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3.10

重选前夕的“政治献丑” (直挂云帆)

马华公会因党争演变到今天的“窝里反”,让人看了真不是味道,不知道他们在争什么?

首先共有21名票选中委辞职促成重选已是不争的事实,下来是未辞职的中委仅剩下1/3,也就被当成过渡时期的“保管者”;而总秘书负责重选的工作乃责无旁贷,如今已订下3月22日提名及3月28日投票说明马华的改组近在眉睫,也就是在本月内必须完成。至于通过票选出来的新领导层是否合乎党员所愿及华社的需求,那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党中央代表只负责投票,但不负责打保单。

在这种情形下,马华这几天的大动作是不必要也没有意义的。例如马青与妇女组的代表大会即使在中委会中有通过举行,但在情势急转直下后,坚持开会已没有多大的意义,况且这两个组织的理事会也已议决展期。

虽然如此,马华因党争还是宁可让它“献丑”,也不息事宁人。就这样马青的代表大会(6日)只得87名代表参与,连基本的200人出席方成大会也达不到,足以说明马青代表几乎倾向马青领导这一边,害得马汉顺(署理总团长)被指摘暗里“通敌”,里外不是人。这种说法似乎对马汉顺是不公平的,因为不出席大会是集体的决定,马汉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促成大会“流产”。不过这说明了马华过渡时期的中委会不能对马青的大会举不举行发号施令,也不能当作“流产”是违反党章来看待,毕竟马青所有代表的决定是应予尊重的,除非马华已不需要马青了。因此马青开不成大会是显示挑战派的势力牢固和强大,不是马汉顺左右得来,但也应该尊重他个人出席大会的权利。因此正如魏家祥所说,没有秋后算账。

同样的,马华妇女组的350名代表“违抗”妇女组理事会的议决是政治立场的表达,也没有违反党章规定只要200人出席即成大会。这就是说,马华妇女组的大会是按章行事,但不依理事会的决定行事。这固然会引起“合法”与“非法”的争议,但这样的争议也是没有意义的,而且所通过的提案(只属一般性质)能否执行或被接纳,还得回到理事会讨论和马华新领导层的态度。因此针对王赛芝和陈清凉的背离行动采取秋后算账,也是没有必要的(周美芬说了没这回事)。其实在党争底下,各有倾向也各护各主,难说对错。只是两派对着干下,弄出笑话徒让人指指点点:不是姐姐妹妹站起来,而是姐姐妹妹跳起来。不知道他们的“哭声怨声和妈妈声”是为了什么?连党外的人也莫名其妙。既然这不是马华末日,也不是妇女组被冻结。恰恰相反,而是马华在转变的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阵痛,有什么值得痛哭流泪的?

倒反是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在此时此刻是最失意的人。在2008年10月被党代表扶上台的翁诗杰是意想不到有今日的困境。这与他战略与战术的失误有直接的关系。

比如在马华党选后中选为署理总会长的蔡细历并非他所属意合作伙伴,因此在很多方面抬出“道德论”“封住”蔡细历挤入主流,这就是在战略藐视“敌手”的反弹力时但又同时在战术上不重视团结其他派系,以致在建构新领导层的过程中,被认为不够圆滑和灵活,犯上了兵家大忌中的“树敌太多”的自我孤立的误判。

有人也因之批评翁诗杰做了领袖后尚未改变他的独行侠作风,有过度的自我中心的心态,造成忠言逆耳,改革成效不大,反而加深党内的不满情绪。最大的动作就是拿蔡细历来祭旗。先是开除后是冻结党籍,终于引发特大的召开。

换句话说,去年的双十特大如同引爆计时炸弹,也炸伤了他本人和蔡细历,真是始料未及。但更大的震撼是翁诗杰泡制出来的与蔡细历的“团结方案”,几乎使到所有激赏他的人大跌眼镜,及后他的所作所为已把自己的形象模糊起来,因为过去或他从政以来的纪录,都是被形容有侠义作风的从政者,即使在2003年几乎被时任总会长的林良实开除党籍,他还是“泰山崩于前而不惧”的英雄本色。于是翁大侠之名也不胫而走了。

正因为他被马华党内视为308政治海啸后的适当人选,才得以“鲤跃龙门”,成为马华新舵主,取代了愿对2008年大选失利负责的黄家定的地位。

本来这正是翁诗杰一展长才的大好机会,也是处于伤痕累累的马华所急需的新一代领导人,但败就败在事实并非如此,他一直把矛头对向蔡细历而埋下祸根,以致在改革的大道上摔了一跤又一跤。他在过去两天之内(6日及7日),先后三次向党员公开道歉说明了在反省底下,他承认在改革过程中因操之过急犯下错误,及后在7日下午总结时表示,他也承认因为启开调查自贸区弊案,引发党内风波殃及马华。

由此来看翁诗杰的道歉论围绕两个主题,其一是把排斥蔡细历当成改革的主题;其二是巴生案件使到马华两位前任部长忙于辩解,也在马华党内掀起波浪。

不过翁诗杰犯上的另一个大失误是他没有通过党中委而私下与蔡细历“结盟”,企图为自己在双十特大议决案中被促下台寻找维持现状的理由,结果给他带来难以评估的伤害,包括在代表大会前夕的2/3中委辞职及蔡细历离他而去。

在难以容忍的难堪下,他又坚持举行党代表大会。虽然合法,但也只得603名代表出席,只占2378名中央代表的25%,对翁诗杰来说又是另一个打击。因为这又显示其势力已大不如前,而且大会也失去既有的政治意义。

固然翁诗杰的感性演说可以“感人肺腑”而掉下同情泪,但事到如今,他要为过去的行为导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负上责任。他能否在党选中成功捍卫原职,对他的政途将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看他如何化腐朽为神奇了。

刊登于2010年3月1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