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0.15

揭开英国的不光彩历史 (现代春秋)

英国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不陌生的,它先是盯上了中国这一块大市场。早在明朝万历11年(1583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就有意与中国建交,但在中国历来的观念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也就拒绝外来国家建交的请求。朝贡及向皇帝下跪致歉另当别论。
即使英国有意在1792年在中国设立使节团也被乾隆皇帝档回。在无计可施下,英国只有动用武力敲开中国的大门,这就是1840年著名的鸦片战争。在这场胜利的战役中,英国取得了香港的控制权,也逼使广州口岸开放经商。大量的鸦片得以公开流入中国,不知荼毒多少中国人。
从那时候起(1840年),英国就派出驻清公使。当1842年取得香港后,公使又兼任香港总督,直到1857年才将两职分开(香港今天的“乱局”也与英国传播的思想有关系)。
到了1861年,英国位于北京的大使馆落成,显现了英国已打开中国的大门。
另一方面,从1786年开始到1826年,英国已先后占有槟榔屿,新加坡及马六甲,更将之形成海峡殖民地,全面控制马六甲海峡,以配合后来对中国的侵略。
直到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成功,虽然英国改变了对孙中山及其革命党的支持,但没有改变英国在中国的地位与利益。及至孙中山逝世(1925年)蒋介石掌权后英国又转向支持国民党及国民政府。
正在此时中国又兴起另一个政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由李大钊、陈独秀及毛泽东等人所创)。由于倾向苏联和具有左翼思想,也就不被英国所欢迎。
即使英国对中国的抗日战争(1937年后)不热衷,但为了堵住共产势力的南下,英国也对马共(1930年由胡志明成立)采取压制措施。讵料在1941年日本帝国主义的蝗军打入马来半岛时,所有相信英军是铜墙铁壁的部队竟在一夜之间破灭了。我姑且引述已故汪开竞(笔名依藤)老师的回忆录中一段话:“1941128日之前马来亚的居民大概是吃了“定心丸”,对东洋南进冷淡视之,因为马路上的士兵(英军)也增加了巡逻。就在放松警惕的这一天,整个情势变得不可思议,英国的海军去了哪里?陆军去了哪里?”
日军不仅从哥打峇鲁登陆,而且还出动飞机向槟城轰炸,此时已不见英国军人,让日本蝗军四处蹂躏和破坏。接着日军开始肃清行动了。这样一来,政权也在瞬间易手了。
当日本在1945年投降后,中国方面是进入了国共和谈状态,但重庆双十协议墨迹未干,蒋介石的国民军向中共发起了进攻,企图一举击败中共红军。
经过4年的交锋,毛泽东终于取得胜利,于1949101日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的国民党人及军队退撤台湾,也把“中华民国”的旗号拿到台湾。
“识时务者为俊杰”的英国很快地宣布承认新中国(1950年),但保留对台湾的中华民国地位。这种不具诚意的承认也没有得到毛泽东的相应回应。后来因韩战爆发建交事又被搁下来了。
可是在另一方面,英国则露出其伪善的面目,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却在马来西亚加紧对付左翼分子。
其演进表是这样的:
日本投降后,英军重临(日军来时他们不见了。日军走后,他们迫不及待回来)对马共先是采取安抚政策,要他们缴械领取津贴金,重回社会生活。结果有6000人响应号召,但有另一半的人未缴械,他们怀疑英国的诚意。
就在双方无法坦诚相对下,英国于1948年实施紧急法令,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这是有鉴于中共胜利在望,担心“骨牌理论”应验,英国就在马来亚先下手为强),许多左翼人士被扣捕,也有左派工团、左翼报刊被查封,马共又回森林打游击战。
再下来英国将华人全面地集中在“新村”内(即临时建成有铁刺网,防止居民暗中接济马共),总计共成立了500余个新村,约有华人50万余名。这种残忍和残暴的手段让华人在战后吃尽苦头,也让世界;尤其是华人对英国的伪善面孔感到毛骨悚然。
根据不完全统计,从英国在早期将左翼分子或无政府主义者遣送回中国开始(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到马来西亚成立后,已有超过2万名马来西亚华人被遣返中国,这个数目说明了英国人对华人的鄙视和不放心,马来亚乃至后来的马来西亚华人也历尽坎坷,被英国殖民政府整得咬牙切齿。

真没想到百多年前英国对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颐指气使的穷凶极恶的嘴脸,在今天竟有180度的转变。这之中道理只有一个:中国已和平崛起,不再是“东亚病夫”,华人再也不是代罪羔羊。这就是华人(不论中国人或海外华人)感到骄傲的年代。
刊登于2015年10月2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