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8.10

保护与尊重方言语系 (天下纵横)

这是一则很奇怪的新闻,发生得令人莫名其妙。事缘广州市有政协委员建议广州电视台取消粤语广播,改为普通话(华语),终于在7月26日激发约二千人上街游行捍卫粤语,逼使警察出面后才得以清场。
我们不明白广州人抗议什么?好像吃饱太空闲,仅仅是一个建议就需要示威游行,也不想想这样的提议行得通吗?还有在广东是广东话的世界,岂容得说改就改?
换句话说,这样的建议肯定是行不通的,可以一笑置之。没想到竟有人信其真,大搞抗议行动。说实在的,虽然也有其他方言并存,如潮语、客语等等,但广东话直到今天仍然是一枝独秀的。它不曾因毛泽东在1949年解放中国后就改变其地位,相反的广东话仍大行其道,而且它在海外的地位日久不衰。所谓的海外包括香港未回归前(它在1997年回归祖国),广东话是无孔不入的。电视电台乃至电影尽是广东话的天下,同时粤语歌更是自成一格。正因为通过香港,今天的东南亚社会、欧洲和美洲等地区,都是广东话占上风的。
在这种情形下,被当成广东话发源地的广州,怎能够弃广东话而改用华语呢?
虽然我们在一个长时期对香港人用广东音讲华语感到不是味道,但也不至于要求改用华语来压抑广东话。因此广州人不必杞人忧天。
其实,方言是社会的自然产物,一个民系的方言或一个地方流行的地方语言是应予保存和给予必要的发展,不能因为有人说不好华语就拿方言来开刀。
此事让我想起80年代新加坡政府十分热衷提倡华语,而打出“多说华语,少说方言”的口号来改变人民的思维。表面上看来没有什么不妥,实则等同把华语当方言来学习,也拿华语与方言相提并论,这是十分不恰当的。因为在中国,华语(普通话)是官方语言,方言是各地区流行的话语,所幸中华文字是统一的,不然今天的中国不知又要分成几种文字(文化)?或者应拜秦始皇统一文字之赐吧!
在马来西亚,也曾有一个时期,学校鼓励讲华语,少说方言,并且用罚款的方式来惩罚在学校内讲方言的学生。这也多少影响方言在社交场合的普及。我们反对这种措施,也反对把华语当方言来看待。
犹记在独立前,英殖民政府是把华校称为“方言学校”来处理,也就让华校一直处在被边缘化的危机中,让它自生自灭。
无论如何,用华语来全面取代方言是不智和不值得推行的。方言作为“历史的言语”,只要有人继续讲和愿意学,我们就应该尊重和保留。它对我们通过方言了解相关的民系的历史与传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我们自己把根给拔了起来,以后就难种回去。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只把华语当方言使用,我们会丧失认识不同民系语言的机会。
既然我们认定祖先的文字与语言是与生俱来的,那就不要假借华语来打击方言语系。
至于广州的抗议,我们不认为它有实质的意义,因为爱讲和要讲广东话是顺其自然的趋势,绝对不能强制不同民系放弃本身的方言。反之在今天看来,通过媒体来鼓励多说方言也是正确的。毕竟方言的语音和语调也有存在的价值和生命力。例如广东话通过香港四处传播,不是已根深蒂固了吗?因此人大的代表的建议是无视客观的需求和因噎废食的,不值得重视。如果认为华语说得不够灵光,可用其他途径来改造,绝不应该公器私用或牺牲方言来为华语鸣锣开道(华语已够普及,不需要“抑方扬华”)。说到底,广州人是不必担心会出现“多说华语,禁说方言”的运动,因为建议用华语来取代方言的是无的放矢的人,理应受到谴责。但即便不示威也绝对是行不通的,因此与其示威不如省点力气吧!理由是此议逆道而行,不得民心。

刊登于2010年8月9日《号外周报》第49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