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8.12

中元庆典与政党政治 (跃马扬鞭)


每逢中元节(俗称农历七月的盂兰胜会)降临的整个月内,槟城的大街小巷就掀起的一片热潮,这在马来西亚来说是独一无二的,也比源自中国的传统节日更为“隆重和持久”。
这种特色由来已久,早年先是和华校及教育挂上钩,后来加入了政治的元素。这之中的变化反映了华人社会也在不断地变动中。
虽然中元节带有浓厚的道教色彩,也有一些迷信的成份,但它已是槟城一年一度特有的地方传统。这个节日也有人称为“鬼节”,并在这一个月内鼓励人们行善,并超度孤魂野鬼。就这样在这段时间的酬神演戏也就称为“普渡戏”了。这种普度众生的观念使到槟城人民十分珍惜和重视这个“人鬼普渡”的月份。最初的时候,则是以演地方戏曲为主。在50年代还流行来自泰国的皮影戏,后来也就在地方戏流行的当儿出现了歌台演唱。而最先将中元节庆典变成为华校捐款的运动似乎是在50年代的事。
当时最为轰动的莫过于中元盛会为教总兴建大厦筹得一笔款项。今天的教总礼堂称之为“槟华堂”就是要表扬槟城人的热心教育精神。与这个运动有关的人就是后来成名的林维雄(已故),他一生追随林苍祐,在50年代也加入马华公会,并在那个时候成为街头巷尾的名嘴,且主持许多的点唱表演。因为很多人不署名捐款,他就念了又念“无名氏”捐一元或五元的。习惯之后,大家都叫他“无名氏”了。在1969年时,他靠这张嘴巴大骂当时的马华首席部长王保尼造成失业浪潮高涨,结果扶起了林苍祐政权。林维雄也是前州议员林武灿的父亲。
70年代中元节庆典时,它逐渐地成为民政党的平台,它的议员和官员每到中元节的宴会都得抽身到处演讲。到了1973年在槟州政府的支持下组成中元联合会,地方街道的中元盂兰胜会就形成一个团结的队伍。
为了彰显中元联合会的重要作用,每逢中元月份,几乎每一条街区都此起彼落的响应为华校筹款,许多华校也因势利导成为中元节的受惠单位。换句话说,中元节已转化成为华校运动的一部分,这在全马乃至全世界来说,只有槟城有此特色,别无分号。槟城人的热情与为善不落人后在此流露无遗。
来到80年代,马华公会也加入了中元盛会的政治平台,不遑多让民政党。及至90年代,中元街区活动也多见民政和马华的议员和代表们相互映辉。由于忝属同一阵线,中元宴会也就不怎样擦出火花,彼此都是好话多说,坏话少说。
因为约定俗成,每到中元佳节的庆典,也就一边筹款又一边给执政党供平台。有人因此戏言各街区的组织快成为政党的外围组织了。说这话也不带恶意,反而给各街区带来经济的活力和各类的方便,百姓也喜欢与官员打成一片,不亦乐乎。
尽管在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行动党在槟州有多位国州议员,但他们参加中元宴会的并不比国阵议员频密,也不大有机会上台表演。犹记得当时街区都渴望林吉祥亲身来演讲和打气,却因他要在全国各处跑动,也就不可能在中元节期间的整个月留守槟城参加宴会。正因为它一向不是反对党的平台,中元活动无形中被视为是国阵的舞台之一。
讵料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澈底地改变了槟城的政治生态,国阵让位于民联,中元庆典也就成为民联重要平台;尤其是行动党的重要舞台,得以借助各街区宴会阐释政府政策和政党动向。因为它已反客为主,成为执政党了。
不过,遭遇惨痛打击的国阵,经过疗伤后,它的领袖和协调员也已重回政治舞台,自然不甘示弱地要通过中元平台与民联较劲。
就此而言,如果主人家给政党提供机会讲话,那受邀者要有心理准备,讲适当和有内容的话,就事论事,不做人身攻击,言之有物,不要不着边际的说了一大堆废话,否则上台讲应景的话,不如不说为妙!

刊登于2012年8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