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17

中美僵局打开后的口水战

中美之间的关系是跟随政治气候的转变而转变的,例如在1911年孙中山的辛亥革命革掉封建王朝后,美国并没有拍手欢呼,因为它觉得与颟顸无能的满清政府谈判肯定会比中华民国政府来得容易与简单。
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不是让八国联军(包括美国)瓜分中国的主权和尊严吗?
不过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并没有真正的团结和统一,反而是陷入了军阀割据的局面。因此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1914-1918),美国、英国和法国就没有把中国放在眼里,而是同意将战败国德国在山东及胶州的权益归给日本,而不是还给中国。
也因为北洋政府被指控软弱无能,竟然连丧权辱国的条件也敢答应,就不可避免地有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这一场政治及文化运动也唤醒了中国人要掌握本身的命运,也就从西方引进科学与民主及对现代性的追求来打救中国。也因为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诞生了。
1924年孙中山的国民党将中国共产党纳入其中,而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双方的合作是把主力放在北伐收复军阀的战争上。
当孙中山在1925年病逝后不到两年,国民党内取得孙中山地位的蒋介石,与汪精卫相互勾结,对中共党人展开大屠杀。中共组织也一度遭受严重破坏,甚至有些地区的根据地也被瓦解。
就这样,美国站在蒋介石一边,与中共对峙,因为中共被认为是与苏联同一路人。
后来日本在1937年对华发起全面进攻后,才迫使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但美国仍采取孤立主义,它不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是给国民党一定的军援和经援。直到1941年日战机空袭美国珍珠港的基地肇成惨案后,美国才醒悟情况的危急而改弦易辙,全面介入战争。最终在1945年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后,日本才宣告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1939-1945)并没有给中国带来“新生”,反而因国共的第三次合作失败,也摧毁了“联合政府”。于是从1946年到1949年的四年内战中,美国也看到中共的武装力量不断成长,但就是不可能承认中共而放弃国民党,毕竟这是意识形态的斗争。
所以当1949年毛泽东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时,美国继续支持蒋介石拆迁台湾再立“中华民国”。
1950年韩战爆发,导致美军介入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跨过鸭绿江而第一次正面交锋后,经过三年的较量打成平手,双方在1953年签订板门店休战协议。这之后,美国对中国产生更多的敌意,因而决定对华采取封锁政策。
1949年到1972年整整23年间,中美之间是“老死不相往来”。但美国在六十年代看到中国和苏联法发生思想斗争与边界纠纷后,它就开始调整和改变战略,以利用中苏矛盾化解中美恩怨。
1971年中国得以重新加入联合国(取代台湾的中华民国)后,美国总统尼克逊决定要会一会毛泽东。
1972年,尼克逊的破冰之旅,基本上是当时的白宫顾问和后来的国务卿基辛格促成的。
尼克逊的这一步完全改变了世界的秩序,苏联开始担心中国会靠向美国,也就对中国采取软硬兼施的政策。
既然不再推行封锁政策,美国也就从1972年开始与中国进行双边贸易。在中国尚未开放的年代,1972年的双边贸易额只达到1288万美元,但在1978年时,中美双方贸易跃升至9.9亿美元。
1979年,中美双方互设联络办事处(设立大使馆的前身),使到两国的贸易又突飞猛进。从1979年到1988年的十年间,中美贸易从24.5亿美元跃升至82.6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4.4%
究竟第一个走进中国的美国大企业是哪一家?原来是可口可乐。因为美国游客来到中国旅游,很不习惯没有可乐一瓶在手,于是在1978年中美双方签署协议,允许可口可乐在中国设立。
伴随着可乐的入驻北京,中国也在那一年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开启了“改革开放”政策。接着两国的双边贸易不仅节节上升,而且美国在中国设立的企业也超过2万个合资企业或独资公司。
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在这一年,中美的贸易逆差已从281亿美元,到了2016年竟高达2508亿美元。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美贸易总额是5196亿美元。为什么中国占这么大优势(贸易顺差)?主要是有很多外国企业(包括美国)在中国设厂或加工,然后销往美国,自然就把这一方面的所得算在中国的出口数字中。
此外美国也对高科技产品实行限制出口中国,导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也受到控制。
另一方面,中国也认为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与中国的统计数字不符,如中国记录在2016年的逆差是2508亿美元,但美国则认为贸易逆差是3407亿美元(双方贸易总值是5786亿美元)。
有关贸易逆差(美国负数)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已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实行“强暴”,必须要马上纠正。
不过在他就职后;尤其是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了解详情后,就不再指责中国占尽便宜,因为中国也在特朗普访华期间签署了2000亿美元案的贸易备忘录,明显地希望能拉近两国贸易差距。
在较早时,马云有承诺要给特朗普的政府制造10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也就不再指责中国的廉价劳工将美国的企业吸引到中国,害得美国失业率上升。

当然中美贸易力求平衡在短期内不易看到,但特朗普的中国之行已让他了解到朝鲜局势的实况。只要习近平能平稳局面,北韩不再挑衅美国,彼此间还是能“和平共存”的,否则诉诸武力肯定是两败俱伤。这就是特朗普访华后带回来尚未落实的“成果”。至于特朗普的新“印太区”封华政策能否奏效,也令人质疑。因为今天的中国不再是解放初期的中国了。
刊登于2017年11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