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11.10

第六篇:三院合作交白卷

以下是三院合作办学的时间演进表:
(一) 1999年12月18日,新纪元学院、南方学院及韩江学院三方代表在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举行第一次交流会。

三院同意联办学术活动及学生活动,共同安排外国专家专访或讲学。会议也议决成立联络小组,加强联系,并订每两年举行交流会议。

(二) 2001年6月30日,第二届三院交流会议在南方学院举行。

三方同意图书馆资源共享,联合举办研讨会,进行师资与学生交流等。

(三) 2003年3月22日,第三届三院交流会在韩江学院举行,探讨如何落实师资交流与合作计划;加强对外招生的合作。

三院也同意在参加教育展时相互协调与合作。

会议也希望能推动学生交换计划。
虽然三院先后有三次交流会议,但碍于各种因素,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而未能落实。因此经三次交流会后,三院基本上停止继续交流。

另一方面,在2002年的4月14日,原马来亚大学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良树大胆建议三院进行合并成一间大学,以结合华社资源办一间出色的大学。消息传开后,各方皆有良好反应,惟认为时机尚未成熟,不易短期落实。

董教总于2002年5月4日在董教总教育中心召集三院联席会议,专门针对统考成绩单只显示新纪元学院招贴而忽略南院及韩院名字。会后同意改善,在统考成绩单内提供三院招贴,以示公平。但会议尚未触及三院合并事宜。
2005年4月24日,董总在南方学院的催促下,就郑良树教授(郑教授系现任南方学院的华人族群研究所所长)的建议召开三院联席会议,希望探讨“三院加强合作”、“三院联合办学”、“三院合并”或“三院共同申办大学”等课题。会议同意成立三院专案小组深入研究联办大学的可行性。有关专案小组也由董教总署理主席叶新田担任召集人。

2005年5月15日,在召集人叶新田主持下,三院专案小组举行会议(成员共13人,包括董总两人),议决成立三人小组,即祝家华(召集人)、莫顺宗与王云霞,会议要求此小组于6月15日完成“三院联办大学建议书”草案。

2005年7月1日,在三院联合申办大学专案小组增加两名成员下(即郑良树与潘永强),向小组及三院提呈“如何申请《三远联办大学》建议书”,希望50年圆一个不一样的大学梦(此乃指南大复甦之说,南大创办于1955年,而2005年刚好是50周年)。

原本三院专案小组订在2005年6月19日召开会议后改为7月1日,但因7月份涉及召集人叶新田升任董总主席,其留下的空缺交由杨云贵接任,后因安排会场不易,就没有再开召会议进一步讨论,整个计划似乎“无疾而终”。
2007年初,新纪元宣布将自行申办大学后,韩江学院也于7月17日宣布自行申办大学,终于引发一阵热潮的回应。南方学院较后也作出同样的宣布,它将自行上路。

2008年新纪元及南院分别向高教部申办升格为大学学院,但因条件不足未能如愿以偿。

过后三院都积极地进行内部的改善和调整,以期能符合高教部订下的条件和规章。

总而言之,三院从1999年合作到2009年的10年内,始终无法交出一份合作办学的成绩单,理由是各有苦衷,不是一蹴即成的。

在这方面,三院先后与外国大学联办3+0课程,这无疑为升格创造了条件。但三院中,哪一间能先“抵达终点”,我们不知道。虽然是好事多磨,但相信最终三院都会各有所得,也是可以预期的。

(此文乃根据笔者有限的资料整理而成,挂一漏万,在所难免,旨在交待三院交流的一些情况。有望知情者作补充与修正。)(2010.6.22)

(注:南方学院成立于1991年;新纪元学院成立于1998年;韩江学院成立于1999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