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2.12

我对“王者之辩“的评述 (直挂云帆)

马华蔡细历与行动党林冠英的辩论大会终于如期于2月18日举行,也顺利的落幕。但落幕之后,许多人第一时间来电询问,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高见吗?

还好,我也因为职责所在,也在第一时间看电视直播,但我想我与许多人一样,找不到结论。是的,我们尽是看到整个过程是口水大战,而双方在总结时还是不忘揶揄和挖苦对方,没有明确地重申各自的党立场。

从辩论的过程中,林冠英首先有捍卫两线制,而且明确指出只有政府轮替才能巩固和发展民主,对人民是有利无弊的。但怎样否定两线制是两种族化的导因,林冠英则没有进一步阐明其论述,而是被有意或无意地引导回应其他问题,诸如槟州政府的钱生钱策略;开创历史地回馈乐龄人士一百元奖励金及逝世者家属一千元抚恤金等等。

同样的,蔡细历在阐述其党的立场时,也认为今天的局面因两线制造成种族的两分化,意思是说,在马来人这边是倾向国阵,而在华人这一边是倒向民联(行动党),造成国阵以马来人居绝对优势,而民联则以华人占优势。因此鼓吹两线制等于制造两种族分化的结果。不过他没有进一步举证来说明今天的种族关系已比308政治海啸前恶化,而且已出现危机。反之他也借题向林冠英开炮。于是形成了两个人在各展辩才与急智。

不过这样也好,至少让我们第一次近距离地观看两党领袖直接针锋相对;尤其是蔡细历借此平台向林冠英发动攻势,且指责对方即已是贵为一州之首席部长,为何表现还是如同“街头斗士”?

持平而论,两位非华文教育出身的却有如此的水平华语辩才也是难能可贵的。这里也告诉我们一件事:当华基政党领袖的如果华语不灵光,他是无法成为一方将才的,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例如在六七十年代,华基政党的头头绝大多数是受英文教育的,如马华的陈祯禄和陈修信等;如民政的林苍祐和林敬益;如劳工党的林建寿和陈朴根。

在他们掌政的年代并不流行“王者辩论”,即使有也是用英语进行的,何时轮到华语被摆上厅堂?今天我们却看到局面已被改变过来。就此而言,308之后的主要改变之一是华语的地位已被提升,且被政党当成重要的斗争的语文。

其实在辩论过程中也包含一些狡辩和歪理的成份,也一时不容易察觉出来。例如到底是两线制的理论占上风?或两种族分化(或两极化)的说辞得以成立?我们也真的无法从两人的辩论中找到答案。因此我们说他们的辩论离题是有根据的。

为什么他们会离题?其一是参加辩论的人有意扩大议题,比如回教国是一个大课题,属于国策的论述,而不是马华或行动党说了就算。这之中有一个关键对象就是回教党。

回教党是国阵和民联都在争取的对象,巫统希望回教党能参与国阵,在政治上重新洗牌。因为回教党加盟国阵不是新鲜事,它在1974年曾成为国阵一员,直到1977年才离开国阵。

假使回教党投入国阵的怀抱,相信国阵的其他成员党是不会反对的,因为这是巫统在走着的道路。不过,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回教党进了国阵,马来西亚马上变成一个回教国(马哈迪口中的回教国是有争议的)。马华和民政及人联党的地位也不会因之有大改变。

反过来,回教党如果继续留在民联,就不能说民联与回教国是相提并论的。若是行动党与公正党失掉了回教党,整个政治生态就会失衡,所产生的变化也是难以预料的。

因此不论是国阵或民联都不会忽视回教党的重要性。如果说其中一方接受了回教党就是回教国的落实,那就太过牵强和武断了。

其二是提问题的人都不是针对辩论主题而发言或发问的,多数借机会攻击其中一方或想使其中一方难堪来满足自己,这是最容易岔开辩题而让主讲人跌进“陷阱”而不知如何回答是好。这样的心态是有意图(羞辱一方)而为,不是健康的心态,理应适可而止。

总而言之,今次“王者之辩”算是开了民主之风,以后只有向前迈进而不再退步。政治本身就是用口才说服人民,并用行动证明给人民带来福利。民主不单单是投票,而是要包含辩论,结社和诉求的自由在内。唯有让民主百花齐放,这个社会才会更美好,种族更加和谐。用种族来阻止民主发展毕竟是不可取的。

我们期待下一场的辩论能更加针对性课题来演绎,而观众也要理性地参与。既要鼓掌欢迎主讲人讲自己爱听的话;也要学习尊重主讲人讲自己不爱听的话,这才叫做民主,这才叫做辩论。
一句话:好的开始,必然会导致民主开花结果。

刊登于2012年2月2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