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3.16

《公民宣言》对反对党的冲击 (现代春秋)



马来西亚政坛又转入一个难以预测的未来,自从20156月伊斯兰党公开与民主行动党绝交后,已暴露了在2008年大选后组成的“人民联盟”(民联)已经走到头了,这一回是伊斯兰党主动与行动党分道扬镳;上一回(2001年)是行动党不堪伊斯兰党决意走宗教路线而自动退出反对党组成的“替代阵线”。
由于在2001年后,反对党一盘散沙各自为政,也就在相互猜疑与斗争下,在2004年大选时被国阵取得辉煌的战绩,反对党溃不成军(国阵199席,反对党20席)。这印证了反对党在分裂下,是无法动摇国阵的。
也是因为“合作与团结”的重要性,才引发安华在出狱后(2004年下半年)又向各反对党剖释组成“统战”的重要性。但因为行动党已有前车之鉴(1999年与安华的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和人民党共组成替代阵线,可惜安华效应只造就了伊斯兰党在1999年的大选取得突破性的战绩,执政吉兰丹和登嘉楼州,并拥有27名国会议员,一时风头无两;而行动党则陷入低潮,只剩10名国会议员,甚至连林吉祥与卡巴星双双落马),提不起劲再与伊党合作。在没得选择下,安华只能退而求其次要求反对党在2008年的大选以一对一的方式单挑国阵候选人,虽没有联合宣言,但也不要自乱阵脚,更不要重蹈2004年大选的覆辙。
正是安华运筹帷幄得当,因此在2008年大选时平地一声雷,反对党竟然破天荒地掀起政治海啸,冲击执政党的版图,一连攻陷5个州政权(吉兰丹、吉打、槟城、吡叻及雪兰莪),而且国会议员也跃增至82名,否决了国阵一向以来占有2/3多数席的优势(国阵140席)。
眼见成功得来不易,安华在大选年后的一周内即时组成反对党的联合阵线,取名为“人民联盟”(民联)。
这个组织较“替代阵线”更为扎实,不但有州的执政地位,也在国会有宏亮的声音,两线制在不经意中浮现出来。
延续着2008年大选的优势,民联也在2013年表现出团结一致的精神。这一回也同样掀起政治海啸,但被国阵主席纳吉形容为“华人政治海啸”。不论是第二次的政治海啸或华人政治海啸,它基本上保持了反对党势力,使到两线制呈现较为明朗的格局(国阵133对民联89)。不过伊斯兰党的势力有所衰退,吉打州政权又被国阵取回,仅保留吉兰丹州政权;而其国会议员剩下21席。
虽然如此,伊斯兰党并不认为留在民联会有大作为,反而亦步亦趋地走自己的路线,这个路线除了突出宗教治国,矢意推行“回教刑法”外,也向巫统释出善意,导致与行动党的关系闹僵;继之伊党内的保守派及宗教派也决定与所谓“开明派”的中委划清界线,趁党选一脚踢开了几乎所有的开明派。这判定了伊党的分裂和民联的“消亡”。
于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离开伊党的开明派另组成“国家诚信党”,也带走了5名国会议员和5名州议员,致使伊党的国席仅剩下16席。
在乱局中为保持民联的形象,三个反对党(公正党、行动党与诚信党)又结合组成“希望联盟”(希盟)。这个新组合已没有把伊党包括在内(诚信党能否取代伊党的角色和影响力也不被普遍看好),可是公正党的阿兹敏又不认为应全面放弃伊党,这种藕断丝连的“政治暧昧”也暴露了反对党无法取得共识。
就在反对党努力强化“希盟”之际,突又出现另一个组合将希盟的组合冲淡,这个组织就是由前首相马哈迪发起而获得慕尤丁及一些巫统要人签署的《公民宣言》(34日)。在58人签名下,《公民宣言》显然已转身成为“反对党”的“火车头”,但事实上它又不是,因为马哈迪与慕尤丁即非反对党人;而非政治组织也非为支持马哈迪而来,反而是行动党的林吉祥抓紧机会“左右开弓”又“左右逢源”。一方面他支持马哈迪促请纳吉首相下台,也同意马哈迪对制度的调整和改善以恢复公信力,不过他承认也面对责难为何会与马哈迪合作?他的解释是:《公民宣言》是超越政党的,以便在下届大选能涌现“拯救大马”的口号。如果可以解释的话,那就是林吉祥同意在此时借助马哈迪的影响力,向执政党发出挑战,会比反对党本身在“内讧”中整合“希盟”来得更有效。他更举出中国在抗日时期,中共与国民党都能合作抗敌,因此没有理由反对党不能与前首相合作。
但在另一方面,林吉祥又于314日提出愿与纳吉合作的“5大条件”,包括释放安华,成立调委会调查一马发展有限公司及26亿元的丑闻,更建议首相暂时离职等。
虽然林吉祥提的条件没有一件会被纳吉接受,说了也是白说,但在支持马哈迪的同时,又向纳吉提出“合作”的“意愿”,似乎让人感觉林吉祥在施展“左右逢源”的战略。
其实在今天来说,马哈迪与纳吉的斗争不但已进入白热化,而且非政府组织也暂时“沉默以对”。它们既要马哈迪承诺对制度的改变,但又对马哈迪的动机有所保留。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终于看到反对党的阵营已出现失调和矛盾。这边厢伊斯兰党与马来西亚民族联盟党(IKATAN)结盟,显然是“完全”与反对党的“希盟”断绝关系;而那边厢反对党及非政府组织和政治元老对认同《公民宣言》表现得不够积极,甚至带有静观其变的心态。
政治的奥妙就在前一阶段是马哈迪与安华的激烈斗争;后一阶段反倒是颠倒过来变成马哈迪与纳吉的尖锐斗争。这变化让人眼花缭乱,也让人看到“敌人可以成为朋友”或“朋友可以化为敌人”。虽然说《公民宣言》是冲着执政党而来,但它是双刃剑,也冲击反对党的团结意志。就此而言,也让人看到反对党正陷入一个前路不明的困境。

刊登于2016年3月2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