心甘情愿,但碍于形势比人强,李三春也就不得不低头成为最后一个加入国阵的成员党(回想1952年是马华和巫统平起平坐组成联盟后才招国大党加入)。就这样马华在国阵的地位再滑一级。

由于国阵当时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具有生命力的组织,它很快地取代没落的联盟,时至今日,人们再也记不起联盟是怎么一回事了。

而国阵的组成,也巩固和强化了巫统不可动摇的主导地位,比起联盟时期,巫统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主导权。虽然敦拉萨不幸于1976年病逝,未竟其政改事业,但这40年来政局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按其思路发展而来的。从新经济政策到2020年先进国宏愿的提出;从敦拉萨到胡先翁、马哈迪、阿都拉又再轮到纳吉。这历史走了一大圈,也没有乖离敦拉萨路线。由此可见,巫统的政治资产有其延续性和传承性。

因此来到2009年上位的纳吉也是与其父亲一样,临危受命拜相。国家同样处在一个不稳定且充满挑战的年代。为了取信于民,纳吉亲手将其父亲制定的新经济政策作了大手笔的改变(儿子修正父亲的政策有其包容性):他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更宣布916是公假,以争取东马民心归向,这一招是向其父(1974年与华建交,争取华人的支持)的策略学习的。

抑有进者,纳吉刻下对国阵的看法也不再保持传统的心态,他既要国阵振作也要巫统以新思维面向人民。例如,他要马华、民政及国大党按巫统改革的行动,自行在党内作出改革,不要陷入内斗或整天哀怨巫统霸权和一党独大,阻碍国阵改革和造成友党在大选中失利。

这就是说,巫统现在已取回主动权,不再如同308之后的前期阶段,被友党领袖鞭得招架乏力,尤其是森州峇眼槟榔补选胜出后,巫统已展现其威力,可以影响马华息争,以大局为重;可以与兴权会的人民力量党打招呼,显颜色给国大党看;可以不强制槟城巫统与民政握手言好,让民政处于尴尬局面。凡此种种,证诸了308一年半后,不是国阵友党纠正了国阵和巫统,反而是巫统通过国阵让友党好自为之,也不要再节外生枝,必须跟随巫统的步伐改革,否则为时太晚(人民是否认同有待大选才见真章,至少目前的策略是这样的)。还有一个伏笔是巫统不停向回教党招手,以拆民联的台阶,并以此来警告友党安分守己。纳吉正是将其父的思路发挥得淋漓尽致,才有今日纳吉强势领导的出现。若因此国阵组织或名称在将来有大变化也不足为奇。正是40年前后,敦拉萨与纳吉父子各领风骚?

刊登于2009年11月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