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5.15

光大的沧桑与改造 (现代春秋)



光大的创建和发展来到今天已经是“夕阳西下”,似乎在人们的脑海中只剩下政府的办公楼,包括州政府,市政局和官方机构等。
虽然光大的没落是意想不到的“结果”,但光大拔地而起却是一则颇有戏剧性的故事,这与时任首席部长林苍祐息息相关。
当林苍祐在19695月就任首席部长后,他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是改造乔治市的城市。他选择在槟榔律和头条路之间的地段建造一座65层高的摩天大楼,然后辐射到周围地区,以成为“新乔治市”的核心地带。
虽然林苍祐苦口婆心向团体和民众作解释,但未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因为这涉及数千间的旧屋要被拆除,而老百姓也一时感受不到这“庞然大物”的计划能人民带来什么好处。那时槟城的失业率很高(官方后来的数字是17%,但民间则认为高达30%),人民渴望的是工作。倒是林苍祐在峇六拜及威省推动工业发展普遍受到欢迎。
即使人民对光大的计划不甚了解,但也不会反对发展和改变乔治市的容貌。于是在1972年元旦日(11日),林苍祐邀请时任首相敦拉萨为光大计划主持奠基礼,因而将这个宏伟的计划命名为Komplex Tun Abdul Razak,简称KOMTAR,华文媒体也在后来统一称为“光大”。也是在这一天,民政与联盟在槟城组成联合政府(当时只剩4名巫统州议员,马华及国大党全军覆没)。
林苍祐认为乔治太古老了,缺乏现代化的建筑物,最终决定采用其弟弟林苍吉一手规划的光大大蓝图。
最先发展起来的是光大的四层圆楼,主要是作为商业用途,上面就是摩天大楼,但尚未兴建。虽然在1974年四层商业楼先行使用而把光大变成了最热闹的场所,大型百货公司入驻,大型餐馆也介入其中,而且在70年代购买光大店铺的业主无不笑逐颜开,因为他们的店铺价格不断扬升。
由于林苍祐政绩有成,当1974年大选时,民政虽已是国阵的成员,但来势汹汹的行动党却无法震撼林苍祐的执政地位,只胜两个州议席。不久这两人又投身到马华(他们是胡德安和黄瑞钦)。这一年除了独立人士崔耀材外,整个州议席尽是国阵的天下(共有24席)。
在胜利后,林苍祐继续推动他的光大蓝图。本来他是准备用20年的时间完成共分五期的建设和发展(即从1972年到1992年),但天不从人愿,光大的计划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80年代面对经济衰退,致使光大的工程被拖慢了。
在光大计划被拖延的同时,槟城大桥的工程也不按时开工(槟城大桥在1980年开工,1985年竣工通车),以致在1978年大选时,林苍祐面对“马华的七人帮”的严峻挑战,他们也通过政治宣传形容民政党为“拆厝党”。
即使七人帮给予民政极大的威胁,但他们还是全数败落,林苍祐也就得以继续在光大的核心竖立一座65层高的摩天大楼(在80年代是马来西亚最高的建筑物,90年代才被吉隆坡双峰塔压倒),它不但成了槟城的地标,而且也成了槟城人的骄傲。
但令人震撼的是:当光大65层楼尚未被使用时,突然发生大火灾(1983128日),熊熊烈火把天空烧得通红,消防车也不能施援,民众只有眼巴巴看着光大在燃烧,大家都在祈祷这座地标不要倒。我当年是在美仑酒店(今天已改成城市海湾酒店)的第12楼旋转餐厅遥望火神肆虐。
所幸不久之后,下了一场大雨,火势逐渐被控制,到最后被扑灭了。后来专家检查发现建筑物构造无损。而为了证明光大是牢固和安全的,林苍祐在1984年迁入光大28楼办公,还有许多政府部门也先后能搬了进去。光大成了政治行政与商业中心混合的场所。
按序排列是这样的:第一期工程是光大商业大楼和65层大厦;第二期工程是包括一间现代型酒店;第三期是发展港仔墘广场(Prangin Mall)和第一广场(1st Avenue);第四期的工程似乎被搁置;而第五期工程是在五条路海墘填土兴建多栋廉价组屋。
这第四期的工程位于社尾万山处。本来前朝打算将之建成轻快铁总站,后来此计划取消。如今又听说政府打算要美化及发展成另一个古迹展示场和单轨火车的总站。究竟如何发展,还得等当局宣布。
另一方面,在1990年时联合国教科文机构也促请槟州政府停止拆除旧屋外,不要再建高楼大厦,以便乔治市能保留古迹而申请登录“世界文化遗产”。
刚好这一年林苍祐在大选中失利,也就由许子根取代成为首席部长。他后来也通过市议会对古建筑物进行保护。改造乔治市的计划也就有所改变了。
由于乔治市要进入“世遗”,也就不得不牺牲其现代化;再者也因为大商场在各地区拔地而起,造成光大广场一日一日地没落。
如今州政府除了不会搬迁州政府的行政办公地点外,也努力将光大的第五楼拱顶建筑物打造成“槟城拱顶科学馆”,总共耗资2300万元,槟州发展机构负责1/3费用外,另2/3由私人支持,目前仍缺200万元,槟州政府希望明年开放后能成为培养科技人才的地方。
另外也有私人公司要振兴光大的59606465楼,准备让光大焕然一新,政府希望能一扫光大的晦气。
最新消息说,槟州发展机构准备收购私人的店铺改作其他用途,如果能够顺利进行的话,可能会使光大改头换面。只是由于牵涉面太广,而人民及游客的口味已改变,他们会不会响往光大的“第二春”?还有业主的店铺在价格方面能成功地脱手吗?这都需要时间考验的!

刊登于2015年5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