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2.16

反对党新组合四缺一 (跃马扬鞭)

自从伊斯兰党于2015年中的大会上与民主行动党断交后,整个政治就出现波涛汹涌,骂战声不止的乱局。先是伊党与行动党反目成仇,后是伊党分裂出诚信党;加上回教刑法的无可妥协,终于把“民联”给埋葬了(前后不过7年光景),取而代之的是没有伊党的新阵线。在无从选择下,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与诚信党结成新的盟友,称之为“希望联盟”(希盟),但公正党的心态仍然是不放弃对伊党的争取。
正因为反对党呈分裂状态,即使凑成新组合也被认为不够完整。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2015年的砂州大选,竟上演公正党与行动党互不相让的三角战,也出现诚信党与伊党的交锋,结果是“有退无进”。再下来的西马大港与江沙的国席补选,也因为伊党与希盟(主要是诚信党)的各持己见,造成三角战,结果再由国阵(巫统)夺回。
人们因此得到一个初步的结论,伊党仍获得马来选民的基本票;而诚信党多靠华裔选票,若两者结合,就会胜出。这也是为什么公正党迟迟不同意将伊党排斥在外,主要是担心伊党的分裂会给反对党带来更大的损失。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在清理门户时已将所谓“开明派”排除在党中央外(迫使失意者另组诚信党,如今有国州议员各5名,这些席位本来是算在伊党内的),也一反常态把行动党当“天敌”,自然很快吸引巫统的注意力;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巫统分裂后,当权的纳吉就巧妙地争取伊党与巫统站在一起,共同组成“反行动党合唱团”,条件是愿意与伊党“化解”因私人法案中对回教刑法引起的争议。
至于巫统如何顺得国阵友党又不得罪伊党的招术是什么?我们仍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伊党与巫统的合作看来已是水到渠成了。
无可否认的,巫统战略的转变是十分重要也是很关键性的,因为在今年9月后,一个由前巫统主席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成立了。这个政党的权威性就在马哈迪的身上,一个当了22年首相的强人,即使已退休,但他的影响力还是不能低估的。近期巫统的反击大动作,也充分说明当权派的首要目标已是马哈迪,而不再是安华了。
虽然马哈迪的阵容有慕尤丁、慕克里及一些大人物(如前选委会主席阿都拉昔),但他还得结合其他反对党的力量以组成新的阵线。以目前情况来观察,反对党阵线会“走回老路”,通过松弛的合作联手攻打国阵。于是希盟+土团党的新合作模式出现了。
在所达致的7协议要点中,比较重要的共识是回教为联邦宗教,而马来文为官方语文,并未提及“回教国”;更没有对世俗制度的否定。这就大大地使到非穆斯林的选民松一口气。
不过,即使反对党希望在大选前成立反对党联盟,且同意只派出一名候选人上阵应对国阵候选人,也是存在变数,因为到目前为止,伊党仍不同意反对党阵线的安排,反倒是其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宣称伊党决定攻打70个国席(保持与2013年大选时派出国席候选人的数目),不会向其他反对党作出让步。这就等于否定慕尤丁希望伊党改变立场的可能性。
慕尤丁的想法与公正党的阿兹敏是一样的,不希望伊党离反对党而去,然而这也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如今的伊党已与反对党走着不同的方向,而且越走越远了。正如马哈迪形容伊党是一个混乱的党。这句评语是较为中肯的,伊党既不愿受挟于巫统,也不愿在反对党中“寄人篱下”,就只好在两者之间游走,这对伊党而言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伊党的政治信念与其他政党不同,它是以宗教斗争为主旨,一切为了宗教,而不是议席至上。其党主席哈迪阿旺也曾说过伊党的斗争不是为赢取席位而执政,而是要推进宗教和回教化。
在这样的心态下,力劝或要求伊党回心转意,破镜重圆,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可以不乐观地预示:第十四届大选将是在反对党无法全面合作的情况下及国阵唯有巫统独领风骚,而其他成员只得靠边站的情况进行较量。换句话说,反对党比执政党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更多的智慧,才能有所作为。
一个大家都万万想不到的是,反对党的领军人物已聚焦在马哈迪身上,安华也因官司案的上诉失败不得不作出让步。但变来变去,又似乎回到90年代巫统的斗争场景:马哈迪、纳吉、安华与慕尤丁。当时他们都在巫统内斗;今天他们各分东西在巫统外斗,难道这就是政治的宿命?

刊登于2016年12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