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8.12

马印华校守望相助 (跃马扬鞭)

今年715日来自印尼苏北棉兰的崇文中小学及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分别与韩江中学及韩江学院缔结姐妹学校,以便双方在教学和学生方面进行实质的交流。
这在过去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为在1966年苏哈多上台后,他就全面的禁止华文的使用和华校的存在。在没有华校底下,又如何进行教育的交流呢?
但是在1998年苏哈多倒台后,换上了瓦希德总统,他一反苏哈多的反华政策,对华文大开方便之门。从此华文教育在印尼复苏了,速度之快,令人激赏,直到今日已具备与马来西亚华校开展合作的条件了。
印尼的这一急切转变也真的使到马来西亚的华社大开眼界,又让我们回想起在50年代时,印尼的华文教育也是不遑多让马来西亚的华教的,两者之间可说是不相伯仲。
例如在1957年时,印尼的华校有1669所(有说1800所),学生高达45万人(马来西亚有华小1342间,学生人数36万名;华文中学有86间,学生人数4万人。引自董总50年特刊)。这意味着,两国的华文教育是不相上下的。
但在1966年后,因为苏卡诺政权的倒台,改由独裁军人苏哈多上台,华校就不复存在,华文书刊也就从印尼公开市场绝迹。与此同时,印尼也与中国断绝邦交。
经此“整肃”,有不少印尼华人将子女送来槟城韩中受教育。从那个时候开始,韩中就成为印尼华裔的学校之一,人数企在百名之内;但在1998年的印尼又一轮所谓排华浪潮中,又导致数以千计的印尼学生涌入槟城各独中报读。单单在那一年,韩中就招收了398名的学生,直到1999年印尼新政下,局势急转直下,印尼学生也就陆续回国了。
虽然印尼已于1990年与中国复交,但两国的关系仍保持一段距离,华文及华校还是“未见天日”,要在9年后,才真正脱离反华政策。我曾私下了解印尼华人怎样“偷学”华文华语,他们说都是私下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不让中华文化断后。因此当印尼对华文全面解禁后,许多印尼华人也很快赶上时代列车。这印证了尽管华文被硬生生封锁32年(1966-1998年),但它锁不住华人之心,很快地印尼又是华语华文遍地开花了。
我在2010年应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之邀进行访问时,也惊讶地发现中国通过华文教育基金会给予印尼复苏华校的支持是巨大的,远比其他东南亚国家得到更多的优惠。比如我最近也被印尼的崇文中小学及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董事长苏用发告知,目前在中学共有印尼老师近30名,而在学院则有20余名。他们的工资都是由中国支付的。中印两国在这方面有签署教育合作与派遣师资的协议书。有了中国的大力支持后,印尼的华文教育又再蓬勃起来,单单亚洲友好国际学院就有数百名印尼学生攻读中文系,以考取学院及中国一家大学的学士学位。由于师资与教材全用中国的,难怪印尼的华文教育在短短的10年内快要追上马来西亚了。如果再假以另10年的时间,印尼的华文教育极可能是中国以外的另一个足以和马来西亚媲美的国家。
事实也证明,印尼复苏和振兴华文教育并没有给国家带来威胁,也未引起种族紧张,反而给印尼带来欣欣向荣的局面,华人更具信心在印尼大展拳脚。
同样的,马来西亚在考察和参考了印尼对华文教育开放只见利未见弊后,首相纳吉也在近3年来给华校更大的空间和援助,包括拨巨款给独中(过去从未有的),对国民型中小学增加拨款,更允许增办国民型中学和独立中学。
这种政策的改变也让华校呈现较过去更明朗的未来,但愿在百花齐放下,我国教育朝向多元开放,继续成为东南亚国家的典范,也能与印尼华校守望相助。

刊登于2012年8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