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7.16

土耳其政变扑朔迷离 (直挂云帆)

到现在为止仍然无法查出土耳其因何会发生政变和反政变震惊世界的大新闻?
根据外电报导,在715日当,一批为数不明的军人起事叛变,企图推翻埃尔多安总统的政权。
继之,刚跨入16 日凌晨,首都安卡拉的土耳其广播电视已被叛军控制。女主播蒂珍、卞拉斯着备好的新闻稿大声念出:一个“祖国和平委员会”已宣告成立,军队已接管政权,全国实施宵禁和军管。可是没多久政府军进驻CNN土耳其广播中心,电视台的广播停止了。有关支持叛军的人员也撤走,广播台内已空无一人。
在此危急时刻,人民都不知道总统埃尔多安去了那里?原来此时埃尔多安正在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度假,离首都500公里。当他接获政变的消息后,马上转移下塌酒店,不久酒店就遭到袭击,总统的秘书被叛军刧持。
    避过一刧的总统一向以来对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没有好感,并认为常常被利用散布反政府声音。他是其中一位直接批评“特”和“脸书”的国家首长。但此次因政变来得突然,又无法直接通过电视及电台向全国作广播,也只好通过视频聊天软件FACE-TIME接受CNN在土耳其的频道的专访。他直接号召人民走上街头,抗议政变,同时也到机场和公共广场“夺回民主的所有权和国家主权”。这一招果然发生效,当知悉总统在号召与叛军“作战” 时,民众蜂拥而上,将街挤得万头攒动。在乱局中,叛军失去了重心,因为公开领导政变的是属于中校阶层,而不是高层的将领(被认为躲在背后)。而且对政变的策划与安排只是“业余”手法绝不是专业水平。所以很轻易地被总统用手机和互联网把敌手给击败了。这反映出“社交媒体”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如果尔多安没有手机临时应变,他可能会败在叛军手中。
虽然政变未遂,但已有232人死亡,包括参与政变的军人和政府军及1400人受伤
尔多安除了展开大逮捕和大规模开除行动外(9000名被捕和解雇者包括军人和将领及法官。另外也有8000名警察被解雇,还有15000名教育工作者被停职),也指责目前流亡美国的政敌法图拉兰(FETHULLAH GUDEN)领导的“共享价值”联盟(THE ALLIENCE FOR SHARED VALUE)介入政变但后者加以否认兰一度是埃尔多安的政治朋友,被形容为宗教派的精神领袖,于10年前自我流亡美国。埃尔多安一直希望能说服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兰引渡回土耳其,惟被拒绝。
当下最具权威的埃尔多安总统今年63岁。在1994年当选伊斯坦市长。1997年因发表煽动宗教仇恨言论被判监10个月(只坐了4个月即出狱)。 
2001年埃尔多安出任义与发展主席,宣称坚持世俗主义及政教路线,并以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为偶像。
2002年,其正义发展党在国会选举中胜出363席(共550席),因而在2003年出任有实权的总理。在2010年时,他修改宪法限制军队的权力,由文人掌管军队。
2014年(因当了总理11年),埃尔多安参加总统选举(第一次直选)胜出,使到他策划在下一步扩大总统的权力(因土耳其宪法规定政府内阁制总统是名义上的首长,总理才是实权人物)。为此他面对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大,也促使他为迎合人民口味,将政治路线宗教。这主要是土耳其被中东的回教国家围绕如叙利亚和伊拉克等,且与 ISIS恐怖集团为邻,促使他在政策上向宗教倾斜
由于埃尔多安迎合宗教政治,有人认为他已开罪军队。土耳其的军队从一开始就被教导一定要死守国父凯末尔建立的世俗政权,要做到政教分开。
另一方面军人也不能忍受埃尔多安的自大与傲慢。因此他是否能顺利担任总统到2024年,仍未得而知,但他希望能在2023年时,主持土耳其革命成功100年的大庆典
目前有8千万人口的土耳其,其中80%为土耳其人,库尔德人15%99%的人民信奉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崛起前,土耳其是东罗马(拜占庭)国的领地。公元775年,伊斯兰教的阿巴斯王朝拔地而起,与拜占庭帝国共存。11世纪时,有一批突厥人向西迁依回教,属塞尔柱王朝。在1071年,这批奥斯突厥人(也就是今日的土耳其人的先祖)在土耳其定居。1299年,奥斯曼的突厥家族建立了奥斯回教帝国。它的特征是施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
奥斯帝国的辉煌在苏莱曼大帝时期(1520-1566)达到顶峰。他甚至攻占了匈牙利、伊拉克和北非建立起强大的奥斯曼帝国。1683年,因维也纳之战败,停止向欧洲扩张。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期间,土耳其加入了德国阵营在德军失败后,土耳其在本土以外的殖民地全告丧失。基本上,第一次战后奥斯曼帝国已不成国了。1919年,一位优秀的军官改变了土耳其的国运。他就是后来成为国父的凯末尔(1881-1938)。他年少进入世俗学校而不宗教学校。1923年,他领导土耳其埋葬奥斯曼帝国而建立起土耳其和园亲自出任统。在总军政大权下,他废除哈里发及伊斯宗教律法废除一夫妻制提高妇女地位马字取代阿拉伯字母,也推行世俗主义。因为功勋卓著,凯末尔后来成为国父,一生受国人敬仰在二战期间,土耳其忘记血的教训又再与德国结盟,这回惹怒了苏联。
更甚在战后,为奉承美,土耳其竟1950年,派兵赴朝鲜与美军一起与中国自愿军对战。与此同时也宣布土国的共党为非法组织。
从凯末尔进行革命到当今,土耳其临的挑战是十分严的。之前的六次政变有四次成功。但这次政变失败后,埃尔多安必须要小心应对。若对“叛军”或“心者”施以罚,将会渐失民心(美欧国家已发出警告)。

顺便一提,在马来西亚诚信党未成立前,人们总是将他们(在伊斯党内)归纳为形容他们为埃尔多安派。今天还能管用吗?
刊登于2016年7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