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2.18

英国留下的后遗症


在英国统治马来亚期间(1786-1957),前后共171年;而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是在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因此若连同东马计算在内,英殖民统治长达177年(英国人布洛克家族在1841年起占有砂拉越,并在1946年将之直接纳入英殖民地;而沙巴则是在1881年由英国统治。两者在1963916日并入马来西亚联邦,而成为独立体)。
除了英国早期将槟城、新加坡及马六甲组成“海峡殖民地”外(从1826年到1948年,共122年),它也在1874年通过“邦咯条约”把权力的鞭子伸入马来半岛各州府,并将所有重要的权力归为英国所掌管,如外交、国防与内政等等。但英国仅剩下宗教一项未加以干预,而是由各州的统治者(苏丹)自行订下宗教习俗和仪式等。
因此不论是在英国占有马来西亚之前或之后,它都不想抵触马来人奉行的伊斯兰教。
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各州苏丹都在各自的宪法内对伊斯兰的教义有所阐述,有的还规定只有穆斯林才能出任州务大臣。换句话说,当英国在1948年(战后第三年)决定将马来半岛各州组成“马来亚联合邦协定”时,它进一步巩固英国的军事力量,且又继续让各州统治者保有宗教自主权。至于槟城、新加坡及马六甲的州元首则由最高元首委任,并将管制宗教的权力移交给相关的州元首(昔日称州长,后来成为州元首)。
英国之所以迫切组成“马来亚联合邦”是因为眼见毛泽东的中共大军将席卷大陆,接着在骨牌效应下就会连同东南亚各国相继被赤化。
为先发制人,英国在成立“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后未及半年(194821日生效)就宣布马新进入紧急状态,并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当年新加坡未被纳为联合邦一员,主要是因为新加坡华人太多,一旦加入联合邦,华人人口将超越马来人。
因此驱逐、逮捕、扣留、处决成为英方减少华人人口的另类手段。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50万华人被驱入用铁刺网围起来的新村(逾500个),以切割对马共的援助。
与此同时,也至少有两万名华人被驱回中国,还有被扣留和枪杀的也有超过6千人左右。
1955年,英国允许在普选中胜利的联盟执政党派出东姑、陈祯禄与马绍尔和马共的陈平书记长及拉昔迈丁和陈田于同年12月在华玲和谈结果功败垂成,英国就启动所有的军事优势扑向马共及左翼党团与个人。
待到时局比较平稳时,英国同意让马来亚联合邦在1957831日取得独立。在新宪法内有订下伊斯兰为国教,其他宗教可自由信仰;同时也有为马来人下定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他或她必须是伊斯兰教徒。这无形中将马来西亚的民族分割成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等。
宪法也规定,凡归纳为马来人者一律享有特别地位,得以在各方面享受福利的照顾和经济的援助。
正因为有此区分,不论在战前或战后,马来西亚出现的政党大多数有种族的倾向,有者还带有宗教色彩,例如战前1930年成立的马共、1937年成立马来青年同盟(KMM)(战时停止活动)及战后成立的马来国民党(1945年)、新加坡民主同盟(1945年)及巫统(1946年)和印度国大党(1945年)。这些个政党有的表面上声称是多元种族政党,但实际上却有物以类聚。
由于形势(形象)决定思维,也就在下来的日子里出现各式各样的政党。这些政党包括马华公会(1949年)、劳工党(1951年)、回教党(1951年)及拿督翁领导的马来亚独立党(后转成国家党)(1951年)、林苍祐的急进党(1951年)及阿末布斯达曼的人民党(1955年)。
即使国内政党林立,马来亚的主要政党仍集中在执政的联盟,及至东马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后也依然摆脱不了种族代表性,如卡达山统一机构(USKO)、沙统(USNO)、沙华公会及砂国民党(达雅族)、人民联合党(以华人为主)和土著党等等,都反映了它们的族群结合。
直到1969年大选发生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后,整个马来西亚才凸显其种族政治带来的分裂与危机。在紧急状态下,政府致力于塑造一个新的政治格局,更推出新经济政策。在消除贫穷和重组社会两大目标下,新经济政策带来的冲击也是始料未及的。因为在新政策下,不但要保留股权予马来人,而且在聘用工人方面也要达致30%的固打。至于在教育、担任公务员及获取福利金方面,都较前更为开放。
当转入七十年代,又出现“土著”与“非土著”,也规定某些行业保留给土著经营;又在所谓固打制下,不少非土著进不了国立大学。
讵料到了九十年代,又再出现一个新字眼“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美其名回教刑法不碰及非穆斯林,但日后发展谁又能保证呢?还有当下又出现什么“双内阁制”,以穆斯林有限,简直是莫名其妙。
冲着这样的宗教政治的崛起,它又是不亚于种族政治。若按照伊斯兰党的思路,只有回教徒才能成为首相;只有回教徒才能担任实权部长,而且回教刑法一定要落实。当今的逊尼派中已有人不惜铤而走险,若不加以制止,这个社会将会因宗教和种族的冲突而陷入动荡不安中,岂可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8年2月1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