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0.15

华人从未妄想主导政局 (天下纵横)

这一则评论读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作者不是普通人,而是新加坡外交部巡迴大使比拉哈里。他在新加坡的《海峡时报》撰文说:许多大马年轻华裔天真的相信可以改变以马来人为主导的政局,但这一切都是妄想的。
他甚至进一步说:“许多年轻华裔已忘记513的教训,以为可以改变以马来人主导的政治。这也是为何他们抛弃马华,投向民主行动党”。
这一番言论似是而非,有必要加以剖释和驳斥。
首先在马来西亚,华裔从未自我标榜有朝一日主导这个国家的政治,而是希望能重组或重新调整种族权益的分配和结构。这就是说,马来人主导政权是不受挑战的,即使新加坡在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后,李光耀也没有说要取代联盟/巫统而成为执政党。他当时的目标是希望能取代马华的地位,并由他和巫统合作。
但这个梦想不多久就破灭了。因为自从马来西亚成立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就认为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人民行动党被列为反对党,而不是执政党一员。这也刺激李光耀在1964年率领一批候选人以人民行动党的名义参加1964年的马来西亚大选。
这种试探性产生两个结果:其一是人民行动党9名国会候选人只1人中选(蒂凡那),对联盟没有威胁;但其二却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即“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口号成为新的时尚,而成千上万的人出席了李光耀的群众大会,其所产生的影响是很难评估的。
在双方无法妥协下,马来西亚终于让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而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196589日)。
自此之后,原本的人民行动党员变成没有政党可以依附,也就由原党员另行注册民主行动党。
1966年民主行动党诞生后,它的目标就是对准马华公会,不论是否继承了人民行动党的政治目标,至少它继承了李光耀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理念。
其实这个理念不是用华裔来取代马来人的政治权力,而是对马华公会的穷追猛打,并挖苦马华缺少“骨气”,不敢向巫统说不,只能屈从于巫统。这种说法打从60年代就没有停止过,但民主行动党直到2008年的大选才真正第一次扬眉吐气,竟然夺下槟州执政权和在吡雪成立反对党联合政府。 这一场被形容为“308政治海啸”的大选,几乎腰斩马华一半的势力,不过仍无法动摇巫统的政治势力。
来到2013年的大选,又是再一次冲击马华、民政和人联党。这场被形容为“505华人政治海啸”的选举进一步削弱马华的政治地位。整体而言,国阵;尤其是巫统保持其势力,也就不得不减少对华基政党的依赖。

所以新加坡巡迴大使的言论是不确实的,在逻辑上也不成立。至于巫统会不会与伊党合作仍存在问题,特别是东马的国阵成员党都在支持巫统时,对伊党不持欢迎态度;尤其是其“回教刑法”更令东马人退避三舍。因此我们不乐观巫统会与伊党走在一起而疏远东马。这样看来,当务之急是缓和乃至消除种族主义,不是所谓取代主导权的问题。

刊登于2015年10月19日《号外周报》第75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