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3.15

李光耀与新加坡 (即时评论)


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它有一位政治巨人,不论是他的朋友或是他的政敌都不得不承认他成功地领导新加坡走向世界而成为一个先进国。他只是用了短短的50年(1965-2015)就让世界对这个岛国刮目相看。当然它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且其巨人也是一位争议性人物。
在形象大于思维下,李光耀在196589日取得独立时,他确然感到迷茫,因为他不曾思及要独立和如何在这么小的土地上自力更生。
原本李光耀的一门心思是努力促成马新的重新合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1826年,英殖民政府将新加坡、马六甲及槟城并成海峡殖民地,因此这三个地方发展有其类似的地方。
经过了100年的统治后,已来到1926年。那个时候,伴随着无政府主义兴起后,共产国际也派员先在新加坡设立共产南洋临时办事处(1928年),继后在1930年在胡志明领导下于瓜拉庇捞秘密成立马共。这意味着共产国际已卷入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乃至东南亚的斗争;而忝为殖民地宗主国的英国也想尽办法地与共产国际开展斗争,所用的手段除了监禁拘留虐待之外,就是驱逐出境以压制左翼的政治势力。
但是当1937年日本全面入侵中国爆发了中日战争,马新的华人也就同仇敌气一直支援抗日而掀起反日运动。
待到1941年日本蝗军从哥打巴鲁入侵马来亚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整个新马已告沦陷,许多的华人及爱国壮志惨遭杀害;更有不计其数的被拘押凌辱,也有不少人被驱逐回中国。就在这个时候,英国军事部队与马共接上头,而于1943年与马共结盟矛头对向日本侵略者。
1945815日日本战败投降,世界人民莫不感到欢欣鼓舞,马来亚也不例外。但很快的,英军与马共的“蜜月”结束了,除了半数缴械重返社会外(约6000人),另有半数将武器埋藏,预防英国“背叛”。果然不出所料,在1948年英军与马共正式闹翻,马共成员除了重入森林外,也面对英军的残酷镇压。从那个时候起的大迁移计划,就是将华人集中在一个地区而用铁刺网围起来,并有站岗,以防止村民接济马共。
就这样英军先后设立了500个华人新村,涉及数目超过50万人,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正当马新社会因政治变化陷入不安的时刻,主人翁李光耀登场了。
他是在1950年从英国毕业回来而加入律师行业,开始了他的政治观察。1952年,他代表“新加坡罢工的邮差”与政府谈判而取得成功,遂使他的名声大噪,他成了工友的良师益友,而他也趁机奠下他的政治基础。
虽然李光耀是受英文教育的,但他熟知新加坡是一个华人社会,而要取信和取悦华人,他必须学习华语华文才能与这一批热情十足的华校生沟通。
正巧1954年有两件大案使到李光耀成为左翼统战的“新贵”,其一是马来亚大学社会主义俱乐部的学生出版“华惹”,内中有一篇文章被政府指控涉及煽动罪。经李光耀及请来的英国女皇律师辩护后,学生获得无罪释放。这一下子,李光耀的名气再一次提升,人们开始相信他是有所作为的人。
其二是同年的“513”,华校生(主要是华中及中正的学生)参加游行抗议学生服兵役的指令。在酿成暴动后有学生被捕,很自然的,李光耀成了他们的辩护律师。
虽然这宗案件学生被判有罪,但他们宁可坐牢也不缴罚款,不过他们的抗议奏效了,政府暂免学生服兵役。由于李光耀顺利地介入华教圈子和运动,他更成为华社家喻户晓的人物。
眼见时机成熟,李光耀于1954年的下半年组织了人民行动党。在这之前,他先邀约左翼领袖的林清祥和方水双成为党的发起人,以反映出这个新政党也具有社会主义特征。
在林清祥同意下,派出方水双成为发起人之一,林清祥本身则未成为发起人(此事也留下谜团)。
当人民行动党成立后,李光耀分析政治环境后,决定只派出4名候选人,因为夺权的时机未到。
1955年的林德宪制选举,李光耀与林清祥双双告捷,启开了他们两人从政的第一步。
在初期,李林两人的合作是愉快的,也一起飞往伦敦参加宪制谈判。但在1956年福利巴士工潮及中学联活动被取缔后,林清祥等人就被林有福政府扣捕,左翼运动受到一定的折损。
另一方面,李光耀积极部署参加1959年的宪制大选。这时的行动党已羽毛丰满,全线派出候选人,准备一举夺下执政权。
由于民心所向,人民行动党囊括了43席(总数是51席),这已明白宣示行动党已是执政党,但李光耀放出条件是除非林清祥等八人获得释放,不然不组织新政府。
在英殖民政府低头下,李光耀组阁出任总理为这个自治邦掀开历史新页,但他依然放眼与马来亚合并,因为他当时不相信新加坡可以单独独立。
所以当1961年东姑提出有意倡组大马来西亚计划时,立即获得李光耀的正面回应。但在另一边厢,行动党内的左翼阵营不苟同这样的合并,而是主张让北婆三邦人民自决后才决定要不要加入马来西亚。因为意见相左,人民行动党乃告分裂,以林清祥为首的左翼阵线全面退出另组社会主义阵线(简称社阵)。这意味着人民行动党面临分裂而且危机接踵而来。为了稳住局面,行动党一方面借助马来亚的力量来壮大声势;另一方面也对社阵进行反击。
在此关键时刻,新加坡政府先在1962年举行全民投票,有70%的选民支持加入马来西亚。
继之在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的前后(916日),新加坡在11日举行提名,而在21日举行投票。这就是说,不论选举结果如何,马来西亚的成立已成定局。
原本信心满满的社阵讵料开票成绩大失所望,它只能夺得13个席位;而人民行动党获得37席,另一席归人民统一党的王永元。
当左翼阵营在选举失败后,再加上较早前在196322日的冷藏大逮捕行动,左翼阵营基本上已遭受严重的破坏。
196589日,新加坡被请求脱离马来西亚后,李光耀含泪接受既成的事实。
这个时候,左翼已开始走向街头斗争,援越抗美运动成为一个时尚。继之,因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新加坡的左翼运动也走向较为激进的道路。但在不热衷参加选举下,1968年的大选,已成为人民行动党囊中物了。
自那个时候起,人民行动党一直是这个岛国的执政党,其中李光耀在位最久,因而被誉为新加坡之父。
如今李光耀的时代已告一段落,新加坡也已经彻底改头换面,成为一个不受人忽视的小国,因为它有一位巨人罩住,这就是今日的新加坡。

刊登于2015年3月30日《号外周报》第72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