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2

“丑陋的马来西亚人”?(现代春秋)


这真是一个令人吃惊的调查结果,根据《读者文摘》在6年前对35个国家的主要城市进行礼貌测试时,竟发现吉隆坡表现十分差劲,在35个国家中排名第33,还差两名就真的殿后了。
6年后的最新调查又显示吉隆坡不但没长进,而且排名又下了一位,列第34。因为调查发现,马来西亚人“犯上”十大无理行为,计有驾车乱鸣笛、不让位弱者、互争泊车位、搭车不礼让、不为人开门、不爱说谢谢、不遵守告示、缺乏公德心、大声讲电话及迟到当习惯。
当我们在礼貌上的打分不合格时,也就成为外来人的批评和指责理由。但为什么会针对马来西亚?难道马来西亚人是这样不礼貌和不讲理的?而其他国家就比较好?
当然答案是见仁见智的,但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扪心自问是否“冲撞十大天条”?或是或多或少也犯过这样和那样的错误?
例如 引述这份报告的英文《星报》这样说,丑陋的马来西亚人所要做的是自照镜子,毕竟我们曾有过在某个时候或其他时候有暴露出丑陋的马来西亚人的行为。
是的,我们不能否认每一个人都会犯上“十大罪行”中的过失或冲撞其中一条,但我们所关心和要研究的是:它是普遍的现象吗?又或者有哪一条是最常犯的?
就分析来说,《读者文摘》所胪列的还不算太严重,较严重的莫过于公路上的“恶霸”,这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当你认为并没有错的时候,会突然间出现一辆车伸出头来破口大骂你“乱驾车”或会不会驾车?因为你阻挡“路霸”的赶路。还有遇上车祸或割车时,也会碰到不讲理的人。幸运的被骂几句粗话;不幸的就会被逼停下车与之理论,若你“不相忍让”或“硬来硬去”,很可能会引发打斗事件。不是有人被路霸用头盔砸伤头吗?不是有人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吗?这种“好勇斗狠”的恶行也真是让人恶心。我们当然不能否认它的存在,只因我们的社会有人是恶出名和坏出名的。
所谓的不爱说谢谢、不为人开门、大声讲电话虽算是不礼貌,但比起人性的冷漠就是小儿科了。不久前我们这里就发生有画家被打枪打伤却求救无人的“冷血行为”,为什么人会变得“事不关己”而不出手援救呢?这都是我们值得检讨的丑陋人性。
当然把迟到当习惯的大有人在,但更多时候是主人家的自我怠慢所造成的,许多的婚宴请帖上明明志明晚上7.00pm准时开席或7.30准时开席,偏偏过了晚上8.00pm还不开席,更有的延至晚上8.30pm才上菜,这几乎已成了一个“传统”,似乎所有的婚宴或喜庆都染上这个恶习。彼此斗迟开席蔚成风气,好像是客人应该准时到,而主家可以推后开席。
有人因此倡议准时运动,可是讲了几十年都依然故我,这丑陋习惯若一日不改变,就不要怪有人参加宴会喜欢“姗姗来迟”。
讲到缺乏公德心,也真是让人愤慨万分。有人就喜欢从高空抛弃废物,若不幸打中过路客,对方也不知是哪位缺德者的杰作。软性的废纸和物件也就“无伤大雅”;万一是花盆或重物从高楼坠下,就分分钟会闹出人命或伤人案了。
老实说,这些年来,我们的大城市的市民已变得“各人自扫门前雪”了,谁也懒得理左邻右舍发生的事件,也间接助长了罪案的数量,因为盗贼也摸透了人性的弱点,自然更为大胆地登堂入室造案。如果居民有所警惕地自我组织起来,就会减少罪案。比如早期的睦邻计划下的轮流巡街守夜就是很好的典范,可惜现在不流行了。
吊诡的是,在《读者文摘》的调查中,竟然是亚洲国家殿后,而欧美国家居前。在这方面,我们不否认西方人教育普及也比较讲求礼貌(不能一概而论),但东方社会;尤其是马来西亚,这些年来也大力提倡“弟子规”教育,竟然一点进步都没有吗?是不是我们教错了方向,还是仍然无法深入到各个阶层和各民族教育中,以致我们这边教导孩子要有礼貌,懂得尊师重道和爱国、爱家及爱父母等等,另一边到了社会却把这些教导全抛到九霄云外,转而将丑陋的人性发泄在社会?若是这样,意味着我们道德教育的大失败。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早年的课本都有公民、道德与常识的授课,让每一位学生从小学到中学都懂得自爱和自律,相互尊敬和相互帮忙。随着时代的演变,我们的教育也不忘强调公民意识和道德规范,及至近10年来更是兴起弟子规教育。
只是所有的这些竟无法改变《读者文摘》的印象,倒反映出我们的城市社会出了问题,这对大力倡议一个马来西亚和努力进行经济转型的马来西亚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从发现马来西亚人不喜欢运动,而被列为名列前茅的第十个懒人的国家(根据英国《刺血针》报告)到今天又被称为丑恶的马来西亚人,正好告诉我们马来西亚刻下还需要改善和转型的是“消除与铲除”丑陋的马来西亚人的形象。如果我们要在2020年达致先进国;如果我们要使人民的年均收入跃至15000美元的话,那么我们一定要先与自己的影子“打架”,先打败“懒人”的标签,再打败“丑陋”的标签,才能够确保转型有所进展。若是马来西亚继续被外国视为“懒人”与“丑陋”的国家,我们又如何能洗脱这些负面的形象?这对我们的改造和转型无疑是一道“无形的阻力”。

刊登于2012年7月3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