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邓章耀二三事(天下纵横)


邓章耀被委任为槟州国阵主席虽然是国阵主席纳吉的权限,但按传统,这个职位是保留给民政党的。从林苍祐到许子根也反映出首席部长是这个职位的不二人选,不过在308过后,政权交替,也就不存在首席部长是当然的槟州国阵主席了。于是继许子根之后就是邓章耀了。

邓章耀之受委也说明一件事,槟州国阵主席与民政党槟州主席是两码事。当林苍祐在1980年放弃槟州民政主席改由邱继圃出任后,他仍以首席部长身份续任槟州国阵主席。当1990年许子根成为首席部长后,槟州民政主席不是他而是陈锦华,但槟州国阵主席还是归由首席部长担任。

正由于有这样的“巧合”,也就给予纳吉一个选择的空间,可以绕过槟州民政主席丁福南,直接选“黑马”邓章耀。

尽管有人说这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因为邓章耀既非首席部长,也不是槟州民政主席,他又以什么身份统领槟州国阵呢?

其实邓章耀的身份也没有什么尴尬,他在308后是民政全国总秘书,足够资格被选为槟州国阵的主帅。而在308之前,他也是州行政议员,也就得以从中杀出被时任首相的阿都拉钦点为“首席部长接班人”。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在2008年的大选提名后,因为许子根的弃州攻国,他留下的首席部长“空缺”也就有了争议。虽然当时丁福南被内定为接班人,但情势并不明朗,以至首相阿都拉越过民政党,直接点中邓章耀。这种不按牌理打牌的做法,却在民政党内掀起轩然风波。当时,身为民政老大的许子根只好要求暂不公布接班人,直到大选成绩出炉后再说。

讵料一场政治海啸打乱了国阵的布阵,民政不但输得一塌糊涂,而且也断送了39年的江山。不用说,丁福南也好,邓章耀也好乃至李家全也好,他们的“首长梦”顿成为泡影。

本来按照常理,308之后的槟州国阵主席应由槟州民政主席担任,偏偏纳吉像阿都拉那样,要从其他方面着手,也就有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邓章耀。

这对邓章耀来说也是在考验一个“无兵司令”的人怎样统领大军。他左边没有民政党的团队,右边又没有官职加持,有的只是友党的低调祝福和“冷眼旁观”,显然是在注视邓章耀如何开展他的第一步。

在这方面,邓章耀也通过传媒发话了。他要做一个有“实权”的主席而不是所谓巫统的“傀儡”。但要如何摆脱这种印象,也还得用行动证明,而不是说了就算。可惜的是,邓章耀没有充裕的时间来证明自己能煮得一手好菜,只能用“方便面”和“快熟面”来“招待”国阵同仁。

因此我们也不容易想像邓章耀怎样在两个月内创造奇迹(一般来说大选会落在六月)?即便他不是三头六臂,也不是“点石成金”的人,但严峻的时局迫使他不得不在“乱局中杀出一条血路”。如果他不能有所突破,那民政的未来将是暗淡无光的;如果他本身无法再站起来,那他的政途也将划上句号。因此留给邓章耀的是两端各一的沉重的担子。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是民政党。这一肩两头挑也够叫邓章耀“冒出冷汗”的。因为时间对他来说太短了,短到他还未立定脚跟时,就要参加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政治赛跑。

在这种情形下,邓章耀要在哪里上阵已不重要,因为在槟州,没有一个选区是“安全”的,每一个选区都是“黑区”。我们就不必挖苦他“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回到巴东哥打选区)。而他所要照顾的不是“面子”,而是再站起来的“尊严”。

刊登于201257日《号外周报》 58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