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17

行动党的变与不变

民主行动党4位马六甲国州议员在212日宣布退党时指责行动党已经变质,乖离早期党斗争目标及政治理念,因此决定退出行动党。
行动党政治元老林吉祥否认行动党与前首相马哈迪的合作是背叛了党的宗旨和原则。
为厘清到底是民主行动党变质或是退党的人变质,我们有必要对行动党的起家和变化作一阐述。首先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成立是在50年代左翼运动风起云涌时(1954年),李光耀为强化这个党的政治色彩,也就拉拢左翼分子成为人民行动党的发起人之一,他们是方水双及沙末依斯迈。后来李光耀把这些著名的左翼领袖形容为亲共或共党分子,包括林清祥、蒂凡那等人。
以当时的时代作判断,李光耀一批受英文教育的人是不可能服膺于革命或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只是为确保党的成长,他把左翼社会主义的旗帜插在人民行动党的上头。
1961年,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分裂,一批左翼分子在林清祥领导下脱离行动党另起炉灶,成立“社会主义阵线”(社阵)。这个名称与马来亚的社阵(社会主义阵线)是同一个意识形态,它们连同东马的人民联合党及汶莱的人民党结成五邦社会主义阵线,坚决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形容它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
当汶莱左翼人民党叛乱失败(1962年)及印尼的对抗(1963年的马印对抗);新加坡社阵在全民投票中失利(1962年);又在大选中翻不了身(1963年);再加上马来亚社阵在大选中阴沟里翻船(1964年只赢得两个国席,夺取槟州政权成为泡影)。
当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后(1963年),它就在1964年涉足马来半岛的大选。由于当时存在右翼的联盟和左翼的社阵,李光耀也就打出第三条路线的牌子,鼓吹民主社会主义(通过选举改变政权而不是用革命手段取得政权;大致是英国式的费边社会会主义)。
虽然在1965年之后新加坡已成为一个独立国家(89日),在一方面新加坡保留了人民行动党;在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出现了“民主行动党”。为什么选择相近的党名和相近的党徽(一个圆圈中有闪电;一个圆圈中有火箭)?如果说它们不是一脉相承的,也鲜有人相信;尤其是发起“民主行动党”的正是被李光耀收编的前抗英左翼分子蒂凡那(他在1980年出任新加坡总统,而在1985年因与李光耀发生冲突而下台)。
继蒂凡那之后(1967年辞卸党秘书长职),吴福源成了秘书长。但从中崛起的正是林吉祥,他被形容为比吴福源更加接近李光耀思想的“马来西亚接班人”。有两个例子可证诸此说有依据:其一在1967年因英币贬值14%,劳工党号召罢市抗议,随后也不幸不知何故引发种族骚乱,林吉祥谴责了劳工党不顾后果的行为;其二是在1978年行动党第二把手范俊登突然退党,理由是不同意林吉祥在1972年的东京国际社会主义政党领袖大会上,为新加坡的“内部安全法令”的存在作辩护。林吉祥否认他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内安部采取两种立场。
无可否认的,林吉祥也继承了李光耀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手段,在未能与左翼人士结合下,前劳工党及人民党的领袖加入行动党的少之又少,似乎是各有差距,因为他们把行动党视为两位一体的。即使在1990年,著名的左翼分子李万千加入行动党,但后来还是与柯嘉逊退出行动党。
除了行动党信奉“非共社会主义”理念外(有时也被认为是反共的),也在意识形态上介入东西方阵容的冷战,有时候也会被标签是资本主义的宠儿。当民主行动党在2005年的大会上修改党章,不再保留社会主义字眼后,已说明了世界潮流走向没有社会主义的大方向。但归根结底是把自己留在西方社会的阵营。
在斗争策略方面,行动党的政治哲学是不与华基政党(反对党)共同合作,例如与陈志勤的社会正义党零交流;与叶锦源及范俊登的社民党老死不相往来;更对国阵的华基政党如马华、民政、进步党和人联党毫不容情。
不过选择与马来人政党的合作是行动党的心愿之一,它可以和46精神党、人民公正党、伊斯兰党、诚信党合作,因此也没有理由它不能与土著团结党合作,这又与党的变质有所距离。
以此来看,不论行动党如何变,直到今天唯一没有变的是它依然是华基政党,也保持了与左翼党政的距离。

刊登于2017年2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