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0

安华受审•民联吃紧?(跃马扬鞭)

人民公正党在308政治海啸中共赢得31个国会议席,比行动党的28席多了3席,也比回教党的23席多了8席。这三个党组成的民联总共有82席,占国会222席的1/3席,也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最多反对党议员的一届。

在当时有人欢呼两线制的诞生,也有人直指我国政治进入轮替制,因为有五州的政权落入反对党手中,可能在下一届大选会有更大的收获,甚至不否定改变中央政权的可能性。

但这只是一方面比较乐观的看法,以为从此国家的政治格局进入了两线制的斗争。其实两线制只是开始萌芽,能否成长和巩固仍是个未知数。我在大选后曾针对这个政治取向作过分析,结果答案是两线制不容乐观,因为过去有先例反对党会被收编,谁也不能保证在不久后政坛不会再次洗牌?

例如1969年大选结果形成反对党力量壮大的局面,但“513”后不到两年,联盟扩大成为国阵,收编了几个主要反对党,如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民联合党,什么两线制已消失得无声无影。

由于两线制不是历史的传统,曾在执政党(国阵)打滚17年(1981年加入巫统)的前副首相安华深谙国阵的政治策略是攻击型的,不是“坐以待毙或束手无策的”,因此他必须先下手为强制造舆论,即使不能成功,也会形成一种政治运动,对民联的未来大有裨益。因此大选后3个月出现的所谓916变天论就是这样被泡制出来的,在在让国阵感到压力重重。不过,又传出国阵采取“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出其不意的反击战略,在吡叻州挖角成功而政权再变回国阵。

这一下子,民联警觉国阵的反攻已经开始,也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巫统的连环攻势,先是巫统一直希望回巫对话,共组团结政府,以打掉民联的组合;继之因回教党内也闹意见,不得不搁置回巫密谈。也因为计划有变,国阵在取回吡州政权后的下一个目标是毫不讳言地表示要取回雪州政权。于是一连串的事件接踵而来,使到民联政府穷于应对。

而最近则是民联的窝里反,矛头也扩大到槟州政府。林冠英中箭和中招也是预料中事,倒是回教党领导下的吉兰丹和吉打比较安定和缺乏戾气。究其因大概是巫统与回教党的对话之门尚未关上,随时有重开的可能。

为什么民联或正确地说公正党在此时陷入多事之秋?那是因为这是较好的时机来改变政局和使到民联处于挨打甚至瘫痪的险境。所谓的时机是甚嚣尘上指说安华这次官司案并不轻松,以致党内的异议或失意分子有议程(或里应外合)借此机会发难,给安华造成压力和分身乏术,进而使到民联操作失控,出现互扯后腿之骂战,捣乱军心。

如果把吡叻、雪州和槟州的政局连串起来,它们是相互关联的,不是孤立的,旨在使公正党的权威逊色和打击行动党的治州能力,用以反映出民联连治州都问题多多,又哪有能力执政中央呢?
民联在此时面对变数也说明了马来西亚的政治斗争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不但两线制显露危机,而且民联组合能否稳固和不动摇也成了新的焦点。

若果在未来的一个月内,有8到10名的民联议员转向支持国阵,使到国阵拥有国会议席超过2/3而方便修宪的话,那是不足为奇的。

退一步来说,即使没有8个,也会有5-6个,对民联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万一安华掌控不了大局;万一民联军心动摇,那就是两线制瓦解的开始;反过来,如果民联抵档得住这场狂风暴雨而屹立不到,它将有希望在下来的大选与国阵来一场“生死较量”。

无论如何,就目前来看民联真是祸不单行,危在旦夕,且看安华如何化腐朽为神奇?

刊登于2010年2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